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09 12:31:46| 人氣1,749|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創作坊新竹教室《詩品》風景:依雯之於〈悲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創作坊得有依雯老師,我一直覺得,帶著幾分幸運。
常常,我們在徵人或不徵人的時候,總會有一些才華洋溢、充滿夢想的文學人,透過創作坊網頁,寄傳歷和作品給我們。讀著這些華燦精彩的文字,我總是統一回覆這樣的信:

在創作坊,每一個老師都用生命和孩子們未來連結起來。
我確知目前每一個老師,都有信念,老守在創作坊。我們和孩子們,一起守護一個可能會更好的遠方,我們用人格,同時也用價值與態度教學。
養成一個成熟的老師,最少需要三年,三年間創作坊傾全力教育並打造一個老師發光發亮,團隊和老師之間,也需要經過痛苦而強烈的磨合。三年後,才是一個老師開始要付出給創作坊的時刻,如果沒有五到十年間專注投入的韌力,恐怕並不適合創作坊這個緊密聯繫、高速運作的團隊。
所以,我期盼每一個想要跨進創作坊的人,慎重再想一想,創作坊真的是唯一的夢想嗎?還是,創作坊只是人生的一個驛站?仍然在追尋另一個不確定的遠方?

當然,這樣的詢問,看起來要賭上人生和未來,對每一個新鮮人來說,總要思考上一、兩週,總會擱個十幾天才回信。
依雯總是百思不解,她決絕相應:「老師,要不要老死在創作坊這個問題,問我的話,我一分鐘就可以告訴你,我會一輩子在創作坊。我既然做了選擇,這就是我唯一的夢想。」
創作坊新進一位老師,無酬見習那一學期最苦。
不但要準備私房錢付房租,還要壓縮睡眠,跟上學習速度。因為,大家心裡都很確定,孩子不是實驗品,一但正式帶班,都得全面上手。這五年來,看到這些戮力投入的新進老師,雖然有人留下、有人離開,我還是非常謝謝,這麼艱苛的要求和訓練,有這麼多人願意奮力一試。

依雯曾經負責台北大型作文教學連鎖品牌的「教案設計」,並且執行各種加盟教室新進老師的「作文師資培訓」計畫。
這樣的資歷,卻在初加入創作坊時「瞬間歸零」,見習半年間,旁聽、試教、批閱作文、寫了十數萬字見習筆記,依雯媽媽總是奇怪地問:「你不是沒有學生嗎?怎麼會忙到連化妝品都沒有時間去買呢?」
「歸零」說起來簡單,其實很難。
依雯沒有猶豫過,還在新進老師熬不過煎熬時,熱烈分享「變身為創作坊人」的兩小時專題演講。
這樣鮮豔卓烈的人物,不用想,也知道依雯配屬於〈悲慨〉這首詩:

      大風捲水,林木為摧。適苦欲死,招憩不來。
      百歲如流,富貴冷灰。

      大道日喪,若為雄才?壯士拂劍,浩然彌哀。
      蕭蕭落葉,漏雨蒼苔。


☆以下是從尖石回來後,團隊整理出來的逐字稿:

想想看喔,依雯有非常疼她的爸爸、媽媽,以及還不錯的經濟條件。當她找了一間套房要住時,媽媽隔天就把一整年的房租全都匯過來,這樣一個幸福的人,你們看她的情感模式,她的行為模式,她的思考模式,幾乎都是「大風捲水,林木為摧」,什麼都可以,只要我決定了,就會整個人撲捲過去,而且堅持不走好走的路,總是「適苦欲死」地走向任何世俗價值看起來,非常辛苦的路。
我們常覺得她的躲避球經驗真的不太嚴重,但她至少痛了好幾年、痛了好幾堂課、痛了好幾個學期,她就是這樣「招憩不來
我每次總是說:「依雯啊!你有錢、有閒、有伴,怎麼不一個勁兒地去過好日子呢?」
她說:「不行,老師我就是這麼可憐,我被那個小套房整整關了三年。」
這可以讓她體會到,整個生命是這樣流失的,所有的一切都會消失,就像「富貴冷灰」,什麼都沒有了。她會覺得生命對她來說,三年被關算什麼,「百歲如流」也都流過去了,所有生命中繁華的、富貴的,都沒有了。

只有一個原則必須存在,那就是一定要「向有光的地方走去」。
於是,這個世界不符合她的標準的一切,越來越多,「大道日喪」。你們看,就連淑君空虛吃炭烤雞腿也有問題。
她只能一個人,奮勵活出一種「若為雄才」 的孤絕風景,因為她就是要撐出「向有光的地方走去」的力量,在哪裡,彷彿有一種「壯士拂劍,浩然彌哀」的慨然氛圍,鋪天蓋地而來。
依雯一直覺得,自己這樣真心真意,但每一個人看到她都說:「你很悲慨喔!」
她總是說:「我說的都是真的!」
大家卻都只是笑。
難怪她會分外感受「蕭蕭落葉,漏雨蒼苔」。這就是她選擇的人生,真有幾分「悲劇英雄」的味道。

台長: 小蟹子

再補充一個
最近的悲劇劇目是
「我只有兩封吔!」
(還要伸出V的手勢)
努力"悲慨"到底
2009-10-09 19:02:51
害羞丸子
我竟然可以名列"鮮豔卓烈"耶,
和司空圖名列的"卓行"傳,
都有一個共同的"卓"字,
實在太感動了,
這時候,我當然會用力伸出V的手勢,
繼續"自戀"到底。
2009-10-09 19:17:36
嗯,還有
為什麼沒有人和我討論高階班孩子的作品呢?
寫得很好耶!
2009-10-09 19:27:09
當悲慨碰上委曲
只要好好的、很自動地拿出高階班作文
稱讚好的地方
就安撫悲慨依雯
這是委屈品的一大發現!
2009-10-09 21:20:07
丁丁有個想法
依雯老師好像有一點駝背
內傷嗎?

趕緊叫阿母寄一罐
鐵牛運功散來
效果不錯歐
2009-10-17 11:16:31
依雯老師就是這樣
鮮豔卓烈的人,人品如〈悲慨〉
不是悲切難忍,也不是慷慨激烈,而是在挑戰痛楚靠近時,仍帶著一抹微笑,
堅持所愛、堅持所信、堅持所忍,一無恐懼、一往無悔地迎向前。
這些努力和堅持,說起來簡單,其實很難。希望她的孩子們,都可以像到她的優點。
2014-09-11 14:14: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