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20 11:38:13| 人氣4,00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爸的第二個人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08年5月28日早上8點半,每天按時睡半小時回籠覺,再起來送妹妹上班的爸爸,突然爬不起身,緊急送馬偕急救,沒多久,媽媽打來說,爸爸中風了。
和媽媽重口味、愛吃甜食,又懶得動比起來,發病前剛滿七十歲的爸爸算是超級養生派,他每天早上到公園做晨操,下午又到公園散步一小時,不吃糕點、不吃辣,過去我們總擔心高血壓的媽媽容易出問題,沒想到,卻是爸爸先病倒。
爸爸病情惡化得快,中午老公帶我和女兒去淡水馬偕看他,他已無力起身,醫生告知檢查結果是腦幹中風,對中風根本沒概念的我,還以為打針、吃藥,急救一下,住兩、三天院,爸爸就能出院,陪了媽一會,就趕回台北上班。下午四點多,弟弟來電說爸爸已沒辦法講話,急著要交待事情,拿筆給他,連字也寫不出來,情況危急。
再趕到醫院,出了門連東西南北都分不清的媽媽,早已六神無主,躺在床上的爸爸,因說不出話,眼角滿是淚,醫生把我們拉到門外嚴肅的說,「這情況我見過很多,最好也是半身不遂,多半變植物人,你們要有心理準備。」並要我們決定,是否打一種溶血栓的強效針,若不打,情況只會壞不會好,若打了,不保證變好,且有出血的危險。那一刻我腦中閃過所有最絕望的念頭。
照醫生的說法,不打針,爸爸從此就廢了,打了針,卻有出血危險,一樣有可能失去爸爸,慌亂中找來從小一起長大、在馬偕當醫生的老朋友商量,決定先幫爸爸檢查腹腔有沒有異常出血,如果沒有,就打針。
老友親自幫爸爸檢查,狀況正常,當晚馬上注射溶血針,為避免爸爸臥床太久,關節僵硬,清醒後無法復健,媽媽、我和外佣徹夜幫爸爸按摩,手指、關節、腳指、全身肌肉一處按過一處,爸爸怕一閉眼再也睜不開,一刻也不敢閤眼,我們在他耳邊念經,度過一夜漫長。
隔天醫生查房,要爸爸試著左右轉動眼珠、抬手、抬腳,用力握醫生的手,但爸爸除了能眨眼,手腳完全沒反應,我們忍著哽咽鼓勵他,「加油,動了一點點,再加油。」
馬偕病房極滿,訂不到單人房,我跟媽媽、外佣加上輪流來幫忙的弟弟妹妹,擠在四人房布廉裡狹小的空間裡,重覆按摩又按摩,一秒也不敢停下來,怕停下來,腦子裡心碎失望的念頭再度襲擊。一天,兩天,三天,時間過去,爸爸進步不大,他不敢閤眼,怕一閤眼就再也睜不開來,我們也只能在背過身時,快速抹去眼角止不住的淚。
溶血針只能連續打一個禮拜,就在我們以為窮途末路時,爸爸狀況奇蹟似開始好轉,他的手變有力,也能抬起一公分,這小小的一公分,讓我們信心大增。按摩得更積極,念經也念得更起勁,同時,原本住在單人房的阿嬤復健結束出院了,我們馬上爭取換房,不用跟其他中風病人及家屬擠在一起,爸爸心情輕鬆不少,恢復的更好,手愈抬愈高,握住我們的手也有了力氣,連主治醫生都驚訝的說,「腦幹塞住三分之二還能清醒,真的是奇蹟。」
雖然爸爸慢慢可以坐起來,但媽媽不肯回家,堅持在醫院陪他,我每天早上趕台北馬偕前八點五十分第一班交通車去淡水,下午三點多再趕回家接女兒下課。爸爸沒生病前,是個極有毅力的人,生病了,依然毅力驚人,在他手腳逐漸恢復知覺後,我們按摩時,他自己也不斷踢腿、抬手的做運動,看他身上插著鼻胃管、尿管,又得不時抽痰,抽得喉嚨出血,再能忍的他,都禁不住眼角滲出淚來,但勇敢的他又熬過來。
很快的,爸爸順利拔掉尿管,用嘴巴試喝水也不會嗆到後,鼻胃管也拔掉,更認真的配合密集的復健,開始做肢體和語言課程復健。
7月1日,爸爸終於出院,人生七十才開始,我家爸爸真的是,從此要開始他另一個人生。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台長: hopesweety
人氣(4,00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人生的課 |
此分類上一篇:新年加油

kate
我爸爸也是最近中風 也是在淡水馬階
想請問你們出院後有請看護嘛
還是辦轉院住到別的醫院的復健病房?
或是就回家 然後定期到醫院做復健?

我爸爸才剛開完刀 現在要在馬偕開始復健
因為想等再穩定點把他轉到振興
如果你們也有辦轉院的話 請傳授給我一些經驗

祝你爸爸早日康復 復健成功\\\
2009-05-10 18:42:08
hopesweety
Kate,我父親十分幸運,在馬偕陳儀敏醫師的照顧下,住了一個月就出院,之後每周排兩次在台北馬偕復健,並沒有再住院,因為父親毅力驚人,每天早上五點就起床運動,在家時也自己復健,現在不用枴杖也能走,只是不太穩。
不過中風病人除了身體的復健,精神上更需要關心,我父親中風後有嚴重失眠和憂鬱問題,目前也都還在治療中,除西醫外,也開始嚐試針灸。
由於父親狀況穩定,我們並沒有請看護,目前父親和母親已搬來和我同住,不過自己照顧相對也有很大的壓力,我和母親初期幾乎跟著失眠父親一起徹夜未眠,不過希望父親能夠恢復到最佳狀態,一切都是值得的。
祝您父親也能早日復健成功
2009-05-11 04:11: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