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2-27 00:00:00| 人氣8,4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論語,生活的超級法寶----序《做自己的煉金師:來讀論語吧!》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做自己的煉金師:來讀論語吧!》這本書,謝謝啟方老師賜序,活潑的筆法,看起來就很讓人期待。最棒的是,老師像孔子一樣,浪漫又「因材施教」。聖誕節,這學期的司空圖《24詩品》走到尾聲,上起課來總要特別一點,當作禮物,對孩子們最後的叮嚀是:「美,是一種力量!」

    至美,可以融真、納善。

    與老師交,雅到極至。至美,無疑。雖然淘氣「討」詩,但總相信,老師是詩神,自然無礙。果然,老師為「早安.經典」套書寫了首超級棒的詩:

    國風雅頌普賢知,論語聖人生活詩。聞道菊黃秋芳日,此身自作煉金師

    應景之作少有性靈,此詩卻有景、有人、有詩、有論。一般人看《詩經》柔、《論語》剛,我刻意寫《詩經》紀史、《論語》浪漫,啓方老師普賢知、生活詩,輕輕鬆鬆就把國風雅頌、論語聖人連成一氣了!好厲害。

    大學時,千辛萬苦地預約、排隊、等候通知,就是為了到「奉元書院」聽四書。好不容易等到通知,經濟超級窘促地學生時期,兼家教,繳學費,跟著「毓老」讀了《論語》、《孟子》,致力經世致用,學庸沒甚麼共鳴,也就停下來了。

    畢業後才知道,毓老原名毓鋆1906.10.27~2011.3.20,身世故事,比小說還曲折。

    又過了很久很久,致力經世致用的我,放下對每一個孩子的耳提面命:「讀經典,就是為了活用」的我,轉了個彎,人生艱難,只要我愛的每一個孩子們,活得美美的、好好的,這樣就夠了。

    到小學視聽教室和全校六年學生分享《論語》的浪漫。隨著德布西的水影描摹,走向「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的無邊寬闊,聽著簡單的吁嘆:「好像身處咖啡廳的午茶啊!」

    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就是屬於《論語》的溫柔搖曳……

1.知道自己並不寂寞

    瘟疫漫天,即使跨國界傾力合作,世界的動盪不安,可能還會延宕幾年。現世安穩面臨崩裂,剛好讓我們理解《論語》面臨的崩解離亂。透過孔子師生對話的詳實記錄,所有的迷惑、思索和奮鬥,都以感性的「詩」做起點,節制於理性的「禮」,堅持共好、珍惜生活,在「平安喜樂」的願望裡,接生出支天撐地的力量。

    前所未有的三級警戒,一次又一次延長時限,難以想像的恐慌,一點一滴,掏挖著生活的固定秩序。寂寞和失落鋪天蓋地襲來,我在《論語》裡安頓自己,透過國語日報文藝版,用各種小故事布置出「在家讀《論語》」的小車廂,搭上「停課不停學」的希望列車,陪著專注自學的孩子們、或者是具有親子共學習慣的家庭,從孔子磨難的人生對照疫情中的生活,提醒大家,自古到今的生活軌跡,總是不斷重複,我們並不寂寞,最重要的是,我們都必須在寂寞中找到出口。

    實體課開學後,世界慢慢接回正軌。我們接受了災難是常態,疫苗,口罩,安全距離,以及各種各樣的防護準備,讓我們更懂得,珍惜當下,領略日常的快樂,人生的考驗和磨難,就是為了讓我們把滄桑和疼痛,發酵成簡單的詩,以及流盪無盡的餘味。

    接下來的日子,讓我們安安靜靜地讀《論語》吧!先了解《論語》成形的時代,再回到此時此地,釐清學習的基礎信念和選擇依據,享受讀書、寫字的快樂;做自己的煉金師,規劃未來,面對困難,珍惜「有點小麻煩、同時也有點小驚喜」的真實人生。

2.和更多的別人聯結

    在展開《論語》的閱讀旅程之前,記得把大家認為是理所當然的「說教」,變成別出心裁的「生活備忘」,學會和自己相處,做好情緒管理,在真實生活裡,活用所有的體會。

    我們可以畫一條「人生分期線」,像孔子一樣,以年齡做分界點,想像著不同時期的我們,遇見了誰、學會甚麼,經歷過那些美好或並不美好卻還是值得收藏的記憶。這一路上,我們付出,也收穫,交到一些死黨,也失去一些朋友,有一些人,成為傷痛和考驗,也有一些人,即使不在一起了,想念的記憶還是很甜美。

    有時候,我們可以試著畫出「人生裝備圖」。以自己做起點,找出很棒的配備,像體貼、愛笑、勇敢……;再檢查是不是有一些行李「超重」了,像懶惰、忌妒、恐懼……;還可以為自己的人生旅行,配對找旅伴;然後,和親密的家人、朋友對照分享。

    要是能以「開一家公司」的精神,規劃自己的人生,就更有趣了!確立品牌,打造形象,思索生存的基礎、生活的磨練、生命的美感和人生整體的策略。有人懷著「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的決心,想像著長大成人,勤勤懇懇工作,自信而快樂,成為未來社會的中堅;有人卻著力於「行有餘力,則以學文」,在未來生活的想像中,注入更多新鮮的、文學的創造性,「發明」出嶄新的工作可能,和更多的別人聯結。

    微小的我們,張望無邊寬闊的天地時,最重要的是,面對困難,禁得起時間的考驗。藉由不斷消失又重現的微光,找到「撐一下!再撐一下就好」的信心和力量,咬緊牙關、拚盡一切,無論成功或失敗,都會蘊釀出新的可能,讓過去經歷過的一切變得更美好。

3.發現更寬闊的世界

    世界變化不斷,未來的起伏更替,我們都無法預料,只能努力備好冒險裝備,前往「更寬闊的世界」。打破偏見;在犯錯中鍛造智慧;讓靈魂翻新、位移;找到人生排序中最重要的堅持;接受曲折起伏的考驗,成就不一樣的自己。

    聽過「拿破崙」嗎?這位挽救法國大革命、為現代法國奠定基礎的軍事天才,在統治獨裁與國際侵略時,走向流放末路,直到兩百年後,人們仍然在反覆辯論著他的是非功過。但是,他用自己的人生故事做底色,留下的這句話,還是充滿力量:「人生的光榮,不是永不失敗;而是在每次跌倒時都能站起來。」

    孔子不懂軍武,卻用一生的顛沛流離,為大家鍛鍊出比拿破崙更厲害的超級法寶,就是「毋意,毋必,毋固,毋我」的生活彈性:接受過去,翻轉現在,發現未來。整部《論語》都在幫助我們,在跌倒時站起來;在失敗時仰望光榮;在光榮時知道,人生的作業就是無數次的跌倒……,然後,再勇敢而從容地站起來。

    人生就是這樣,不斷的接受和翻轉,不斷的跌倒再站起來,不斷的認真又不能太認真。當我陪著孩子們讀〈德不孤,必有鄰〉時,孩子笑著說:「我是德國,在熱鬧的歐洲裡,到處都是鄰居,我是歐洲國家中,鄰居最多的,有九個耶!」

    「是啊!我是法國。」這邊聲音剛響起,那邊就搶著喊:「我是波蘭。」、「我是捷克。」、「我是奧地利。」……

   「我是瑞士啦!永久中立國。」聽著孩子們嘻笑,一連串「我是法國」、「我是盧森堡」「我是比利時」、「我是荷蘭」跟著冒出來。「德」不孤,有九「鄰」呢!大家都開心起來:「我們生活的世界,好熱鬧喔!」

    原來,一起微笑,就是《論語》的生活法寶,在無數新鮮的小縫隙裡發現,無限的世界還可以更寬闊、更有趣。

台長: 小蟹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