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11-27 06:08:11| 人氣27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助人者也是受益者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甘霖慈善積德會,服務項目是意外事故及重大傷病的急難救助與喪葬扶助。由於今年甫成立,許多師兄姐都沒有扶助個案的經驗,一切都是從零開始,一群師兄姐共同討論,把扶助標準和條文一條一條建立起來。

 

我是區域負責人之一,雖然常常在網路上尋找需要幫忙的個案,可是從來都沒有親自承接個案的經驗,主要都是別人承接個案後找我討論,核定扶助金額。直到有一天,我突然覺得,不能因為所在區域限定自己助人一事,加上我長期服務的區域,主要由原住民組成,山區謀生不易,生活多半非常刻苦,低收入戶極多。因此,我便開始向合作學校的校長、主任和里長發出訊息,若有需要緊急救助的個案,煩請通報給我,我會親自訪視並送交協會討論是否扶助與扶助多少。

 

有趣的是,我第一個接到的個案來自臉書單親社團,一位獨自照顧三位嬰幼童的單親母親求救,詢問是否有扶助管道,我看見了就私訊跟她連絡。原本訪視當天看她住的地點和房子都挺好的,比我住的還好,且找到相當多扶助管道,也有政府低收入戶的補助。在和另一位師姐討論後,我們一致覺得不用補助,或是只要意思、意思補助一點點就好,然而,最後開示出的扶助金額卻超出我們所有人意料之外。於是,我學到了第一課。

 

我們只從外觀評估人家的需要,就認定對方過得很好。殊不知,他們家連下一餐在哪裡都不知道。這讓我起了警惕心,以後千萬不要用對方的住家或擁有的東西來評斷補助需求。

 

第二個個案是由里長通報,我想,里長都通報了,肯定靠譜吧!找了一個下午去該區處理工作業務,再開車到部落裡訪視。沒想到個案回來時,竟然開了一輛新汽車,我到個案家中瞭解他的家庭情況,他原本工作穩定,收入正常,後來因口腔癌第四期開刀,經常需要就醫,工作時間不多而收入大減。

 

請示完的結果是不補助,這下我可傷腦筋了,因為我之前跟師兄姐們審議的結果是要補助,大家都同意了,我就打電話跟個案說有補助,請他提供里長開的清寒證明即可,但那時只說有補助,沒說補助多少錢。後來佛菩薩開示:此個案是人的問題,不能連貸款都要補助,並指示我們錢要花在刀口上。

 

知道這個結果令我很難堪,心情說不鬱悶,絕對是騙人的。但是,在我心情低落時,我選擇先唸《金剛經》,讓自己腦識清醒一下,再決定該怎麼辦。我想,佛菩薩絕對比我這個腦袋充滿妄念的人還有慈悲心,如果佛菩薩開示不扶助,那就代表對方可以自力更生,也應該學習自立自強,不需要我們提供扶助。

 

《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煩惱來自執心。」釐清現況後,我瞭解要解決的是我自身的執念。我知道扶助結果後,之所以難受、痛苦,有三個原因:(一)我去個案家中取得那麼多個資和照片,前前後後打了七、八通電話跟對方索求文件,也跟里長要清寒證明,有一種完全作白工的感覺;(二)拿那麼多私人資料,結果都不補助,怕人家說我是詐騙集團;(三)執著於曾經對個案說過「有補助」一事,我拉不下臉告訴對方結果是不補助。

 

後來,我開始在腦海構思,要假裝有少量補助,實際上是用自己的錢去補助。跟一位師姐商量,她還說要贊助1000元,可我心裡打算自己攬的問題自己解決,但是又覺得這麼做是在攀緣。說到底,就是執著於我相,魔性作怪。

 

這段時間魔靈在我耳邊不停以各種方式提醒我,每次我魔性發作,魔靈搗蛋時,耳鳴聲、頭暈痛伴隨腳底放電,加上我的肚臍在魔性強時都會潰爛、發臭,那時我把上衣掀起來,看看肚臍,果然,它發炎、紅了,用衛生紙一擦,紙上散發出陣陣惡臭。

 

這件事情盤旋在腦海許多天,久久不褪,所以魔性一天天有增無減,我覺得應該要拿自己的錢給對方,騙自己就當結個善緣吧!直到有一天早晨,因為女兒的分糖事件,我領悟了一個道理才醒來。

 

某天,我女兒跟我說她要拿五顆糖果,分給她喜歡的一個男生和班上同學,後來我拿了一大把糖果給她,當天她放學回來告訴我:「糖果分給很多人,但是班上一位男同學沒吃到,事後跟她要幾顆糖果」。隔天一早,女兒跑來要我拿糖果給她,因為她同學要,可我這次拒絕她了!我跟她說:「妳要搞清楚,錢不是妳賺的,糖也不是妳買的,妳不能隨便去外面說要給別人多少糖,也不能因為別人跟妳要糖,妳沒問過媽媽的意見,就自行答應對方要給他幾顆糖果。妳去跟那同學說:『我媽媽說不能給你糖果!』」在那一刻,我突然發現,這個情境怎麼跟我扶助時遇到的情況一模一樣!

 

錢不是我的,我不能隨便去外面說要給別人多少,也不能因為別人說需要錢,我不問協會、不遵守佛菩薩的指示,就自己跟別人承諾要給錢。那又不是我的錢,那是善心人士一點一滴賺來,想要銷業培福、幫助弱勢朋友的錢。我必須要小心使用這些錢,不能因為個人私利而隨意提供扶助。況且,我叫女兒去跟同學說的話,難道我自己說不出口嗎?我要就此低頭,讓魔靈持續猖狂作怪嗎?不,我不要。

 

如果我真的已承諾、說出口,那就要糾正自己,承認錯誤,老實跟對方明說,而不是一錯再錯!於是,那天早上,我就打電話跟對方說:「抱歉,原先志工討論可以扶助,但高層認為不符合急難標準,扶助資格不符合,所以無法扶助。」只要好好說明,再三跟對方道歉即可。畢竟所有慈善機構都會評估個案是否需要扶助,也不是所有人提出申請,提供個資和照片就一定拿得到扶助金,我們並不是特例,千萬不要因為面子問題,拉不下臉,就一味迎合個案,這麼做不是代表自己很有慈悲心,而是顯示自己有很強的攀緣心!電話打完以後,我肩上的擔子好像卸了下來,整個人非常開心。因為,我終於在這事上破了我相,踏出這一步,代表我能夠暫時壓制住魔性,真的是太棒了!

 

事後回想,先前一接到開示結果,我心裡不開心,曾認為如果每一個個案金額最後都是請佛菩薩開示後確認,那收到案件就請佛菩薩開示即可,為何我們要花時間討論?我們每次如火如荼地討論後才決定金額,最後結果卻不一定如我們預期,那為何我們還要做這事?怎麼不把握時間多唸幾部經?後來我明白了,佛菩薩之所以要我們來商討這些事,主要有三個目的:

 

(一) 培養慈悲心與同理心

因為這個服務機緣,會接觸來自社會上的弱勢家庭,無論是否為自己接案,都會被個案描述單上的形容感到不捨。有學生因為一場比賽從此癱瘓,有人因重病在床生不如死,有時候我常想,如果換成我遇到了這樣的事,我能不能撐下去?如果是我的家人,我該怎麼辦才好?

 

再回想自己的已開示業力,有多少條是讓對方半身不遂、重病不起、失去生命?現在有進步的醫療設備,但幾百年前的衪們,該如何度過漫漫長夜?衪們的家人,又是怎樣無助、失落地面對這一切?我著實對不起我的業主菩薩們,還有衪們的家人。現在衪們竟然慈悲到願意接受「因果債,功德還」,如果沒有佛法,我又有什麼辦法扛下過去這麼多條的致死、重傷業力?就算我有二十條命也不夠賠。

 

人生是苦海,面對這些個案讓我開始省思人生的意義,是要不停地享福,還是學佛菩薩救苦救難的精神,苦民所苦,用人間短短數十載的時間,盡力為他人服務?

 

(二) 銷業培福

雖然我不想承認,但是我的業力真的很重,從每次我魔性發作整個人變惡魔,腦海不停散發對人的惡念與各種貪嗔痴慢疑,就可以想像我以前做過多少沒人性的事,難怪會在寒冰地獄裡受刑,還有三十年刑期尚未服完。所以佛菩薩要我們做這些事,讓我們多關懷社會上的弱勢者,跟人結善緣,也可趁機消除業力,積德庇佑子孫。

 

(三) 修忍辱、去我執

志工師兄姐在評估個案情況與決定扶助金額的討論過程中,常出現意見相左的情形,提出個案的師兄姐往往認為對方是需要幫助的人,但參與個案評估的師兄姐,除了提供可能的扶助方向和金額建議,也負責質詢提案者提出的資料是否完備,個案是否有扶助的必要,以及金額是否適宜,過程中經常一不小心就起衝突。

 

我們必須以充滿感恩的心,感謝一同協助個案審核的每位師兄姐,才能順利完成每次的審查。這種感恩、感謝和為個案著想的商議過程,對於去我執、消除魔性也有一定的幫助。

 

剛結束上一件不通過的案件,不到一週的時間,就出現了第三件個案,同樣是原住民,是由學校通報。個案年紀輕輕17歲,因車禍事故英年早逝,到醫院前已無呼吸心跳。由於上個個案的打擊,當我接到這個個案一開始有點擔心,會不會又不過啊?他父母有地吶!雖然原住民總是有賣不出的祖產、荒山野嶺的原住民保留地,但這些對他們生活沒有太大幫助。後來在中學老師提出種種證明,確認對方真的需要扶助,和一群師兄姐的幫忙下,在死者頭七當天,很快評估補助金額,以急件快速審核通過,最後佛菩薩核可的金額高出我們的評估。

 

但這時問題來了,我從小到大只參加過我爺爺的喪禮,每次有喪事大家都說:「妳不用去!」久而久之,我整個人超級怕喪家之事,特別是我磁場不太好,很容易遭喪煞。跟先生說了這事,他要我找學校老師陪同,還跟我說以前參加喪禮有多恐怖之類的話,於是我整個人陷入一種強烈的恐懼之中,不想去、不敢去、好可怕、怎麼辦……?

 

在浴室洗澡時,恐懼的意念揮之不去,我強迫自己在腦海裡想著「南無觀世音菩薩」的佛號,一直想、一直想,我還在腦海中跟觀世音菩薩說:「怎麼辦,我好害怕,我不敢去。」可能心想佛號有效果了,洗完澡之後我突然就不怕了,也太神奇了!我告訴自己,我們是去幫助人家,又不是去害人家,心存善念就沒有事了。

 

隔天我和學校老師去到喪家,跟死者父親對談,對方感謝協會提供的幫忙,也說:「我雖然只能打零工,所賺不多,但以後賺錢也要回饋社會,捐三百、五百幫助別人。」死者父親非常老實淳樸,死者生前做人也很成功,他往生後的每一天,從小學到高中都有同學持續來陪伴他的最後一程,這時我突然能理解佛菩薩開示的扶助金額。

 

佛菩薩給我們服務眾生的機會,讓我們接觸各種苦痛的個案,有人英年早逝,有人貧病交迫,有人無依無靠,有人病入膏肓。我何其幸運能平安順利活在這世上,每天用唸經取代人生種種難以承受的痛,我又怎能抱怨、嫌棄生活或工作上的不順?

 

佛菩薩費盡苦心讓我們從扶助個案中歷事鍊心,在評估、訪視個案和接案、扶助的過程中,往往會浮現自己待修正的習性,特別是攀緣、自以為是、自作聰明……,以及在工作、志工、家庭生活互相拉扯糾葛中,自我反省生命的價值和抉擇;在不如己願的挫折磨難中,體悟如何放下執著和去我相。

 

總結,《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佛祖說:『智慧不可賜。』修行是要看自己,有障礙,才有機會修行;無障無礙,沒辦法了解自己的問題所在,故難起修行的心。人都要經歷過、看經人生百態,歷事鍊心之後,才能學習處事及處世的道理,慢慢產生智慧,圓滿人生。」感謝佛菩薩提供我這個機會,為有急難需求的弱勢家庭提供一點小小幫助。

 

施比受有福,這世上這麼多角落有受苦受難的眾生,希望大家在滿足生活基本需求、行有餘力時,多多幫助社會上的弱勢族群。小小的力量集結起來,就是一份大大的關懷。

 

不過,現階段最重要的事,就是把自己修好,社會上多一分正能量,世界就會愈來愈美好。所以,大家還是趕緊唸經消魔性與外道願吧!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分享完畢)

 

甘霖遍灑久旱地

慈善廣救苦難人

積德積善積福田

利己利人利群生

-牟尼精舍蔡師兄

 

這首詞是牟尼精舍蔡師兄為甘霖慈善積德會所提的核心宗旨:一方面為有需要的苦難眾生提供急難扶助,另一方面也讓師兄姐們歷練與培福。如此殊勝的度眾機緣,想必參與運作的師兄姐感受深刻!有緣人的心路歷程相當精彩也相當重要,因為是從提案人及審查人的雙重視角,檢視自己是否「利己、利人、利群生」。

 

感謝有緣人誠實地分享,自己因為魔性發作,拉不下臉來告知審核結果為不補助,而自作聰明的想要私下拿錢給個案。所幸因為女兒的分糖果事件,從妄想中清醒,明確地告知個案最後的審查結果,而沒有自作主張。其實,當佛菩薩開示個案需要為自己負責而不予補助,就是一種慈悲的指導,給個案當頭一棒,也肯定他可以自立自強。

 

再回頭看有緣人分享的幾則扶助個案,參與扶助業務的師兄姐們都相當用心,努力找個案、蒐集資料、熱烈討論。但是,在這個過程中,或因經驗不足,或心性不夠穩定,而對個案產生了感觀、喜惡、偏見,所以當最後審核結果與自己的預期不符時,會產生種種失落。對此,蔡師兄分享了一則證嚴法師的開示:

 

把「纏」與「禪」看清楚

 

高雄訪視團隊分享個案故事,每一則都發人深省。上人開示:「你們接觸到的苦難人,不一定是經濟有困難,也並非孤身一人缺乏家人照顧,會變得困苦皆有因緣,大多與家庭親情有關。所以大家求子求孫,難道有子有孫就是福?你們所報的個案都因為子孫而深受心靈折磨,怨憎會、愛別離都讓他們糾結痛苦。」

 

上人提及馬來西亞慈濟人回到精舍分享慈善個案訪視關懷,聽了總是慶幸苦難世間有慈濟菩薩,為苦難人一一解決困難。個案報告過後,志工們說起各自的家庭、事業,難免大吐苦水,為另一半、為孩子,無論順逆,總有談不完的煩惱。

 

「我對他們說,大家平常很會輔導別人,但是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明知道理卻無法放下執著、罣礙。菩薩救度眾生之所以輕安自在,是因為這分愛沒有污染,只要看見苦難人得救即感心安歡喜,不會要求回報;但是對孩子、對家人總是充滿執著與計較,計較對方有沒有用同等的愛回報自己,牽腸掛肚,難以安心,這是有染著的愛。」

 

「凡夫的愛牽掛染著,菩薩的愛是付出無所求,沒有煩惱在心裡;同樣一個『愛』字,卻有污染與清淨之別。從訪視中看盡人間事,了解人間疾苦,要懂得自我警惕,不要重蹈覆轍;慈濟人站在凡夫群中,要自我訓練成菩薩,分秒都要增長智慧、培養愛心。」

 

「愛可以增加,煩惱要減少。平時藉事練心,不要一發生什麼事情就被纏住,就想要去唸佛消業障,心如果沒有放下,業障是消不完的。日常生活無不是在禪,挑柴運水無不是禪;如果心結解不開,煩惱愈纏愈多,即使打坐再久,還是『在纏』,請大家把『纏』與『禪』看清楚。」

 

摘自《慈濟月刊》〈衲履足跡〉。(引用完畢

 

《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修行的最高境界即是利益一切眾生,而自身的初級功課就是:對外,圓滿一切人、事、物;對內,求得本身的清淨自在。」在日常生活當中,無一不是禪;在度眾業務中,無一不是佛菩薩的磨鍊。

 

經典格言美國前總統林肯:「彰顯一個人人格最有用的方法,不是讓他受苦,而是賦予他權力。」在度眾業務的過程中,各種考驗境界就像放大鏡一樣,讓我們有機會檢視自己的心。助人者也是受益者,只要願意誠實面對自己,就會像搭乘高速列車一樣,快速提升心性;反之,若是執著於我相、我見,也很容易被魔性控制,而經文數居高不下了。

 

文末,以一則《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祝福每位在菩提道上精進的有緣人:「心性清淨,雜思少;如如不動,考不倒。」與您共勉之。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738155020.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台長: hungrybb_hk
人氣(278)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2-15其他 |
此分類下一篇:圓滿生命中的缺口
此分類上一篇:寧動千江水,莫擾修道心

luluh5960
印度雙效威而鋼 http://www.hamertw.com/shop/p-force
2019-12-13 20:41: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