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17 14:44:49| 人氣1,39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童話朋友 , 我的學生劉德玉這樣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接編《95年童話選》時,德玉和詠君都還是小學五年級的「傻傻的孩子」,一起走過這一年,孩子們都長大了。
可是,長大了的孩子,又能有多大呢?
收到德玉的《95年童話選》編輯手記,嚇了好大一跳。這孩子真的很有意見,意見強烈到,已經不能說她是個孩子了。

以下,是德玉的編輯手記全文,我最喜歡的是,「指向不可置信,卻能幫我們在紙上完成夢想」的童話界定,真的,讓人印象深刻。
會不會有很多大人們,偷偷在心裡這樣想..哇嗚,連我們大人都寫不出來呢!
正片開始----

童話朋友
作者..劉德玉

童話是個陪伴每個人長大的朋友!而且是一個指向不可置信,卻能幫我們在紙上完成夢想的朋友。
因為這樣相信,閱讀今年的童話作品時,我也同時在尋找具有「陪伴」、「驚奇」和「夢想」特質的童話朋友。特別是一些擁有「個人」創意,並且能夠加入一些魔幻元素的作品,深得我心,以下舉出幾個具體看法:

一.創意運用
時間的腳步一直在變,童話不再是以一句「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做結尾,因此不少以經典童話為主的改編童話紛紛出爐,但終究是仿作,永遠不會有人深刻的記得。不一定要完全自己構思,從日常的小細節著手,也是獨特的創意運用方式。

二.呈現型式
簡明的文字,不拖泥帶水的劇情,一直是我喜歡的最大原因,不然就算創意再特別,小讀者們可能也沒有足夠的耐心看下去。

三.鄉土探索
中西方的交流越來越頻繁,有些作家開始選擇以西方文化為題材,卻在過程中遺失了原本擁有,只屬於自己的創作風格。近而在寫本土文化引申的童話中,出現了鄉土童話與西方文化兩者間不能相互融合的創作理念;是否在童話裡,也要下功夫研究,才不會變成一篇「誤導」的「論說」文章呢?

四.圓滿結局
童話在我的腦裡,有時是我心情的安定劑,有時可以是讓人親身體驗情境的「短篇小品」。這個充滿幻想的園地,如果被看到了一瞬間的不良示範或不圓滿的情節,好像就不再是令人安心的故事了。我希望中的童話,是不要有死傷,不要具有太多「大人世界」的主觀想法。這些是我個人的想法;讀起童話的感覺還是在兒童的內心成長。或許不一定每一篇都能讓每位讀者短時間大量接受,但我希望在童話園地中都能會心一笑。


台長: 小蟹子
人氣(1,395)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四壁圖書有我 |
此分類下一篇:幸福樂章 , 我的學生鄢詠君這樣說
此分類上一篇:預告片

主任
這個孩子真是太特別了, 小小年紀能寫出這樣深刻且有深度的見解. 真是太棒了!
2007-01-17 18:15:56
凡凡
我還以為是:劉德華呢!
名字取得好,果然就是指向「不凡」第一步呢!
2007-01-17 19:29:11
小寶的媽
德玉小評審好厲害啊!
我和女兒都迷上你對童話的見解呢!
2007-03-12 16:02: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