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8-16 07:52:08| 人氣1,2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吃苦耐勞成就一個人

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兩、三年前,大堂哥因為在外地工作,要我多去幫忙務農的親戚,雖然我從小在鄉下長大,家裡也有不少農地,但父母自小就不讓我幫忙務農,我可以說是甚麼都不會做的農事文盲。

 

在還沒修行前,很多人都以為我是都市長大的,即使剛開始修行的前幾年,我的都市味道仍然很重。小時候媽媽把我的八字拿去給中部一位很有名的算命師看過,他對媽媽說:「恁查某囝啊!雖然庄跤晟大,猶毋過一副都市款。」原來我命中喜歡時髦與愛打扮,但是這兩、三年來幫忙務農,褪下時尚與華麗,回歸樸素,除了感受與體驗到農夫的辛苦之外,讓我學到最多的是長輩們的做人、做事態度。

 

一、我見善知識,功德莊嚴心:記得第一年常常和一位住在北部的堂哥不約而同的去務農,我和這位堂哥平常很少連絡,藉此務農機會讓我們拉近彼此的距離,也讓我深深佩服這位堂哥對佛法的堅持及有毅力修行精神。有一次,颱風來襲前一天,還有很多農作物沒有採收,堂哥遠道從北部趕下來幫忙,採收完當日又趕回去,來回就要開車五個多小時,堂哥「行人所不能行」的精神真是令人佩服。去年初,剛讀《楞嚴經》沒多久,得知堂哥修習這部經已經十年了,他跟我分享很多修學《楞嚴經》的心得,受益匪淺,對這部經有了初步的概念,心生敬仰,願生生世世護持此部經典,永不退轉!

 

二、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去年寒假時,伯父、伯母和堂姊及我利用三天的時間進行農務,每天從早到晚密集工作,每天頭都要往上抬、手也要舉起來,所以每天都在腰痠背痛的狀態中度過。第一天吃完晚餐,一回家看到床就呼呼大睡,第二天也是,第三天也是,這三天對我來說真的是震撼教育,感受到「不願吃苦、不能吃苦、不敢吃苦的人」。

 

第二年寒假,我用五天的時間負責檢查沒有作好的農務,每天從早到晚抬起頭,手要舉起來工作,但第二年我的耐力提升了,雖然還是有點腰痠背痛,但回家之後還可讀完《金剛經》、《藥師經》和《地藏經》三經各一部及《楞嚴經》一卷才睡覺,原來苦吃慣了,味蕾便不再覺得苦澀。

 

這五天我看到伯父很辛苦的在鋤草、挖溝槽,有一天中午吃飯時,伯母要幫忙拿東西,他說他很累,那天下午他睡到三點多,起來又繼續去務農,伯父很辛苦且認命,但他沒有怨天尤人,讓我想到經營之神王永慶說的:「我成功的秘訣就是四個字——吃苦耐勞。」

 

三、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伯父很節儉,每樣東西都要用到不能用才丟了,鞋子只有拖鞋和雨鞋,衣服穿破了還捨不得丟掉。有一次,他們去撿人家不要的布,整理之後就再次拿來綁東西,他們可以說是連一粒米飯也不敢隨意浪費!

 

四、忍辱心是道場,於諸眾生心無礙故:我常常下午快吃飯時去伯父家,很多次伯父家的姥姥都對我說:「阿,你來阮兜創啥貨?」我都笑笑回她:「我剛從田裡回來。」有一次沒看到她躺在客廳的躺椅,以為她出門去玩了,我就從另一間房間走過去廚房幫忙。到了用餐時間,她當大家面前罵我:「阿!妳是沒看到我嗎?我老了不路用,妳就不跟我講話嗎?」當下伯母幫我解圍:「妳歸工都倒著,啥人會看到妳啊?」我馬上跟姥姥道歉:「歹勢,我下次會多注意。」事後,我跟伯母說我也有不對的地方,我明瞭老人家很希望被關懷,不喜歡被冷落,不被尊重的感覺,我沒有多留意到她躺著客廳的椅子上,該改進的。」

 

五、行忍辱慈,護彼我故:有一年過年期間,伯母有要事在忙,我們忙著做稻草人,快到中午時,姥姥在大家面前一直罵伯母:「真愛耍,都無轉來煮中晝飯。」伯母回來時還是一直罵她,但伯母並沒有生氣與不悅。因為常常和他們用餐,每每我都看到伯母夾菜給姥姥吃,伯母沒有因為姥姥常常罵她、羞辱她而對她不好,反而還常常關心她、照顧她與關懷她。

 

六、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靠農為生,真的看天吃飯,收入很不穩定,伯父還有貸款要繳,每每收成不好,伯母就開始煩惱,有一次繳款時間快到了,伯母又因長期站著工作到腳痛,身體的疼痛加上經濟壓力讓她對伯父發飆、碎念,但伯父並沒有生氣的回她,倒是很淡定,伯母罵人的聲音,伯父都聽到了,他也都了解,聽過去就算了!伯母碎念伯父這件事情,如果發生在我身上,我真的可以做到「動靜二相,了然不生」嗎?

 

七、廣作布施,結好人緣:伯父、伯母非常好客,每次到他們家來訪的客人,他們都把自己做的東西或種的菜分享給他們,伯母常帶笑臉,也常常主動關心他人,讓人覺得很親近。南懷瑾在《花語滿天維摩說法》寫到:「學佛的人有一句話,未曾學佛,先結人緣,就是學佛第一步要廣作布施,先結人緣,然後結一切眾生緣。但是許多人不自我反省,看到任何人都討厭,人家看他也討厭。為什麼不得人緣?因為他心地上道德根基不夠,多生累世不修忍辱,不得柔,不得和,因此在輪迴中慢慢打滾吧!功德不會圓滿。」每次來訪的客人要回家時,伯父、伯母一定到外面送他們,他們不會要求我也要跟著做,久而久之下來,我發現自己也跟他們一樣了耶!原來這就是身教,「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與其要別人做,不如自己做給他人看。

 

感恩大堂哥在兩、三年前要我去幫忙務農,這幾年來我從一個看起來「高傲很不易親近」的都市貴氣款,慢慢學習「可愛且想親近」農家平易近人款,就像南懷瑾說的:「不修忍辱,不得柔,不得和,功德是不會緣滿的,心性能夠修養到柔,柔而到達祥和,那就人見人愛,是人人都喜歡的菩薩境界,功德圓滿。要樂於在這一方面修,才是佛道。」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分享完畢)

 

人生處處都在考,考過了人生就美好!到精舍請示的人很多,小編先前也在精舍現場請示服務過,看過許多不一樣的人。有的人真的是苦到不能再苦;有的則是生活安逸,卻碰到無法處理的問題。這兩種人在心態上有很大的差別,一個是看過人生百態,卻碰到處理不了的問題,一個只是碰到不能處理的問題,兩者在人生的「歷鍊」上截然不同。

 

要成就一個人,就是一直考他就好,等到什麼都考過了,自然就成就了。我想這也是菩薩的教育方針,看精舍菩薩的開示,就能體悟到這些內容。小編有一位同事,他的家人生病了,但所有的醫藥費用都是這位同事支出,其他家人不聞不問。同事的家人從年輕就賭博到老,不照顧家庭,這也難怪其他家人都不理他。不過這位同事還是持續給他家人生活費,只是因為看到他都不顧家裡,對他也沒感情。後來同事去請示,菩薩先不告訴他與家人的因果,只要他恭敬的對待這位家人。

 

我見狀後跟同事笑著說,我想這就是菩薩要考驗你是否真心的要解決這個問題,而不是只靠開示因果債,想還完就好。過一陣子後,同事的家人因為病情惡化,住進加護病房,同事告訴我,雖然他很不喜歡這個家人,但看他躺在床上什麼也做不了,也流下不捨的眼淚。看到他這麼說,我想大概因緣也成熟了,便再請他請示。又過了幾天,醫院發來病危通知,我幫他打點好公司的事情,他就趕回去看家人,但也在此時,他跟我說他的家人過世了!

 

後來因為他要打點喪事,我幫他代請示,這次,菩薩就敘明了兩人過去的因果,確實是我同事欠他的家人,所以這輩子才會有如此的因果債。我想菩薩真的是高智慧,如果沒有經歷這些,同事也不會發生轉變。該走的彎路真的一分也不會少,人生要磨才會進步。這樣的案例就跟上述的分享者一樣,想要讓一個人真正了解,就是讓他「經歷」才能明白。

 

《六祖大師淺譯本》:「不要怕腿痛,怕腿痛,就不會開悟了;也不要怕辛苦,怕辛苦,也不會開悟的。所以六祖大師在黃梅那兒舂米,天天都是辛苦的,比任何人都辛苦;若不辛苦,他就不必腰上再馱一塊石頭來幫忙。六祖大師舂米的墜腰石,現在還在湖北憑茂山東山禪寺保存著呢!上邊刻著『惠能盧居士舂米的墜腰石』這幾個字。」磨鍊成就一個人,實踐才能真正成功。

 

「我們現在講自性自度,這本來不是這麼簡單的。自性自度,就是要你把迷惑都斷了,把你的糞都除去;不要有一些個糞,在自己自性裏邊,這就叫自性自度。你要是自性裏頭糞除不淨,那你就是沒有自性自度。什麼是自性的糞呢?就是你那個顛倒妄想,那個無明煩惱,那個有漏習氣,這都叫自性的糞。你若能收拾乾淨,那你就叫自性自度了。」大家一起加油!

 

20200301 (69).jpg

20200301 (68).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台長: hungrybb_hk
人氣(1,20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2-15其他 |
此分類下一篇:願解如來真實義
此分類上一篇:求佛不如求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