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5-08 09:37:01| 人氣2,39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遇見十八歲的自己/前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遇見十八歲的自己


前言─人生歸零


當律師通知我,前夫已拿走了離婚文件,我的婚姻算是正式結束後,長久以來翻騰的心,終於有了平靜。

回到剛搬的新家,雖是千頭萬緒要整理,在現實面,我成了一位四十八歲離婚女人,沒有房子,沒有積蓄,還要養一個女兒。但因有了答案,明白自己的人生,最壞也不過如此了,心情反而是有一種暴風雨後的寧靜。

我像是遭遇天災後幸存的災民,雖然望著斷垣殘壁,望著已被風吹垮的房子,已被火燒盡的物品,淚已流乾了,當狂風正吹,烈火正燒時,淚已流乾了。已不必流淚之後,眼睛就可以睜開了,睜開後的眼睛,看到的,雖是支離破碎,但起碼,可以看清現實是什麼,最重要的是風已止,火也熄了,傷害已停止了,我能開始收拾殘局了,能開始動手整理,就能再站起來。

於是我把我的人生歸零了。說是歸零也不盡然,而且要看是從那個角度來看算歸零。如果從外在物質的觀點來看,是歸零了。但從內在及精神來看,卻又是盛滿了人生的智慧。

就如女詩人艾蜜莉.狄更絲EmilyDickinson的那首詩:

"Weplay at paste"

Weplay at paste, 我們玩弄漿糊

Tillqualified for pearl, 直至修飾成珍珠

Thendrop the paste, 然後把漿糊墜落到地上

Anddeem ourself a fool. 並以為自己是個傻瓜

Theshapes, though, were similar, 那些樣子,然而,很相似

Andour new hands 而我們新的手藝

Learnedgem-tactics 學會了可貴的手段

Practicingsands. 練習著把玩沙子

我真是像玩弄漿糊的人,細細把這場婚姻修飾成珍珠,直到這團漿糊落到地上全毀了,我真的以為自己是個傻瓜,幸好,我悟出了某些道理,知道這場婚姻也沒有白結,起碼得了兩個孩子,也曾經有過幸福的時光,只是它墜落了。

就在這場忙亂收拾善後之際,翻開了一本藍色的日記本,這本日記是我十八歲時開始寫的,結婚後的生活忙亂,根本無暇去翻看。

在掙脫婚姻的枷鎖後,我打開了這本日記,也打開了以往的自己。那個我曾經很熟悉,卻忘了她長得怎麼樣的自己。

十八歲的自己,是活生生活過的,是構成如今的我的過去,但我已忘了她的存在,忘記那個對人生充滿熱情,對自己充滿期待的十八歲女孩。

翻開以往的自己,再看看目前四十八歲的自己,我驚訝那個曾要學古代詩人李白把月亮摘在手中把玩的女孩,到底去那裡了?

是誰把那十八歲的我偷走了?

十八歲的我的夢想,為何在四十八歲的我,消失了無影無蹤?

十八歲的我的憧憬,為何在四十八歲的我,變成了一潭死水?

十八歲的我的愛情,為何在四十八歲的我,形成了誤會一場?

十八歲的我的希望,為何在四十八歲的我,換成了惡夢不斷?

十八歲的我的理想,為何在四十八歲的我,當成了笑話來看?

 

為何會變成這樣?是誰把十八歲的我,就如泡沫一樣,消失在那茫茫的大海中?

當四十八歲的我,從鏡中陌生女子的眼神裡,看見了十八歲的自己;從藍色日記本的文字中,我遇見了十八歲的自己。

因此,我決定要重新來認識自己,重新把十八歲的自己找回來!(當然,我說的不是去美容啦,靠拉皮及整型,是無法找回真正十八歲的自己滴哩。)

你也失去了十八歲的自己嗎?要不,跟著我,一起遇見十八歲的自己,用四十八歲的成熟智慧,來遇見十八歲充滿熱情與火花的自己,在人生中場時,重新再來檢視自己,什麼是該留的,什麼是不必去在意的。

這種檢視是必要的,就好像球賽一樣,中場休息,是為了讓我們打好下半場,如果我們未曾檢討上半場的得失,在下半場就無法有勝算的把握。

我是幸運的,有機會遇見了十八歲的自己,我決心要好好與十八歲的自己交交心,再重新出發,過好四十八歲以後的日子。

(未完待續/下接   1.真的愛過?)

台長: 耶利亞
人氣(2,39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一定要看的書 |
此分類下一篇:遇見十八歲的自己/1.真的愛過?
此分類上一篇:一點小信仰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