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09 12:09:34| 人氣1,647|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創作坊新竹教室《詩品》風景:淑君之於〈委曲〉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司空圖的生命,純淨,清澈,完整而絕對地去實踐生命的堅持。
他用二十四首詩品題《詩品》,表面上的的是詩,其實更是揭示他在亂世浮塵中,理解到的各種不同的生命典型。
每一首詩,都不只是一種文章品類,更重要的是,標示出一種人格精神。
在「尖石會來」的悠閒小亭中,我們就這樣分享著每一個創作坊夥伴的生命追尋,彷彿品賞著貼近而真實的《詩品》風景。

淑君本來是中壢教室的作文老師。
新竹教室行政人員出缺時,她覺得自己最資淺,自動轉跑道去補「缺口」,她說得堅決,而且極為美麗:「老師,我只想當創作坊的人,無論什麼職務,哪裡需要我,我就去哪裡。」
看著她,我想起「玦」和「環」這兩種美玉。
古人講究暗示、講究含蓄,講究溫良恭儉讓,什麼都不說盡,所謂「絕人以玦,還人以環」,指的就是,用「玦」來表示相決絕的決心,用「環」來收納還恩還情還義的無邊深邃。
一如〈委屈〉這首詩,反覆抒寫的,並不是現代人常常指涉壓抑難全、受盡冤枉的「委屈」,而是委婉、屈盡可能地繞盡各種方法,趨近自己的生命追尋:

      登彼太行,翠遶羊腸。杳藹流玉,悠悠花香。
      力之於時,聲之於羌。

      似往已迴,如幽匪藏。
     水理漩洑,鵬風翱翔。道不自器,與之圓方。


淑君就是這樣,用一種純淨簡單的心性,面對曲曲折折的人生現實,繞得天長地久,但也繞得始終如一,終於把創作坊驚心動魄的「玦」,繞成溫潤緊密的「環」。
接下來,就是從尖石回來後,團隊整理出來的逐字稿:

      ☆登彼太行,翠遶羊腸。杳藹流玉,悠悠花香。力之於時,聲之於羌。

委曲不是受傷,也不是壓抑,只是繞了一段遠路。
淑君念了中文系,喜歡打籃球,喜歡室內設計……,看起來熱中在很多不那麼「中文」的地方,然而,細去看淑君讀的書《愛因斯坦的夢》、《丈量世界》以及新聞台<深水動物園>,都讓我覺得,淑君的身體裡真的藏著文學的追尋。
我覺得,文學真的是淑君沒有辦法理解、沒有辨法用語言講清楚的生命追尋。那是淑君的太行山,所以必須用真實的生命去經歷「登彼太行」。
然後,這個她沒有辦法理解的追尋,「翠繞羊腸」在她身體裡繞呀繞,每一次只要有機會可以靠近「杳藹流玉,悠悠花香」只要有機會靠近,她就可以靠近。
也許創作坊是她靠近的方法。
我不知道創作坊是不是她「靠近的終點」,但是這是她「靠近的方法」。於是「力之於時」她把事情做得剛好,「聲之於羌」你們不要我「ㄜˇ」,我就不「ㄜˇ」,開頭不要「我覺得」,我就盡力不「我覺得」,她對所有的要求和指令,都認真地去靠近。

       ☆似往已迴,如幽匪藏。水理漩洑,鵬風翱翔。道不自器,與之圓方。

我們有時候會覺得,淑君跑太遠了吧?情人節時為了送我們禮物,「似往」得連「怕沒有情人的人很羞愧」也講出來了,但是她認真的「迴」,把送禮物的情意,講得情致殷殷。
我們會覺得,淑君這一切都沒有造作,「如幽匪藏」。她的個性,跟創作坊每一個「激烈型」的人都不太一樣,只是,「水理漩洑」裡藏著一個可能,像果汁機,這樣轉轉轉,總有一天會「鵬風翱翔」,我們確實看到淑君越來越靠近大家,越來越好,越來越跟以前不一樣。
這就是「道不自器,與之圓方」。淑君慢慢像大家期望的那個樣子。尤其在家長問,你們為什麼接勞工處活動?淑君真誠地回答,我們是為了社會參與,這是一種社會回饋的過程,我其實很驚奇,誰設計的話術?
「老師,我真的這樣想。」當淑君這樣說,我想,這個創作坊新鮮人,已經融入創作坊的軌道。
對我來說,淑君就是《二十四詩品》中的〈委曲〉品類,路雖遙遠,終究會到達她想要到達的地方。

台長: 小蟹子
人氣(1,647) | 回應(6)|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酣隨24詩品 |
此分類下一篇:創作坊新竹教室《詩品》風景:依雯之於〈悲慨〉
此分類上一篇:在「尖石會來」的餘興節目

喜歡補充說明
動人的〈委曲〉品幕後NG花絮
-->
淑君這一切都沒有造作
沒想到
主角本人誤認為
淑君這一切都沒有「照做」
2009-10-09 18:57:23
報馬仔
廠長現在每天最少說三次
我都照做
照著我的個性做!
2009-10-09 19:02:11
委曲的大山
有沒有人說你很笨
老師你是第一個耶!
這一次
有沒有人說你入委曲品
老師你也是第一個耶...
總在老師身邊...發現好多的第一個啊!
2009-10-09 21:00:05
ㄆㄞ ㄙㄟ 啦!
老實說
委委曲曲走來,隔了好久
才發現大山好聰明

ㄆㄞ ㄙㄟ 啦!

這麼繞
真的會很晚才發現
2009-10-09 21:10:14
淑君真好命
原來,別人會這樣敘說淑君的故事
哪裡有缺口,我就去那裡
真美啊!
2010-09-29 12:09:52
2014.8.27,迎接新學期
2014年秋季班的課程以《司空圖24詩品》做課程主軸。
認真翻讀《詩品》,可以當做非常有趣的遊戲,把生命中來來回回的每一個人,一個一個慢慢比對,把他們放進這24品中。
因應十二年國教,實驗中學入學標準要求作文5級分,創作坊新竹教室高階班在六月底已然額滿。個性溫暖友善的淑君主任非常苦惱,直到現在,還在挖空心思,想辦法為舊生在解決編班問題。因為,她以強烈的〈委曲〉人品入品。
「委曲」不同於「委屈」。委屈,把自己放得很大,常常覺得冤屈受氣;委曲卻把別人放得很大,只想讓大家一起幸福。
這就是創作坊夥伴們最喜歡淑君的原因。
2014-08-27 18:54: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