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5 15:40:00| 人氣8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所謂謙謙一君子(兼答vicky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很能了解妳在提出妳的說法時心中的感受,我也不以為妳所說的不是公道。反覆讀著妳的留言,心中總是禁不住浮現出一個鮮活的畫面,就像前些天我跟妻聊到的,馬英九像極了我們的小兒子。我這麼說沒有任何貶意,拿自己的小兒子出來和政治人物比擬,只是希望能說明一個狀況。小兒子的老師經常和我們做家長的聊到:有時候看到他的表情,都會覺得多說他兩句是錯誤的,他那一付無辜誠懇的表情,瞪大著雙眼直直的看著時。明明知道他做錯了,卻覺得多說他兩句是錯誤的,妳應該可以想像那會是個什麼狀況。

  我對馬英九真的是有比較高的期待,他相對正直廉潔的形象,不肯和稀泥的堅持,跨族群的號召力,對台灣這被族群意識強力拉扯撕裂的社會言,多多少少應該扮演適切的角色以對抗藍綠眼前日益激化的對立局面。相對於大多數享有利益精於權謀的政治人物言,說馬英九權謀的確有些沈重。但如果仔細思量他在這次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及表現出來的舉措,說他沒有經過盤算,大概也沒有多少人會同意。

  政治人物終究不是一般人,單單純純不精算計,能活下來不過氣也確是異數。馬英九應是深切了解國民黨內權力競奪的生態,所以才會謹言慎行,小心翼翼累積他期望中的權力基礎。就像妳一直以為他受到社會的尊重,他也很盡力的處理眼前的風暴。但如果他是個擁有權力的人,我們是不是該如此寬容呢?對權力擁有者的寬容,就是對自己權力的漠視。我們當然有權力批評馬英九的施政,就像我們無情批評陳水扁一樣。只是中央政府已經不是國民黨執政了,相對於中央政府的龐大勢力,馬英九做為首都市長,當然有他必然面對的壓力。但做為一顆耀眼的政治明星,沒有理由能閃避民意的監督,沒有理由像個受盡欺凌的受難者一樣,無辜而孱弱的躲在民眾的同情後面,一付沒有擔當的模樣。我也都明白這樣的指責對馬英九這類的政治人物而言苛刻了點,但這不也是檢驗政治人物的共同標準嗎?我總是不願意把陳水扁與馬英九相較,但如果有心冷靜下來想想,馬英九與陳水扁,是不是就面對著不同標準的民意監督呢?護衛陳水扁被說成民粹,護衛馬英九算不算得上呢?

  我總以為這說法一提出原本要討論的焦點就模糊掉了,所以我一再強調的是「冷靜下來想想」。這不容易,我也不以為我的說法就一定是事實,也許是我真的苛刻了。但每次說馬英九不夠有魄力時,總會有像妳所提及的說法出現:若是你,你會怎麼處理?這種同情與寬容,為什麼就延伸不到其他的政治人物身上?退一萬步想,如果這樣的問題要我想,為什麼享有權力的不是我?而是馬英九?我不是首都市長,我也不是競選總幹事,我只知道握有權力的人,就應該受到相同標準的檢驗,而不是一味的同情與包容。對政治人物的包容就是對自己的無情,因為他們的一念之間將決定我們的未來。

  批評如果可以是一股共同前進的力量,而不是像眼前如此非得辯出個你對我錯的激越,台灣就不會一再陷入激情的對立,而能以更開闊的胸襟,共同面對未來的挑戰。而這挑戰,對這島國裏的每一個人而言,都會是個無法閃避的責任。

  另外,我得承認,在眼前如此惡劣的政治環境裏,馬英九相對而言確是個謙謙君子。但不要忘了我所指涉的前提。

台長: 徐江屏
人氣(8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