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1-23 16:12:00| 人氣11,6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鐵漢阿寶的柔情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記憶漂流

     1113日,周末是創作坊最忙亂的日子。看福祐到台東,留下一張照片,阿寶老師離開後的研究室。人走光了,只剩下熟悉的茶杯,叫做祖師爺走光照」。圖說很簡單:哈哈哈!阿寶老師回家煮飯了!……這樣應該不會被老師巴頭吧!

     福祐習慣苦中作樂,我卻忐忑不安,阿寶為什麼需要回家煮飯?夜裡和阿寶老師聯絡,才知道師母跌了一跤,腦出血,加護病房住了一陣子,出院後,動作一直都慢,轉神經內科檢查。多巴胺分泌不足。多巴胺參與了我們生命的整建藍圖,負責維持心律、血流,增進睡眠,提升專注,豐富學習和應對動機,一旦多巴胺偷懶,腦部黑質區(Substantia nigra)崩壞,腳步平抑,步履遲緩,形成運動障礙,特別容易跌倒,如果疏忽,很容易衍化為巴金森症。

     師母可能是因為多巴胺罷工在前跌倒在後,生理衰退得快。阿寶老師的生活重新調整,從來不管賬的新人生要仔細財務管理了;一向遠庖廚的君子也開始變換著餐色做飯。電話裡,聽得不捨,特別想看看老師,相約小雪日相見。記得去年寒露前,阿寶老師脊椎開刀,帶了修復軟骨的「老行家」燕窩;今年除了先為阿寶預訂不同口味的十穀玄米棒,還特別繞到Sogo「華齊堂」專櫃,幫師母帶珍珠粉燕窩飲,沒想到趕上周年慶,停車場大排長龍,Spring決定沿著大樓繞,囑我快點,我匆匆奔忙,櫃姐好意提議:「禮盒先放在我這,你先去領來店禮,多啦A夢觸控燈喔!」

          「不用啦,哈,我的車還在雨中繞圈圈呢!」我一接過禮盒,天哪!可真重啊。血栓出院後,我連吃了一、兩年有機農場的滴雞精,後來發現,母親節特賣時,「華齊堂」的折扣很親民,又透過到府宅配吃了一、兩年,中藥配方,上課前吃了總覺得精神很好,當「蠻牛」使用。第一次發現,這種「貴重」的禮盒,真不適合店面選購啊!Spring開始叨念著:「兩手捧好,不要單手提,別忘了手臂剛打完兩針PRP,手毀了,又得三萬八喔!」

     在大雨中,我們的對話好像平行時空。她不斷在思緒裡檢討改進,這麼重,應該直接宅配到老師家;我卻自顧自回望這二十年來,阿寶老師對我們究竟有多麼好的豐功偉業

     好久不曾這樣深切想念一個人,每一天,都想起一些阿寶老師的小事說個沒完。好不容易等到小雪日,想起去年髕骨剛摔裂,計程車司機因為單行道不好走,在雨中讓我下車,我就這樣跛著腳,在陌生的巷弄間繞來繞去;今年還帶了這麼重的禮盒,上車前就先講好,一定要找到大門口我才下車喔!誰知道司機先生沒有導航,我們像迷航的星子,繞過來繞過去,短短一段路,繞到兩三百元了,我找了個看得到巷弄路牌的咖啡廳下車,等著阿寶老師來接我。沒想到,他沒聽過,不知道在哪裡?天,哪!我又在雨中扛著「重負」繞來繞去,像一顆漂流的星子仰望星系,歷史總是以相似的軌跡微調後慢慢重現……     2.鐵漢柔情

     好不容易見到老師,特別作了備忘,搭計程車,記得在信義路二段44巷右轉,免得又陷入單行道陷阱;阿寶老師還領著我去找捷運出口,東門站,往杭州南路走。陪他們到台灣銀行,師母對眼前的事有點迷惘;過往的記憶卻這樣精確:「秋芳命好,從來不必過問日常財務。」

         「嫣然衣食Yanran Coffee×food」午餐,精擅泡茶的師母,謝絕套餐附贈的飲料,讓老師回家取「奇古堂」凍頂烏龍。當記憶緩緩散逸,寫字,泡茶,始終是她最眷戀的絕美。多巴胺慢慢消失時,我們想和記憶拔河,就得重建運動、食物和生活習慣,茶胺酸,高蛋白質,充足的蔬果,最重要的是靜坐冥想,可以降低壓力和焦慮。

     師母用泡茶寫字來替代靜坐,每兩周,阿寶老師耐性地陪師母上台北,前一天上薛平南老師的書法課,接下來再用一天在「成長基金會」教書法;台北的家,每一個角落不是茶、就是書法。餐後送師母回到銀行,繼續理財諮詢。我們一離開銀行就接到電話,師母的皮包遺落在「嫣然」咖啡館。阿寶老師立刻下指令兵分兩路,我先趕回去陪師母,他去拿皮包;趕到銀行,師母不見了,我和取回皮包的老師一會合,又立刻岔開兩條路,分別去找師母。我找到師母時,聯絡老師,他一逕擔心著:「有銀行的人陪著她嗎?她是一個人、還是兩個人?」

              那焦灼的語氣,讓陪伴的我一下子就融化了。以前的阿寶像周星馳的喜劇片,自在穿走在他的志業和嚮往,從無厘頭的誇張中,讓我們感受到經典般的獨特和敬仰;現在的老師像許鞍華的文藝片,放下了獨來獨往的自己,淡語中漾現出緣深情也深的牽絆。師母淡淡說:「我想自己回來拿皮包,不想依靠別人。一直依靠別人,會變笨。」

            「你不依靠我,還能依靠誰?」如果十年、二十年前,阿寶老師懂得這樣對師母說話,不知道她會多開心!我想起十年前和他們一起成都來回,師母說過,最浪漫的事就是和林老師再簽一張來生的結婚契約,阿寶老師沒有正式答覆;想起和她在熊貓基地各套一隻熊貓掌偶,她所設想的每一段小故事,都想透過視訊演給遠在日本的孫兒看,至今卻都只剩下淡淡的惆悵「敏敏上國中啦!我們現在已然語言不通。」

    有時候,為了把事情講清楚,阿寶老師多說兩次,師母就覺得:「他罵我」;有時候因為人多,老師使勁加快速度拉她的手量體溫,她也這樣悲傷:「他打我」。看著像孩子般向我告狀的師母,這樣溫柔地感傷著,無瑕的青春,曾經的美好,隨著歲月盪啊盪地,就這樣化成碎片,不多不少地落在我們身邊,忽然深深覺得,每一天每一個瞬間,好像都值得比現在更珍惜。

     我們能夠付出的愛,有一定的保鮮期。總有一個期限,我們會遺憾,自己愛得不夠,更遺憾的是,那時候的我們可能並不確知了。       3.小雪取暖

     每一年的相聚,習慣向老師報告一整年的工作進度。老師一生都訂國語日報,早已看到我的「在家讀論語」專欄,也為即將出版的《有了詩就不一樣:來讀詩經吧!》和《做自己的煉金師:來讀論語吧!》掛名推薦,我們從洪國樑和黃啟方兩位老師的序,聊起台大和兒文所給了我截然不同的滋養。這兩個月,我正努力修潤客家朋友九萬多字的素人小說,為了把過於漢化的族群開拓與融合,還原百年原貌,埋進泰雅論述的爬梳與整理,幾次鑽出龐雜的論述縫隙,特別感謝阿寶,他為一向黏附在直覺與情緒的我,開闢出一條講究邏輯釐清因果順序的深邃思路。

     三級警戒後的這一年,創作坊近四個月停擺,我任性地寫《論語》、寫《二十四詩品》、寫王母娘娘的《太初傳說》三部曲,常感恩於字畝的寬容,接納我所有的天馬行空。遲了一年,終於有機會認真向阿寶說謝謝:「一直不知道為什麼,季眉可以這樣放心地接受我書寫的全部?她說,阿寶特別欣賞我。畢業十幾年了,我還在承受著老師的餘蔭。」

           聊到即將在明年二月出版的跨界書寫《小說拾光》,阿寶老師說:「兒童文學本身是無法獨立的。如果缺乏其他學科的撐持,路就走不寬,也走不遠。」

       我太喜歡了!就拿出手機備忘錄,慎重地記下來,並且問:「如果女主角生日和拉格洛芙同一天,老師會怎麼想?」

          「《騎鵝旅行記》如果純粹從內容來看,顯得有點八股,但是,它的內涵和精神,有比文學更寬闊的人文意義。」阿寶一說,我立刻聯想起他在七〇年代率先提出的「滑稽美學」,用兒童性覆蓋教育性,用遊戲性豐富文學性,經過近五十年,「滑稽美學」又將在搞笑、幽默和笑聲裡的眼淚,重新注入活水,這就是比文學更豐富的人文思索。

         畢業十幾年來,阿寶一如其名,始終是我的「文化寶庫」。去年來看阿寶老師,我貪心地邀了篇《崑崙傳說》三部曲的總序,沒有稿費;今年忽然又大起膽來邀約:「老師,《小說拾光》新書發表會,想找「小說拾光」寫作會的成員談〈小說閱讀和書寫的著魔〉;找鋼琴和小提琴演奏書中柴可夫斯基〈心愛的地方〉深入導聆;也請你來談跨界書寫,同樣沒有出席費喔!」

     就在我們一起哈哈大笑時,我忽然問:「老師,我這一路跟著你寫著你,應該可以出一本書了吧?

    怎麼可能?我才看過兩篇。阿寶老師遠離網海,確實不知道我習慣記錄我們師生的相見和討論。回想起我的學習履歷,最讓我增色的,應該就是裴溥言老師和林文寶老師吧?裴老師遠在美國,相見時日有限,我寫了兩萬多字的裴老師紀事;阿寶老師年年相見,應該足以寫一本書,書名就叫做《一顆星子,這樣仰望星系》。

          阿寶老師的努力和付出,一如星系,一直這樣耀眼而美麗。

台長: 小蟹子
人氣(11,66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看見世界窗口 |
此分類下一篇:跟著李瑞騰的童詩,跨界挺進南北極!
此分類上一篇:平安,相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