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2-21 11:16:38| 人氣1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心寬,路寬,人生才寬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生的每個階段,任務與考驗不同,對經義的體悟亦然,若能在過程中漸漸不執著事物相,心就會輕鬆。」

 

人生所遇到的一切人事物,都是佛菩薩最好的安排。之前與先生相處不愉快,當時的心念一直糾結在「要是我怎樣怎樣,他就不會離家了」。每天不斷回想自己哪裡做錯、哪裡不合他意,不斷地否定自己,現在想想,「靜思己過」才是最重要的。但因為對方評判你就否定自己,這樣會被內疚感吞噬自己的正向力量,難受、恐懼接踵而來。最後,我決定改變,靜思己過的同時,也多問問身邊朋友的看法。例如:我和老公私底下聊天時,無意中提到:「我一同事的男朋友真好,每天都接她回家,00到店鋪可是要半個小時的車程,刮風下雨每天堅持,即使婚後也如此……」。他聽了不答話,後來說我這樣子不尊重他,他認為我拿他和別人比較。漸漸的,我越來越少和他聊天,也不能表達自己的感受,生怕會說了些他不愛聽的話。朋友們聽了,覺得我這樣說沒問題,夫妻之間若不能真實地表達自己,還要小心翼翼,日子就會過得好累。

 

或許雙方都沒錯,只是看事情的觀點不一樣;又或許,當因果交纏牽扯時,對方怎麼看你都不順眼。所有的苦難皆是修行,感恩經歷的這些,讓我重新找回自己,鍛鍊堅強的意志力,隨緣但不攀緣。凡事不強求,簡單就好。觀自在,才是真自在。

 

分享完畢

 

人總愛攀比:比外貌、比家世、比財富、比名氣、比學歷、比穿戴、比誰的條件更好。「某人的孩子考上了名校」、「某人嫁了好老公,可以不用做家事,整天打扮美美」、「某人找到好工作,錢多、事少、離家近……」,當我們聽見、看見誰超越自己,獲得更多、看上去更好、生活更優越時,心裏就有種莫名的失落與挫敗,甚至讓心扭曲,從羨慕轉化成忌妒。

 

人總是習慣看表面,別人背後艱辛的一面是看不到的。每個成功都是時間與經驗的累積,世人所羨慕的一切,背後都藏著不為人知的心酸苦楚;世人眼中的光鮮亮麗,很多都只是表相。從表相回歸到內心,別人的成就能奪走我們的能力嗎?當然不能。別人的幸福能奪去我們的快樂嗎?當然也不能。但攀比的心就是不甘落於人後,就是「見不得人好」,當人想要的不是快樂,而是比別人更快樂時,「知足常樂」的心就迷失了,快樂也從此遠離!

 

生活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別人的生活再精采、再美好也是別人的,家家都有本難唸的經,人人都有自己的功課難題,這世界從來就沒有歲歲平安、萬事如意,沒有人的生活是完美無缺的,人們互相羨慕、互相忌妒,只因他們都不了解別人的苦,都沒看見自己的好。

 

精舍部落格的每篇感應文章,都是廣大有緣人的生命故事。從這些文字裡的點滴過往,我們窺見了世事繁雜,感受了顛簸流離,體會了歲月滄桑。「願以百年挽朝夕,長樂長安長相依」,是世間人對美好愛情的想望,但幸福的愛情需要互相包容與溝通,如果只是一廂情願的認為:「如果他(她)愛我,不用我講,就應該知道我的感覺、我的需求。」這種彷彿「不用我說,他(她)能懂」的心智模式,在許多有困擾的婚姻生活中是常見的迷思,也在兩人之間畫出了巨大的鴻溝。

 

現代的女性已不同於以往,不再依附於對方的羽翼下生存,不再卑微地乞求對方給予愛情與麵包。婚後失去生存力與思考力,過度依賴他人,這就是一種失能。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立個體,沒有失去了誰便無法活下去這種事,女人不應成為妻子、母親後,就與社會脫節,埋沒自身才華與夢想。漂亮的女性不應只依靠別人給予錦衣華服,能靠自己獲取麵包,在經濟與思考上都獨立的女性更美麗。

 

婚姻是兩個人的事,美滿更是需要兩人共同努力;如果關係無法維持,夫妻無法共處,也是雙方共同造成的結果。佛法絕不鼓勵人輕易離婚,而是希望雙方能同心協力,共同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羅曼羅蘭說:「世界上只有一種真正的英雄主義,就是在認清生活的真相之後仍然熱愛生活。」人生最珍貴的,在於熬過了許多暗無天日的黑夜後,依然擁有一顆堅強的心。認真的女人最美麗,當沒有人能為妳擋風遮雨時,也要不放棄對生命的熱愛,努力成為自己的鎧甲。所有的人生經歷,都是最好的安排,心寬,路寬,人生才寬!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10501 (13).jpg

20210401 (30).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台長: hungrybb_hk
人氣(1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2-1婚姻與感情 |
此分類下一篇:千里姻緣因果牽
此分類上一篇:水到絕境是飛瀑,人到絕境是重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