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3-20 18:35:50| 人氣15,65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十日談,愛在瘟疫蔓延時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暴雨淋下

         夾纏在電腦工作中的小空檔,喉嚨微痛,稍有鼻水,症狀輕微,並不覺得太不舒服,為了「保護孩子」,周三上課前隨意快篩,一看,愣了一下,甚麼?兩條線,我確診了?不會吧?怎麼可能?很快又再快篩一次,還是兩條線。過了三年多「息交絕遊」的小龍女歲月,幾乎不出門了,怎麼也沒想到,確診足跡app每天傳來安全通知的我,確實,確,診,了!

        一時暴雨兜頭淋下,思維斷線。隔了會,找出日記,核對生活足跡。沒有。除了創作坊上課,真的沒出門!實在不敢相信,腦子裡轉來轉去就是這個俗語----人在家中坐,禍從天上來。平靜的天堂日子跌進地獄,腦子放空了,只想著「創作坊怎麼辦?」、「接下來怎麼辦?」

        真是最難忘的婦女節啊!手機拿起來,本能的優先通知創作坊的阿孟和毓庭老師。好不容易剛恢復的工作秩序,又停擺了!創作坊逐步處理併班、退費、補課、贈書;家裡的「衛生股長」瘋狂噴酒精,出門備一周的麵包、泡麵,買了鍋烏骨雞加強抗疫力,我們家的空間立刻獨立、分治,一下子很能體會中世紀隔離史的恐懼、歧視和獵巫。

        以前無法想像的天崩地裂,直逼眼前,原來也就這樣了。

        一本正經架好Google Meet專用鏡頭,準備雲端看診,沒想到,「新安」耳鼻喉科知會,只用Line視訊問診。一直以為自己是3C文盲,竟然很快找到如何在Line新增好友,學會傳寄快篩證明和健保卡,人到極限,一下子都變堅強了。感謝仍然倖存的Spring跑診所拿藥。午後越來越不舒服,喉嚨燒灼,全身痠痛,好像一早病毒先客氣地打過招呼,接下來才自由肆虐,那樣威逼四海的聲勢,鼻涕,咳嗽,喉嚨痛,症狀鋪天蓋地,2016年的老梗,「藍瘦香菇」,忽然就冒了出來。

        好不容易熬到惠茹下班後送來清冠1號和蜂膠喉糖,哎呀,清冠1號也太有效了吧!喉嚨的疼腫燒灼立即舒緩;蜂膠喉糖太嗆,Spring一口氣買了五包羅漢果軟喉糖;吃不下,挖了三口飯,吃了一整天都吃不完,夜裡喝了點粥,像應付作業。

              2.在雨中

        第二天,喉嚨發炎改善了,鼻塞和咳嗽轉嚴重,不知道算輕症還是重症?早晚量體溫,沒發燒,分不清究竟好一些沒?只覺得病毒很隨意,不斷改變攻擊戰略,總算「解決」了一鍋連吃了好幾餐都吃不完的芋頭瘦肉粥,煮點蘑菇瘦肉湯,像釣魚時隨機換餌,試著釣看看,會不會釣出一點好胃口?

       隨著越來越嚴重的咳嗽、鼻塞、流鼻涕,第三天,真的變成只能張嘴呼吸的魚,甚麼餌都不想吃了。「新安」回診後,加掛「杏恩」中醫開清冠1號;喝了杯咖啡,真好!吃了自己包的水餃,最後十顆,珍貴得冒出稀罕的驚嘆,好好吃喔!夜裡開始覺得呼吸的空氣變少,必須努力撐開胸腔呼吸。

        第四天一早,才發現無論如何戰戰兢兢,Spring還是在前一夜「淪陷」了,在「新安」耳鼻喉科領了Paxlovid,「杏恩」中醫開不了清冠1號,感恩惠茹接棒幫忙取藥,送來的枇杷膏,直追雪中送炭。胸悶,呼吸空氣減少,用力撐開胸腔吸了點清新空氣,像末世電影在「搶」空氣;室友病了,感覺自己得盡快「堅強」起來,開火,準備番茄炒蛋、芥藍菜、芋頭湯,食慾像新芽慢慢抽長,吃蛋捲,有甜味,很好,沖了杯東山濾掛咖啡。

        第五天,鼻塞改善,胸悶問題還處在擴胸呼吸拉鋸,還有餘力為「新病友」備餐。煮芋頭瘦肉粥、蔬菜湯麵,胃口慢慢變好,吃蛋捲,找零食,開始反彈大量喝水,泡酸梅水。

        第六天,通報居隔第五天,想到快要出關了,好開心。鼻塞改善,可以平躺呼吸,一口氣賴至九點才起床;擤鼻涕有血,鼻腔乾燥,喉嚨微癢。和Spring一起在「新安」耳鼻喉科回診,不好意思一直麻煩同一個人,換琪媖幫忙拿藥,還送了兩大袋「全聯」青菜、水果和零食,惠茹也為Spring為「杏恩」中藥來。煮湯麵,加很多青菜,開始很想吃「正常人」吃的東西,蛋捲、腰果、中藥蠶豆酥、雪花糖……不知道人生究竟有多少時候,可以這樣深切感受當一個正常人,實在太棒了!

        第七天,居隔結束,剛好是白色情人節。一早傳來新竹教室的淑君確診,同樣一場創作坊的兵荒馬亂,延課、補課、退費,我們曾經以為的世界末日,其實都正常熬過了。

  也許Google太神了,現代人病痛期間時很喜歡找大神Google,大部分都越「神」越心煩。我一直不太注意醫療訊息,其實也算沒甚麼保健常識,意識散漫,寫詳細得不得了卻不太具有參考價值的〈確診日記〉和大家分享,在群組中亂發言,相互打趣支撐,也滲著點相互珍惜的溫暖。耳鼻喉科醫生說,國家規定,居隔期滿,無論是一條線或兩條線,都可以出關,至於要不要上班,由雇主決定。

  就是今天耶!好開心。吃了清冠1號、餐後又加吃耳鼻喉科的藥,懷著無限希望快篩,天哪!天,哪!還是兩條線!好像再次暴雨衝擊,又想到一個俗語:天不從人願

        滿腦子擔心著第二天創作坊有課,除了每天早上不間斷的滴雞精,對著冰箱裡琪媖買來的各種水果,惠茹送來的一鍋雞湯,像日劇裡誇張的奮鬥,使勁握拳,嗯,還是得更努力!喝雞湯,吃一大盒水果,每一口都在呼喚維他命C啊!抗戰,抗戰!根據剛買回來的《大自然治癒力:更健康.更快樂.更有創造力的身心靈自然療癒》指示,檜木精油有芬多精具有神秘的療癒力,追加檜木精油泡澡。

        第八天,週三上課前,喝了清冠1號後,充滿期待快篩,哎呀呀!還是兩條線,怎麼病毒色還變深了呢?面對缺課,浮出無限罪惡感,阿孟設了「創作坊中壢之家」群組,討論毓庭得放「大招」。辛苦的毓庭,撐著「教學良心」的門面,上週播了可愛的狗片,談導演視角;本周兔摺紙祈福,一起套進「生命教育」的大圈圈,但願祝福生效啊!

  下午決心多吃一包清冠1號。惠茹送了一盒,杏恩中醫看診時拿了一盒公費清冠,又自費加買一盒,幸好存貨很多,好想快點好起來!

    3.等待陽光

       確診居隔期間,為了轉移注意力,專心刪修「作文法寶」中的兩本書。有底稿的改寫,像衣服做好了,只需要慢條斯理繡花邊,既可轉移生病中的不舒服,又帶著創作成就感的歡愉;刪修稿完成後,想寫點小狗多多的故事,才發現腦力不足,供應不了純創作的「耗電量」,意識散漫,一直寫不好。

        連著幾天看評審稿,像巡田老農,有點倦,常常偷跑到言情小甜文的野草區喘口氣。透過簡訊,收到學生的生活新計畫;看孩子們不如意的小碎念;看創作坊團隊在確診和備課中戰戰兢兢相互打氣。住在創作坊附近的熟朋友 ,發現我連兩周缺席了,呼應我的「不知所以」,在簡訊裡交換「確診心情」:「228連假前後我也確診,十分確定是孩子爸爸傳染的,他確診2天後,我才確診。他很誇張,竟然反說是我傳染給他的,我沒怨他,他倒是怨起我來,算了,不跟他計較了……幸好常常分隔兩地,否則決裂是必然的事,為顧全大局,通常是我讓步,有時在想公司高級主管想法如此非~常人,這樣公司還能營運賺錢真不簡單。啊!離題了,確診要多休息、多喝水、尤其要補充維他命C十分重要!確診比打疫苗防護力還高,不過還是不要太輕忽,通常第十天就會陰性了。

        朋友一直很認真,在生命的每一個角色專心付出,很少看到這樣曬恩愛」的內心戲,好甜啊!真的是,意外讀到小甜文,遲到的美好的白色情人節。

        漫長的疫情期間,聽過很多確診故事,一則又一則像有趣的小說人間。大哥家一家人都淪陷時,只剩下姪女兒頑強撐著替大家領藥更換菜單提供水果,直到大家都好了,就安心確診;有開心地計算保險金,等著幸福消費;有全家人都在國外,自己一個人在家,宛如流落到天涯海角;或者是朋友間遞送清冠1準備吃食,日日送暖。

        身在其中,才發現每一個故事背後都是一個家的「燈火輝煌」。正謙夫妻確診時,就近在家附近看診,兩個孩子堅強倖存,由兒子走路去領普通感冒藥,沒有Paxlovid也沒有清冠1號,惠茹低溫燒三天,咳好幾天,喉嚨痛,笑說:「正謙什麼也沒有,只有腰痠,估計是一直坐著追劇導致。我一直睡,他一直追劇,這個是我們隔離的狀態」好有梗啊!年輕真好。

  第九天,生活有了餘勁微笑,拉肚子,清冠1號還是只能一天一包;開了盒「轉圈圈WA! COOKIES」,吃了四片,靜岡抹茶,感覺自己好了大半。Spring咳得很厲害,幾乎都吃不下,「新安」耳鼻喉科回診時,換琪媖接棒拿藥,還送來兩大袋青菜、水果、甜食、義大利麵……全聯最大尺寸的購物袋排在門口,聲勢驚人,也暖得讓人眼熱。

       算是「確診學妹」的Spring,病歷僅七天,一早已快篩陰性,還高高興興吃醬油蛋拌飯,覺得好吃極了,有味道。剛聽到室友「好消息」,第一個反應竟然是憤怒!趕緊深呼吸,調整「健康心態」,吃藥,打葡萄汁,像考生努力在臨時抱佛腳,快篩,陰性。

        好開心啊!剛好第十天。走過屬於我自己的《十日談》,領略著瘟疫中的侷限和溫度,喝著金萱,好香好甜;開了盒「轉圈圈WA! COOKIES」,吃了四片靜岡抹茶,感覺好了大半;又加碼「RT」達克瓦茲;感恩琪媖採買遞送的用心和辛勞,找出金針菇、木耳、鵝菜……,所有不喜歡吃的食物都吃了。

                4.一線微光

        隔了十四天,終於回到創作坊上課了。因應確診缺席,備課時結合《漂鳥集》、生命教育和人生的倉促起伏,緊張得拉肚子,吃了安眠藥還輾轉起伏著難以安睡。站在教室,看著毓庭領著孩子們做圖文祈福創作的摺紙兔課設計程,滿滿的幾乎整張和式桌都放不下的卡片,所有的準備都放下了,就用這些卡片上評審課,多元美學的機會教育。

        回想一開始大家對武漢肺炎」、「新冠肺炎」這樣無關緊要的名詞戰爭耗了這麼多心思,慢慢地,新新冠病毒、超新新冠病毒、無敵新新冠病毒、宇宙霹靂新的新冠病毒……的病毒變異,夾纏著鋪天蓋地的死亡離別傷痛,以及傳播得越來越快、越來越遠,以及越來越無所謂的疫情,到最後只剩下病毒代號、保險理賠、甚麼時候可以出國?

          好像只剩下自己,在荒島裡繼續維持三年多的幽囚,每天自我催眠:「我可不能出門,影響的可是一整個創作坊」、「我不能生病,想想那麼多孩子」、「我必須提高警覺,保持距離,要不然孩子們可慘了」……

          忽然直面病毒,也就這樣了。好奇怪喔!好像做了一場很長很長的夢,醒來時,咦?ㄟ?甚麼?到最後,也就這樣了。泰戈爾的《漂鳥集》,有很多動人的詩句。編選創作坊教材時,有一首短詩,其實心裡知道,孩子可能不是那麼明白,但是,卻還是任性地收進來了:

       我們曾經夢見,彼此都是陌生人。

  醒來時卻發現,我們仍然親愛著。

          人生一世,不長不短,病毒襲來時,宛如一場「我們都是陌生人」的短夢。無論開心或不開心,夢都醒了,幸好,這世間有一些人在我們身邊,仍然親愛著,也就夠了。

         夜裡回到家,想起丞志送到創作坊的軟軟飽飽的炸豬排偶,心裡閃著光,角落小夥伴胖娃娃一如這孩子,即使有機會被吃,也要為了炸蝦排留在這個「不怎麼滿意卻有好朋友值得眷戀」的人間。他折了本小書,擬真地畫出創作坊作文簿,裡面用超小字寫了〈致創作坊〉的長篇作文,還畫了個超級討喜的秋芳老師。

         想起毓庭精緻生動的「大招」,從2005年成立中壢教室的團隊以來,真的等到一個夥伴,在我缺席時,仍然發光發亮地領著創作坊往前走。

          打開阿孟準備好的一大袋缺席期間的郵件,發現蕭芙蓉畫冊《青蚵嫂》,想起大學剛畢業時她對我的包容和珍惜,心就像一片柔軟的沙地,一下子都被青春的往昔全部淹沒了。蕭老師和阿寶同年,去年以《一顆星子,這樣仰望星系----林文寶小徒弟的幸福路引》提早為阿寶老師賀80歲;今年收到的這本書,是她的80星光呢!

              丞志的炸豬排、毓庭的摺紙和蕭老師的青春祝福,這美好的三件禮物,讓我感動得不能入睡。直到夜很深很深時,忽然起身,推開房門到客廳,傻傻地對室友說:「我就是這麼微不足道的小草,怎麼這麼幸福啊?」

       「你就算是一根小草,也會發光。」室友在微暗的光線裡,眼睛閃亮亮的:「你真的是----螢光草。」

          啊,第四件禮物,我更睡不著了。第二天一早打開電腦,看到三天前,就在我最不舒服的風雨中,美雲在臉書拍了我的小說封面,溫柔寫著:「如何讓心靜下來,只有進入圖書館這道門。黃秋芳《你快樂嗎?》有一句『生命如果真的充滿了光和熱,那是因為,我們先準備了足夠的柴火。』啊唷!她在對我說嗎?青春的燄火熄了,熱情不再,沒有了希望就不快樂了嗎?繼續翻閱,她要我《向有光的地方走去》只要找到了希望,就會快樂起來。」

          第五件禮物。在這世間的某個角落,有個朋友,和我的信仰、我的光相遇。在這晦暗的人間,能夠彼此照亮,真好!我們的年齡,都共同面臨著扶老走向晚年的艱難,到最後,很多時候家人都只能變成親戚了,但是,要撐下去,撐下去,盡頭就會看見光。

         對我極好的淑委即將出國,怕她被感染,始終沒有告訴她。後來,我們在邊哭邊笑中,釐清交朋友的「雷」:她不能接受我有事不告訴她,我不能接受她說我不夠朋友,像小朋友一樣,小吵小鬧,然後又像大人一樣,提醒彼此盡量都別踩,最後才拿出櫻桃蘋果和薑粉,認真做了番「疫後調養教育」,成為最美的祝福。

         這世界真的有螢光草耶!每一段風雨路途的盡頭,我們都會等到,陽光燦爛。

台長: 小蟹子
人氣(15,654) | 回應(2)| 推薦 (4)| 收藏 (0)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身心靈的聖殿 |
此分類下一篇:從「小美人魚」、「長髮公主」到「青鳥」
此分類上一篇:黃小咪,喵星入的第一次接觸

秋天
明明看似一篇確診日記
卻讓人滿心感動 (淚笑)

尤其是「螢光草」的比喻,暖心又貼切
想起2000年的電影《讓愛傳出去 Pay It Forward》
最後一幕,滿山谷的燭光/鮮花,源源湧入的人群

你準備的柴火,在愛與愛之間傳遞著
不但照亮夜空,也令人心中充滿暖意

小草,實在是並不小,而且還會發光呢
(所以是靈芝草人?... 懂得都懂,哈哈)

祝身體健康,一切安好 ~
2023-03-21 05:56:58
哈哈哈,我笑了~~~
靈芝草人
真的是該懂的都懂了,好開心啊~~
2023-03-21 09:09:3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