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8 20:43:42| 人氣2,9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5 哈克新觀點:『加法與減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情感的加法與減法』

張宮明
是我在台南一中
一年七班擦窗戶時認識的好朋友
高中三年,我們同班




大學四年,因為初戀情人在高雄,常常借住宮明高師大的宿舍
當兵那兩年,常常到台南憲兵隊,探望陸軍少尉輔導長張宮明
出國念碩士那三年,在台灣師大念數學碩士的宮明,總是打越洋長途電話給我
有時候聽他訴苦,有時候聽我的留學辛酸
從十八歲到二十八歲,我們相扶持了十年的歲月
一直以來,我總會說,張宮明是我最好的朋友。

後來,張宮明結婚了
婚姻生活,是幸福的
我們都忙
也都錯過。

所以,有好一陣子,心裡面那個最好的朋友,是好遠的
知道,他有他完整的生活,在屏東
知道,他選擇大部分的時間,在家庭生活
甚至,有時候難得可以聚在一起吃飯,知道他會有時間壓力,要離開
於是,有些疏遠 發生
於是,有些落寞 出現

落寞,是真的
落寞的裡面,有好深的珍惜與看重,也是真的。

如果,在情感的世界裡,我用的『減法』的概念,我的失落會淹沒我
減法的意思,是把『現在的情感連結強度』減去『之前的情感連結強度』
得到的值,如果是負的,難受就會很多,會產生 他不重視我了 的心情。
現在的情感連結強度,的確比不上當年一起躺在床上聊到半夜時的強度
當然
殘酷又真實的當然。

所以
用了減法的概念,或者說前後比較的概念,來看待與重要朋友的情感連結強度
聯繫,就很難真的持續

用減法來看關係
有時候失落無法承受,還會跑出生氣
生氣一出來,關係,有時候就傷到了
有時候,因為失落太多
放棄可能隨之而來,那麼,後來的可能,就沒有了。

誰知道,後來,當我們都有了可愛的孩子
我們會不會有機會看著我們的孩子快樂的玩耍,有一種新的平靜的連結

為了這樣的後來,為了這樣的人生的可能
我選擇,用『加法』的概念
加法的意思,是把人生之中,這個人與我的情感連結,通通加起來

我看到了從十五歲那年到三十七歲這一年
我和張宮明,累積了多少珍貴的記憶。
那是像山一樣高的情感累積!

於是,有些時候,我會開兩個半小時的車,到屏東,跟張宮明吃個兩小時的午餐
因為,我可以為我們的情感連結,『加上』了一些。

當聽見電話留言裡,宮明高興的說,我們有愛的結晶了,好高興,一起高興
電話裡,聽見張宮明帶學生參加國際數學競賽得獎,興奮的恭喜他

我們,慢慢的,為我們的情感連結,加分著。



用減法,太沈重
於是我用加法,看見過去的真實記憶,也等待可能的未來。

台長: 哈克
人氣(2,9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