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4-02 18:56:07| 人氣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放得下地上的,才能得到天上的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一早醒來,腦海中不斷浮現一句話:「君子有成人之美。」這一句話出自《論語》,意思是說,一位品德高尚的君子,心中所想的都是為他人好、成全他人的好事,不做任何傷害他人、對人不利的惡事。想要「成人之美」,其實並不容易,除了心胸要豁達寬廣之外,也要有成熟圓融的智慧,才能用正確的觀念和圓融的處世態度與人為善,所到之處令眾生皆大歡喜,圓滿人生中的每一次考驗。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除了明心見性外,還會提升智慧,方能究竟解脫;智慧,就是能看清事物相。」

 

阿伯曾經提醒我:「擔任主管,要知人善任,心胸更要寬廣如海納百川一樣,包容部屬不同的意見。」在我的管理經驗中,能力好的人通常邏輯較強、腦袋也較聰明,這樣的人大多數都較有自己的想法,遇到事情會表達自己的意見,也較堅持自己的作法。我的工作就是管理團隊,讓他們各司其職、各安其位的把事情做好、把小組管理好,讓整個大團隊運作順暢。

 

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在與人溝通、幫同仁解決問題、改善流程、工作調整和教育訓練。在這過程當中,可以觀察到每一位同仁做事的態度、風格以及工作投入度,並且了解他們的個性,知道用什麼方法帶領他們,讓他們發揮長才。

 

我的團隊有一位夥伴,她是開店元老,在團隊中經驗非常豐富,個性也較強勢。當我還是菜鳥主管的時候,就是跟著她一步一步地學習專業知識,融合我的管理職能,改善團隊的弊端、簡化繁瑣的流程,提升同仁們的工作表現。她對我的幫助很大,讓我快速成長茁壯,對於團隊管理也激發很多不同的想法,我們的共同話題就是:「如何讓團隊變得更好!」但,就如同孩子長大了,學會更多知識,有了自己的想法,難免會和父母不同調一樣,我與這位元老級資深夥伴也面臨這樣的問題。

 

我發現她最近的工作情緒較低落,對於工作的投入度也不似以往那麼高。透過旁敲側擊,以及其他人的訊息得知,原來是她覺得我慢慢成熟了,很多事情都可以自己做決定,不再像以前那麼需要她,也不再對她的決定言聽計從,她便無心工作、熱情銳減。我能明白她的感受,畢竟,在我還沒來到這個團隊之前,她就是這個團隊的發言人,所有的決策、運作都是她來負責。

 

但她自己說過,不想背負責任,希望工作輕鬆一點,所以拒絕公司栽培她當主管。現在,新主管成熟了,她覺得自己的舞台漸漸變小,不再大權在握,所以對工作失去熱忱。我找她聊過這些事情,雖然她嘴裡都說:「我沒差啊!我沒差啊!我不在乎這些……。」但長期相處下來我明白,她很在乎別人對她的看法。

 

既然用說的沒用,我就用做的。我想辦法找問題請教她、和她討論,讓她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我在高層主管面前讚揚她,告訴我的主管,這位同仁對團隊的付出很大、貢獻良多,讓主管在公開場合表揚她;最近團隊發生一件大事,我負責調查,我也請她一起來幫忙,最後把調查結果報告主管的時候,我告訴主管,如果沒有她的協助,這件事情不會這麼快得水落石出。我所做的這一切,真的收到了效果,她重新對團隊發揮熱忱,提升工作投入度,人也變得更加積極有自信,我也很高興看到這樣的結果。

 

但是,人常處在被讚譽的情況之下,難免會升起貢高我慢之心,漸漸地,我發現這位同仁開始覺得,這個團隊沒有她不行,甚至公開地說,沒有她,我這個主管不會那麼快成熟,團隊就會瓦解。團隊遇到問題時,都會用命令式的口吻來和我討論,要我先提出想法,她再來修正。若我說出正確的解決方式,她就會說:「喔!妳也知道喔!」然後表情不甚愉悅;若是我故意說不出解決方式,她就會抬起下巴告訴我:「妳是新主管,對於工作流程還不熟悉,所以妳看不出問題,妳不懂。我來告訴妳怎麼做……。」真的是令我啼笑皆非。

 

但我不會因此而煩惱,她的經驗豐富,能對團隊做很好的傳承,這是她的優點,值得肯定。就算她想把團隊表現好的功勞都攬在她身上又有何妨?團隊不是我一個人的,而是大家努力才會讓團隊更好,大家表現得好,我就不需要操煩這麼多,就能有更多的時間與空間去誦經消業、編輯文章度眾,何樂而不為?況且,世間萬物都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權勢財富如此,聲名威望更是如此,不必執著在這些身外之物上,要專注於觀照內心,去除累世的無明惡習,提升心性。

 

不過,事後想想,若我沒有學佛修行,這位同仁的行為大概會讓我很煩惱吧!我可能也會想跟她搶功勞,但修行之後,我明白「修行」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任務,其他一切都是過眼雲煙,誰要,就誰拿去,我盡自己本分,問心無愧就好了,不需要為了這些虛幻假相與人結惡緣、造因果。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煩惱,不能解決問題;執心過重,放不下、想不開,無濟於事,徒增痛苦而已,故要好好修,好好唸經。世間之物都是借我們用而已,到最後都要回歸大地,來也空空,去也空空。」

 

「修行係每天都要反省自己有沒有做錯、有沒有改善,佛菩薩都會巡視,上天也會看你對待他人的方式,還有他人對你的感受。」

 

人生在世,想得開,就能放得下。這世上沒有比能夠學佛修行更珍貴的事了,能持誦大乘經典,能跟著明師、跟著善知識修行,學習如何待人處世,從人生的各種歷鍊當中啟發智慧,還能有「牟尼精舍」可以請示人生的各種疑難雜症,對症下藥且及時地解決問題,我真的很有福報、很幸運了!因此,要把握時間與機會修行、廣度眾生,不需要浪費時間執著於塵世的計較當中,否則,就白來這世間一遭了。

 

弘揚佛法,度眾修行的方式有很多種,閱讀精舍部落格的文章就可以明瞭,有些師兄姐會透過發《因果濟世集》、《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佛經來與眾生結佛緣;轉發精舍部落格的文章、影片、高僧大德文鈔、阿伯的智慧法語,將佛法藉由網路傳播到世界各地;撰寫誦經修行之後的感應文投稿,讓大眾看到「有佛法就有辦法」、「佛是大醫王」的印證,增加眾生對學佛修行的信心,引導更多人願意學佛修行……等等。

 

度眾的方式百百種,只要願意去做,到處都是行善度眾的機會!除了積極度眾之外,自己更要精進努力誦經修行、提升自己的心性,不能只是要求別人努力,自己卻打混鬆懈,要先要求自己精進,才能救度眾生。

 

「君子有成人之美」,人生在世,多多給人方便,對人多點體諒包容,就能減少很多紛爭,也能消弭自身煩惱和過多的欲望。除了修正自己之外,更要多多行善,幫助弱勢。弘揚佛法,度眾修行就是一件成就他人的大善舉,要是人人都能學佛修行,人人都能歡喜地接受生命中的歷鍊來提升心性、啟發智慧,那世間的紛紛擾擾就不會這麼多,天災人禍也會減少,世間就會一派祥和,如同安樂淨土。

 

(分享完畢)

 

淨空法師說:「放下布袋提起葫蘆,並非顛倒;既不放下,又不提起,是真錯了!」學佛修行是減法;減去自身的自以為是、驕慢自大、好大喜功、自私自利、貪嗔嫉妒……等諸多內心眾生,讓自己回歸到本來無一物、內心毫無染垢的清淨自性。

 

修行的基本功要先學會做人與做事,俗話說要成佛必先學會做人,修行人首先要接受的便是「世間八風」的考驗。八風中,不只是「譏毀」你的,能讓人起瞋恨心,火燒功德林;還有「稱頌」、「讚美」你的薰風,這才是讓人輕飄飄、無知無覺地墮落,危險的風。當人家批評、誹謗你,你反而會警惕在心,時時如履薄冰、小心謹慎;當人家讚美、歌頌你時,你的心中眾生是什麼樣子?是美滋滋在心頭?是得意忘形、覺得世人皆不如我?還是任它風吹、不為所動?當人們智慧不夠時,便會只貪看眼前的景色,卻沒有能力推及未來的發展,以至於錯判很多事情,讓自己一再地活在悔恨與懊惱中。

 

任何事情,一定有深層的根本因,當我們有智慧時,便會看內心底層的起心動念,從而看見自己的執著與煩惱。如同有緣人分享:「人生在世,想得開,就能放得下。這世上沒有比能夠學佛修行更珍貴的事了,能持誦大乘經典,能跟著明師、跟著善知識修行,學習如何待人處世,從人生的各種歷鍊當中啟發智慧,還能有『牟尼精舍』可以請示人生各種疑難雜症,對症下藥且及時地解決問題,我真的很有福報、很幸運了!因此,要把握時間與機會修行、廣度眾生,不需要浪費時間執著於塵世的計較當中,否則,就白來這世間一遭了。」

 

阿伯說:「財色名位,過往雲煙;放得下地上的,才能得到天上的。」修行,是讓我們能去除煩惱,一般人的煩惱不外乎是財物的得失、感情的愛怨離合;但修行人應正視的煩惱,是指潛藏在我們意識中的不自在,也就是諸多「心病」。世間一切的災禍與疾病都是「共業」而成,流行疾病能否消失、世間能否免除戰亂,都是依眾生的心念而定。看著世界其他各國的天災飢荒、兵荒馬亂、社會動盪不安,而我們還能過著豐衣足食的生活,應該要惜福與感恩。感恩大家互相的理解與包容,珍惜現在的福業,因為有福的人聚在一起,才能有善的業力互相牽引,才能四季調和,無災無妄,人人安居樂業。

 

修習佛法並不是要學得聰明,而是要學得智慧。智慧由定而生,如果心能專一不散,便能逐漸產生智慧。比如:唸佛,要唸到佛在心中坐,「佛心即我心」;唸經,也要唸到「文從眼入,句從耳入,理從心得,如在佛前,聞佛親口說法」,這樣才能開啟自身寶藏,啟發自性般若。有幸走入佛門的人,除了端正自我心念、以身作則外,更要解如來真實意,「上體佛心、下化眾生」,誓以佛心為己心,以廣度眾生為志業,銷融自我,成就大我!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00901 (87).jpg

20200901 (43).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台長: hungrybb_hk
人氣(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2-15其他 |
此分類下一篇:誰做決策,誰就負起最大責任!
此分類上一篇:修行不是大雜燴,請從一而終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