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9-11 00:09:29| 人氣1,9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年春,期初營3:千錘萬鑿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老故事

   「喜歡,就是優勢」這個教學妙點子,打通秉慧的任、督二脈。她開始在備課中注入熱情,在陪伴小女兒高小喵成長的過程,累積了滿腦子有趣又有意思的繪本,尤其特別喜歡「查理和蘿拉」系列,隨時可以上課。當然,要從最有名的起點開始:「小朋友,有沒有看過《我絕對絕不吃蕃茄》這本書啊?」

    「看過了,看過了!」羽豔變身沒耐心的孩子,不斷搗蛋,反覆吵著「看過了」。對付這種頑皮的孩子,有一個小小的秘訣,只要老師一句「那換你來講!」,他們立刻「裝乖」,開始安安靜靜聽故事。

    運用《我絕對絕不吃蕃茄》和《我的收藏品》融入教學,秉慧得到了深受肯定的「○」,沒想到,她又加入了充滿說教意味的第三個故事,圓滿的「○」,變成了需要加強的「△」,這又重複了「不聽話」的老故事。每一個剛加入團隊的新成員,總會有一種「神秘的自尊心」,總以為前一天被推翻的素材,都是因為自己演繹得不夠深入、不夠生動,經過一整夜辛苦加料,反覆演練,相信這樣就可以「平反」,結果常常行程反效果,人生啊!每個人都想走自己的路,總是自己跌了、撞了,才算「知道了」。

    連常被誇兩個腦袋、超級聰明的資深老師書瑋,也「懷舊」地翻演一下同樣的老故事。從午餐,書瑋時就一直對身邊的羽豔嚷著:「好久沒有這麼晚試教了。」羽豔更是哀怨:「依雯沒來,我最晚。」,好不容易正式上場了,三國課程進行到「解梁老龍」,正想介紹關羽時,書瑋一冒出:「有一個……」又把話吞了下去,停頓了會才偷瞄了毓庭小聲說:「呃,對不起啊」再接下課程:「高高壯壯的男生……

    「只有妳想到。」大家狂笑後,忍不住也偷瞄了毓庭,他真的高高壯壯嗎?這時,再瞄一眼麗雲,真是「盡在不言中」啊!人生的演變,常起因於小小的偶然。書瑋也在偶然中轉岔了路,開始「加碼演出」,課程主軸,又從「○」轉到「△」,即興演出的老故事。我啊!忍不住嘆:「昨天看大綱,真的很精彩!資深老師都喜歡一時興起就亂加。」

    這堂課,還有一段很可愛的小練習,書瑋先列出羊、馬、蛇、龍、虎、豹、鹿、鳳這些動物讓大家自由聯想,再從解梁老龍、涿州玄豹、常山巨蟒、東海壽麋、襄陽鳳雛長沙虎母、西涼駒子、天水小龍生肖對應到三國人物。

    晚餐時,大家都在分享課堂間來不及全部攤開來的所有聯想。我忍不住笑:「怎麼這麼巧?我想到的,全部都是食物。羊羹、馬蹄糕、蛇湯、龍鬚糖、鹿茸、鳳眼糕和虎咬豬,有名的臺灣小吃刈包啊!形狀和內餡一整個虎嘴大咬豬肉的象形圖。還有呢!有人連豹子膽都吃下去了,哈哈!」

                         2.  小圓桌

    我不善於做餐,但擅於「想像」。晚餐把香菇、碎肉和什錦蔬菜拌進電鍋,特製燉飯,速簡、方便,完全是出身「自己想」教室的天才教師,真是太好吃了!難怪老王賣瓜,不得不自己誇,有時候,就是有「澗戶寂無人,紛紛開且落」的慘澹人生啊!

    因為期初營行程緊湊,甜食又多,人人都有「山中發紅萼」的急迫感。羽豔精心準備的「抹茶巧克力蛋糕」,一直找不到時間上桌,吃過晚餐,她立刻大嚷:「我已經解涷了唷!」

    遠從宜蘭送來,「阿吉揍胖」老闆特意為我們客製的精美蛋糕,終於隆重出場。怕夜裡錯過倒垃圾的「神聖時刻」,我們配著咖啡、蛋糕,一邊「敦請」毓庭的音樂基礎班,挪到樓下小圓桌邊,大家靠在一起上課。

    難得被「閨密」們近距離包圍著,他不時閉上眼睛,遮掩一下心中的慌張。大家忍不住好奇,大觀園裡的賈寶玉,摟溫香、吃胭脂,究竟是如何保持平常心的呢?

    為了讓低幼孩兒記住這學期的主題人物「普羅高菲夫」,毓庭的介紹卡漫:「米奇的好朋友叫『高飛』,這個音樂家是男生,所以是『夫』。」怎麼樣?高菲夫記起來了嗎?至於普羅呢?毓庭就一貫雲淡風輕地跳了過去。只是,孩子們常常繞在小地方,反覆問著一些重複的問題,常常岔出意外。講解「天青日白」時,麗雲先問:「你媽媽會問你,怎麼還不結婚嗎?」書瑋喊:「小孩子不會這樣問啦!」羽豔接:「對,他們會問:『老師,你結婚了沒?』」、「老師,你為什麼不結婚?」

    毓庭「又」自動跳過,接著講解:「老師的心事, 天青日白」羽豔對著麗雲和秉慧幽幽地說:「那我們都不青不白囉?」講完「天青日白」後,羽豔又問:「老師,你有沒有孩子?」毓庭非常「奇特」:「老師有沒有孩子,玉蘊珠藏。」這下子,大家跟著一起撲朔迷離:「玉蘊珠藏?到底有?還是沒有?」總算,睿智的廠長做了結論:「就是有,只是不讓別人知道。」

    這個小圓桌,多了許多浪漫、懸疑的小說氛圍,像藏物箱,隨時可以翻出新奇。

                    3.  藏物箱

    每一個團隊夥伴也像藏物箱,隨時都可以翻出新奇。

    為了讓孩子體會散步的緩慢、悠閒,毓庭分享期初營開學前的「上海遊」,注入許多心情細節,可惜,基礎班孩子比較沒有耐性,忍不住問:「怎麼還在河堤?」、「已經沒在散步,像淑君老師在十分瀑布一樣,找椅子坐下來了吧!」書瑋一直想到之前期初營的意堤也繞在散步,忍不住挑高了眉:「這散步,也太久了吧……」

    秉慧摒除「抽象的情緒渲染」,採取「具體的物質冒險」,站上講台,她拿出一個半邊太陽、半邊月亮,造型多變的藏物箱,讓大家伸手進去摸摸箱子裡的「神秘存在」。很像綜藝節目吧?我的位置排在第一,絕對是不容「暴殄天物」的天降神機!一把手伸進去,我立刻高分貝尖叫:「啊,流血了!」大家正在狂笑時,非常單純的麗雲卻信以為真,嚷著:「我不敢摸!」只有羽豔非常平靜:「果然和很愛演的書瑋,流著相同基因。」

    接著,我們得畫出「摸到什麼」的想像圖。喜歡畫畫、喜歡繪本,更喜歡天馬行空的書瑋,慧眼獨具,特愛羽豔的圖,大聲推薦:「喔!小飛象喔!」

    「這是小豬!」羽豔不知道該高興還是生氣?指著圖案中的關鍵證據兀自澄清:「妳看,這是豬鼻子。」

    秉慧讚嘆,現場五個人竟然毓庭和羽豔都畫「小豬」。毓庭一聽,傾身看羽豔的圖,直覺回應:「我畫得比較精緻。」秋芳老師也湊近看:「這明明是象鼻蟲」,最後,羽豔公布謎底:「飛天小豬」。

    大家大笑,真相只有一個,藏在藏物箱底,只有柯南知道。

    羽豔沒有跟著笑。試教時,「光陰似箭」不是成語,幾乎就是我們面對時間流逝的具體寫真,大家都怕排到最後,每個人都精神渙散。後段班的羽豔,越來越常盯住時鐘,反覆碎念:「我會超過11點,我會超過11點……」幸好,九點多,羽豔「就」上場了。

    當大家模擬學生反應,在教學問題上岔來岔去時,她正經地提醒大家收斂:「各位,已經九點多了。」

                          4.  新視野

     教學之前,羽豔先誇讚經常負擔高階班試教排在最後的依雯,試教撐到最後,還能保持清醒,真強!接著又誠心感謝毓庭「天青日白」的無厘頭笑點,以及秉慧的「藏物箱」的神祕刺激:「還好,你們兩個先熱場,大家一振作,我的精神也來了!」

    羽豔直指小時候對世界充滿好奇、喜歡探險的詹姆斯.卡麥隆,成為導演後,最想拍「沒人看過的世界」,像異形、沉船鐵達尼、阿凡達……,因為準備充分,資料又很新奇,她信心十足地提問:「你們看過異形嗎?」

    「我看過。」書瑋斬釘截鐵。羽豔不敢相信地看著書瑋:「你真的看過異形?」

    「全世界的人都看過啊!還拍了好幾集。」書瑋摸不著頭緒,這不是「人盡皆知」嗎?羽豔鬆了口氣說:「不是電影啦!我是說,真的,異,形!」

   「問問題,要問清楚!」我都快笑翻了,還要故作鎮定找出問題。已經等到半夜的羽豔,更是無辜:「站在上面,都覺得自己問的問題很清楚啊!」

    夜裡回到「春秋民宿」,大家聲音都有點啞。廠長老調重彈:「就說課不要上到這麼晚。」

   「廠長,不是上課讓聲音啞,是因為笑得太厲害的緣故。」大家爭相報告。嚴肅的「上級」又開始下指導令:「笑也不要笑得太誇張。」

   「很難耶!」我們異口同聲,然後相視大笑。我先向廠長告狀:「書瑋都不聽話」,大家把試教的「亂加」重講一次,夜裡書瑋還特地打電話慰問急症請假的依雯,反覆強調:「晚餐吃很好耶!」

   「翡翠娃娃菜、薑絲木耳、什錦燉飯加番茄香菇雞湯,這樣叫做吃很好嗎?」我有點不解。書瑋立刻「發揮同胞愛」,興高采烈強化:「唉呀,人家腸胃炎嘛!」

    噢!原來這叫做「好夥伴現代慰問法」,多學幾招,可以「學無止境」。有趣的是,2015年春,第一次炒翡翠娃娃菜,好吃耶!忍不住源考一下,這種菜,又叫抱子娃娃菜、抱子芥、人參菜,來自中國四川,為十字花科植物,與芥菜同屬,在四川又稱兒菜。目前台灣也有栽種,產地在新竹尖石地區、台中梨山地區等高山地區,口感和芥菜相似,真是「學海無涯」。

    想起于謙的「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萬事萬般「千錘萬鑿」,等著和我們相遇,僅此一瞬,世界就變寬闊了。

台長: 小蟹子
人氣(1,9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夢工廠研習營 |
此分類下一篇:2015年春,期初營4:只可自怡悅
此分類上一篇:2015年春,期初營2:越來越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