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3-01 12:11:03| 人氣5,7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10年童話選》小主編的話2:翁琪評,〈採集生活中的童話點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現在回想起那時發生的所有事情,總會讓我覺得彷彿置身在夢中。輕飄飄的心情,驚奇的旅程,就像愛麗絲夢遊仙境一樣……

    還記得,九月初創作坊開學,秋芳老師在上課時說明關於小評審的甄選,聽起來頗有難度、但又有點吸引人,在我心裡形成兩股力量在拉扯,一個是:「不參加太可惜了吧!」;但另一個聲音卻説:「當小評審挺麻煩又花時間,我已經六年級了,很忙耶!」然後,我一直糾結到所有同學都評完文章、下了課、回家了,我還在猶豫,到底要不要填下「參加初選」的志願?這時,秋芳老師應該是看到猶疑不決的我,更詳細地介紹擔任小評審該做的事情,就是這臨門一腳,讓我聽從內心的聲音,決定參與小評審的甄選。

    確定擔任小評審的過程中,我們每週都帶了一大疊報紙文章回家閱讀,在評審表裡填入每篇文章的分數,最後才能海選出12篇最有趣的文章。於是,我透過大量的閱讀、紀錄與書寫,練習把腦袋瓜裡天馬行空的幻想和生活經驗的實際感想,轉化為文字,書寫在一篇篇童話短評中。

    在評審時,我最重視故事中的「取材」。如果取材內容過於平凡,會讓我覺得故事劇情有似曾相識之感,甚至無法在劇情開展的過程中找到趣味,進而失去繼續往下閱讀的興趣。相反的,若是故事題材新鮮,劇情鋪排有令人驚喜之處,我就會給予較高的評價,其中,我最喜歡且印象深刻的文章是陳志豪的〈離家出走的小毛豆〉,透過一顆離家出走小毛豆的視角,敘述一隻命運多舛的穿山甲,居無定所,且因為人類的各種惡行而遍體鱗傷,如:被捕獸夾夾斷手、被車子撞到、還有賴以維生的棲地被人類夷為平地等,這些凸顯了野生動物在台灣經常被有意無意的不友善對待,與其衍生的生態保育問題,在我看來特別有感,因為,我經常閱讀與野生動植物相關的書籍,也常上山做自然觀察,生態環境的保育行動真的刻不容緩,不然會有越來越多受傷與無家可歸的野生動物啊!

    開小評審會議時,我們會先從有最多被圈選數的作品開始,作品給我們的印象越深,就越有可能入選,但也有作品起初的被圈選數很多,可是在會議時我們卻完全沒有印象,這樣的作品就會被忍痛割捨。討論時,我和芯丞意見分歧,我支持〈神奇寶被〉,但她卻支持〈星期天不能生病〉,我們就開始互相拉票,但被夾在中間的若華也不知道該選哪個作品,就這樣僵持不下,兩邊氣勢相當,誰也不肯退讓,那時我可能情緒失控,直接動手把〈星期天不能生病〉丟到淘汰箱,後來芯丞三番兩次想把〈神奇寶被〉換掉,卻都被我制止了。現在想起來真的非常對不起她。最後,在討論「年度推薦童話」時,原本以為意見會有所不同,沒想到,大家都毫無異議地贊成是〈最後一位朋友〉得到此殊榮,真是英雄所見略同!

    在這幾個月的小評審參與過程,我就像愛麗絲在仙境夢遊,總會在某個轉角就無預期地發現新奇有趣的現象。有時是在閱讀中更新自己對某事的概念;有時是從無到有的獲取新知。在不斷的文字輸入與輸出之間,從前我腦海裡有時很混亂和難以言喻的感覺和想法,能有機會練習慢慢地爬梳與整理,雖然有時候會因為寫得詞不達意而被老師退件,但在反覆練習中,讓我對文字的掌握能力更上層樓,我想這也是當初秋芳老師推我一把的用意。

    很感恩老師的用心,也謝謝兩位夥伴的照顧與容忍,很高興人生中有這樣的寶貴經驗。

台長: 小蟹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