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2-09 14:41:50| 人氣20,93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寫春聯,心常淨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西北有高樓                    

    像一個牢不可破的儀式,每一個「年」,到了寫春聯的時候,就走到最後尾聲了!

    以前老爸在,春聯一寫好,有時墨色淋漓,等不及晾乾就急急揹起行囊,囑咐室友除夕記得貼春聯,趕在小年夜拜天公前回家了;老爸不在後,開始親自貼春聯,年的味道,多了點「自己掌家」的味道。鼠年剛搬家,春聯鑲了新居的紀年、水景、地址、姓名和人生期望,寫了「文擬東坡行秋水己亥看千城碧,智摹諸葛飲芳醪庚子聽一聲春」,橫批是「春華秋實」。

    2020年瘟疫橫生、遍地不安,國境關門後發起「平安相守,童話小燈」徵稿,看小童話在冰冷的生死病苦中烘焙著緩緩的微溫,一邊整理小說稿,宛如在同一條窄窄的船上,撿拾流光,遠渡重洋,越覺得一生是船,台灣是船,我們經歷的時空,也只是一條窄窄的船。幸好可以埋在崑崙神域,跟著淘氣的九頭虎小開明,走過一段美好的奇幻歲月;歲末時面對新的一年,回到「子不語怪力萬神」的《論語》,以及遙遠初民的《詩經》,寫了自道聯迎新春:「崑崙神域化開明點小燈平安相守;蓬萊勝境法至聖行大願小說拾光。」

    室友不喜歡。她說:「崑崙傳說,已然成為過去。我也不喜歡法至聖、行大願,想起來就很累。」

    好不容易到了一月中旬,可以散步了!我日日行走在老街溪、青塘園,想起過去十幾年住在老街溪的另一頭,沒想到,又在老街溪這一頭緣溪行,攬遍四時風光,又得一聯:「舊識老街溪納今昔八荒心常靜;新歡青塘園融往覆四季日長安。」

    「老街溪、青塘園是你的日常,可以掛在書房,不能侵佔公共區。」室友又發話了:「而且八荒、四季,都好老梗。」

    「品管組」好嚴格,春聯一直被退稿,我有點擔心,深怕右手好不了,今年沒法寫春聯,想拜託吳鳴寫,擔心寄件往返曠日廢時,特別提早擬稿,還是過不了關。散步時,坐在老街溪岸,吹著風,想起美術館動工了,新的文化正在蘊蓄,新居叫「尊騰美術」,頗有幾分隱喻,天寬地闊,在手機備忘錄裡寫春聯:「尊騰樓高看日昇月起生活多自在;美術館藏聽水流花開人生俱光明。」

    我一直想住透天,有個院子,養一隻叫做「Google」的狗,乖乖的Good Dog。這麼多年過去,慢慢也認命了。想起「西北有高樓」,能夠在短短一生,不惜歌者苦,無傷知音稀,還有機會,一個人奮翅高飛,其實也是挺好的人生。         2.奮翅起高飛

    小年夜屆近,童話選頒獎日期敲定;《晨讀詩經》完成一半了,進度比想像中快一點;創作坊長休18天,大部分雜務都清空了,轉一轉手腕,寫春聯應該沒問題,終於開始裁紙。

    我喜歡用冷金箋,朋友們到北京胡同,習慣備各色冷金箋帶幾張給我,深紅淺紅都適合寫春聯,有一年,朋友送我好大一疊,我都愣了,以為自己一輩子都寫不完了。這樣寫著寫著,散裝冷金箋用完了,搭起高梯,從儲藏櫃找出整疊豔紅的未拆封冷金箋,裁啊裁的,我不善手工,從一早折騰到近11點,把長條、橫批、方幅用紙都裁好了,剛準備動工,接到電話,童話選獎項剛搞定的問題又面臨變動,忙著開電腦補救;眼看時間是來不及了,年關屆近,下午得回創作坊拿信、領掛號、跑銀行、刷存摺、備物資……,乾脆等回來再開始。

    跑了一下午,有點累,還是打起精神鋪了紙、磨好墨。一整年沒寫字的手,在報紙上練了又練,總算有點信心,拿出冷金箋,開始寫第一幅字。天,哪!嶄新的冷金箋敷了層薄薄的亮膜,不吃墨!朋友不懂,我的眼力也差,這應該是日用和紙,不能寫字。青埔只有吃喝玩樂,沒有書店,剛從中壢回來的我們,又急急忙忙千里奔波。到了「春聯百貨公司」,寫了一輩子卻從不曾親自買過春聯紙的我,發現竟然有這麼多種春聯用紙、還有這麼多人自己寫春聯?真是大長見識!一直惦著不想裁紙了,買現成條幅,沒想到,各種不同紙質地條幅,都印著七個大圈圈,寫七個字最好看,可是這麼少的字怎麼囊括前後兩年全部的心情紀事呢?字寫多了又不好看,還是買全開灑金紙,乖乖回家裁紙。

    好不容易裁好紙準備動工,近九點。洗毛筆耗工,出門前把毛筆擱在硯台後倒了一些水,沒想到水色侵墨,寫了老半天,墨色都不漂亮。一整年只寫這幾個字,我的字當然寫不好,卻喜歡找藉口,怪墨汁變質,重新開了瓶「吳竹」,果然心情變好。春聯一寫好,室友指著「聽水流花開」大驚失色,第三次退稿:「天哪!我們家怎麼聽得到水流?我可不想再抓漏。」;接著又指著「看日昇月起」淡淡說:「我最常看的,是雲。」

    住進新社區,2020年樓上好多新住戶裝潢趕工,不知道哪一戶釘到水管,不斷滲到樓下,建商逐層盤查,耗時好久,直到現在,儲藏室所有雜物還堆在書房,真的一想起「抓漏」就害怕;而且看雲多美,室友真的是「上與浮雲齊」,剛好呼應我的「西北有高樓」。重寫一幅:「尊騰樓高 看日昇雲湧 生活多自在;美術館藏 聽月移花開 人生俱光明。

    接下來,橫批該寫些甚麼呢?室友喜歡「常,淨,我,樂」,可是,仄聲字收尾不美,我提案:「常淨長安,可以嗎?」

    「可。實在太棒了!不凡女出手,果然不凡。」室友又加了一句:「瘟疫尚未消暱,無論身心靈,都需要長安。」

    我們家的牛年春聯,終於收工了。橫批定案後,第二天忽然想起,前一聯不就是「老街溪心常靜;青塘園日長安」嗎?真好!虎年就用「心常淨;日長安」做新聯收尾。        3.上與浮雲齊

    接著開始接案子「自由創作」。正謙和惠茹遷入青埔,第一年用八仙彩迎春;這一年,兩個人都跨進44歲,指定橫批「四四如意」訂貨,除此沒有太大要求,我自在揮灑,把這一家四口的名字鑲入春聯:「正義 知書 惠祥風 進退揖讓;謙和 云禮 茹恩雨 俯仰閒云。」

    業主不囉嗦,我更要堅持標準。讓云、知云的「云」重字了,特別一個用動詞,知書云禮;另一個移作名詞,俯仰閒云。太久沒寫字,右手不太能施力,「四」、「四」這兩個字連在一起,一直寫得不好,決定畫兩個柿子。一顆實心蒂,一顆空心,點上笑彎了的兩顆眼睛,就是「四」字;橫批寫好後,愛上這兩顆柿子,又附贈一張方幅。傳了照片過去,業主果然很好相處,反覆讚嘆:「太美了!」

    這真是素人寫字的好運氣。不過,創作坊法律顧問賜珍,就是比較嚴苛的業主,先感嘆:「你的對聯寫得比較好,可我這是辦公室,要降低住家意味,只能選方幅。」

    賜珍和我在同一年遷入青埔。第一次參觀她的事務所,落地窗外,新街溪水滾滾捲來,商居如此山河,真好,日日水鳥翱翔,充滿生機;為了輕鬆搬家,她的舊家還沒處理,白手成家有兩棟房子,讓人想起可以換15座城池的和氏璧,「連城珍」浮上心頭,很適合鑲名字,寫了:「水鳥春福賜,金牛連城珍。住商俱佳,宜雅移俗。沒想到,業主有意見:「廠長不想要的水,跑來我這了!

    接案子,真辛苦啊!就在這三更半夜,我戮力說服:「地近新街溪,可以迎財富,水帶財啊!店家,一定要有水!是名字,是地景,紀年吉祥,先決定這四個字,才開始做對聯,絕沒有『存貨偷渡』的問題啊!」

    最喜歡以前你送我的對聯,但房貸在前,先賜連城璧吧!」幸好業主很容易說服,接著感嘆:「為心情塑一個武陵視野;在新埔種一座夢幻公園。這多好,難得我會背。

    簡直可以直接改一個字:為心情塑一個武陵視野;在青埔種一座夢幻公園。哇,奔波一整天,牛年春聯總算都完成了。

    有點疲累時,我特別容易被食物吸引。近12點,從冰箱找出沈氏印刷寄來的超甜金柑,應該是《桃園文獻》爭議後甜美的和解吧?皮很薄,滋味馨甜,像我們最後回眸的記憶。配上安德尼斯可愛的店長送的佛羅倫斯杏仁餅,好好吃啊!真不愧為寫出暢銷書《安德尼斯烘焙坊的祕密:每日完售!吳克己的烘焙關鍵技法,在家重現店內的40款秒殺麵包》的烘焙大師。

    我習慣早早躺在床上等著夜夢相尋。這一夜,近凌晨,對鋪了一地的春聯多出點閒情,攤開從創作坊抓回來的一大疊書和信件,最喜歡靖巧在牛年寄來的精巧祝福:「吉羊如意」,吉羊和如意這兩個雙胞胎挺受歡迎的,光看這幾個字就好像搬來一整座崑崙神域,到了羊年,更值得好好慶祝!記得去年歲末,忐忑坐在「肌骨超音波」室外,和一大群部桃人,等著不安侵襲,剛好看到靖巧勾勒2020的年度紀事,《崑崙傳說》三部曲成為要角,在冰冷的醫院裡特別溫暖。

    養慧寄來的書箱,終於有時間拆開來。計畫在中壢和新竹兩個創作坊推動共讀年度童話獎得獎人的作品,除了養慧新書,還有一本可愛的地精小矮人,英文版,新年度竟加入英文閱讀計畫,兒文所的記憶湧回來,我讀英文書超級慢,印象最深刻的就是Bruno Bettelheim,讀到天長地久。

    寫春聯這一天,許許多多有趣的事,把心都洗淨了。日後每一次春聯照眼,都將益加想念,關於一些人,一些歲月……,一如浮雲悠悠,這樣遙遠,卻又這樣親近。

台長: 小蟹子
人氣(20,938)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游於藝純開心 |
此分類下一篇:文娟化蝶,繁花光色如夢 ……
此分類上一篇:寸心知

最美的時光
難搞的業主又訂貨了!
她心愛的孩子「威凱」和妻子「虹君」,以及孩子「子侑」。因為名字很文,春聯也只能很文:
「威名如虹 子孝孫賢 平生多和樂;凱歌報君 侑宴勸酒 一家俱歡顏」
「太老梗了!」又被退貨,我已經很習慣了。很快,白話文出來了:
「威聲 子承傳 長樂如虹彩;凱歌 侑盛宴 多情報君心。」
橫批是「一家歡顏」。
耶!定稿。
2021-02-09 16:10: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