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06 02:07:12| 人氣820|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導讀:費侯,《電影與歷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導讀之前

  本會創立至今已一個禮拜。
  本來嘛,讀書會就是要讀書;
  怎麼可能今天開書目,隔天馬上就有文章?
  但是本會的前會長 Joelle ,卻偏偏散播起失敗主義的毒素,
  質疑本會是不是只有開台的那兩篇本會訊息?

  身為本會的現任會長兼值日生(恐怕也只做到今天了),
  我必須誠懇的說:
  「Joelle的懷疑十分中肯而且有道理!」(大家真是瞭解自己啊!)

  因此,在總監小櫻的督促下,也為了消除大家的疑惑,
  小浩我本人終於拼了命的把第一本書讀完了;
  至少可以在本會結束前,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了,哈哈!

二、作者介紹:

  費侯(Mark Ferro),法國年鑑史家,師承布勞岱爾(F. Braudel),專長領域為蘇聯革命史。在其師布勞岱爾不甚看好的情況下,對電影產生興趣,遂成為探索電影與歷史的先驅,往後並曾為電視台製作過一系列歷史紀錄片。

三、本書簡介:

  本書其實是費侯的論文集。不過費侯先生的觀點倒是前後一致,自成系統。因此本書最為重要的部份,正是第一部份的方法論。費侯先生的疑問是:

  對於歷史而言,電影到底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

  根據費侯先生的闡釋,電影最初扮演的是「歷史的使者」的角色。電影是為歷史傳遞訊息的工具,它無可避免地成為政治家政令宣導的機器;弔詭的是,即使當局者有嚴格的電影檢查制度,有意識的導演還是可以運用電影語言的特殊性,使電影成為文化覺醒的工具。所以他的結論是:

  電影不但介入歷史醞釀的過程,電影甚至成為社會抗爭的武器。

  因此他進一步追問道:電影是另類的歷史分析嗎?

  他以蘇聯早期的電影為例,指出電影語言是如何逃過電影檢查制度以書寫歷史的。他發現,導演往往可以藉由影像的拍攝角度、場景的設計、以及情節的更動,傳達出與劇本完全相反的意涵。用這個方式,導演表達了對歷史與社會的分析。有時候,影像更會透露出連導演都不自覺的潛意識。費侯認為,吾人必須找尋電影中這層「歷史的真實」。

  另外,還可以發現另外一個有趣的現象。電影時常呈現令人費解的矛盾情節;而在深入了解電影的產製過程之後,正是編劇、導演、演員群起角力所造成的結果。他們彼此的影響力,會將電影帶到意想不到的地方去。所以費侯基本上認為:

  影像是難以馴服的。

四、小浩的疑問:

1.「歷史真實」真的存在嗎?

  看倌看到這個問題肯定會嚇了一跳!
  有必要討論這麼形上的問題嗎?
  可是小浩讀之再三,始終覺得費侯先生很矛盾啊!
  他一直強調必須從電影中找尋「歷史的真實」,
  而且還列舉了一大堆如何將紀錄片「內考證」、「外考證」的方法;
  但是實際上,他談的卻都是導演及整個電影生產過程中,
  如何「再現」(representation)歷史的問題。
  這種「再現」,可不是完全「複製」過去的歷史,
  而是經過「再闡釋」的歷史,如此說來,真的有「歷史的真實」存在嗎?
  我認為,克羅齊(B. Croce)的話還是再次被印證:

  「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

2.影視,史學?

  到底影視為何是一種史學?在下本人我實在駑鈍,至今仍參不透。
  不過費侯先生給了我很好的提示:
  究竟是用電影在書寫歷史?還是電影本身就是歷史?
  對我而言,兩者皆是。那麼所謂「影視史學」也者,指的到底是什麼?
  是前者還是後者?那麼到底它要研究什麼?
  請諸位會友懇切予以小人我指教,快來吧!
  
  

台長: 史八七
人氣(820)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小浩 |
此分類下一篇:別鬧了,費侯先生!

浩太郎
哈哈,
我以為沒人理我啊,
小櫻,加油,
給點意見吧!
2008-04-07 21:03:41
joelle.
有!有!
等我把Antigone寫完就來寫,今天已經重新讀到第四章了...只是,怎麼覺得有些邏輯不通順的感覺?跟以前讀的感受不太相同阿....:Q
2008-04-07 21:32:46
joelle.
先回應一下會長的問題:
一、基本上歷史真實是否存在這問題在某些程度上已經變成雞生蛋或蛋生雞這種弔詭的大哉問,我覺得費侯最大的問題是出在他考證過程中檢驗所謂
&quot有意識或無意識&quot的作偽,矛盾重重,等我明日把讀書摘要整理好後再來討論。
二、影視史學到目前為止都很難稱為是個成熟領域
,尤其在台灣,被周樑楷先生談了許久以後,似乎也沒個系統,大抵也只是在Hayden White遺留下的問題裡發展出一套粗糙的分析與盡可能和史學結合的一些橋段(就這一點而言至少費侯比較大膽的建構一套&quot模式&quot),不知道為啥看台灣關於所謂影視史學的文章總覺得有些心虛和空洞?
其三、費侯這本書不是非常好理解的主因在於他大量引用了一些他個人研究領玉里但台灣史學界不熟悉的電影,難免讀者容易被牽著鼻子走,我記得當年大學時期閱讀本書似乎沒啥疑慮,事隔多年這本書已經在台灣絕版了,我的問號卻增加了。希望明天搞出的摘要能提出些問題,大家再來一起來討論

還有,再次聲明,我不是散播失敗主義毒素的執行長,我只是陳述事實罷了!雖說會長文中已自行承認,但仍有詆毀我名聲之嫌!XD
另外,我在敝校學報上主要談的是高中職層次的影視與歷史結合,我覺得跟影視史學這議題差遠了!
:Q
2008-04-20 21:30:40
joelle.
有別字,個人領&quot域裡&quot。。。~_~
2008-04-20 21:31: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