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05 15:53:31| 人氣1,3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銜接記憶裂痕----2003年的閱讀書目與電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為跨年,重新做了個分類檔案----「幸福跨年紀事」。
一向對自己的一字一句,總是愛戀難捨。難得一天在家,應該修改童話給出版社,或者認真刪寫迫在眉睫的〈95年童話紀事〉和〈《95年童話選》編輯手記〉,卻不能自主地一頭埋進跨年往事,都是自己的小肚臍眼兒舊事,卻一個人讀得津津有味。

發現2001年12月10日開台的水國,一直很有秩序地在元月5日以前,整理出一整年的閱讀書目和電影,和很多同學、朋友對照討論。
唯獨在2004年元旦,居然草草跳過2003年的閱讀書目和電影,成為如謎的記憶裂痕。

怎麼會這樣的呢?
認真想了想,大半是因為2004年提論文,夾纏在論文世界裡的我,幾乎「百廢不興,獨尊論文」。
有同學和我討論論文時,我一向的「謬論」是:「想想看,你可能一生就只寫這麼一本論文囉!還是辭職專心寫一本好論文吧!」
常惹得指導教授阿寶老師跳腳,總勸我不要影響人家的正常生活。
我多半無辜地說:「我沒有主動勸啊!都是人家來問我,我才說。」
可想而知,當時當然沒心情對年度書目和電影「學而時習之」。
哈哈,重新翻翻2003年一整年的年度紀事,終於,把閱讀書目,在2007年補全。

一.年度精彩推薦書
成人文學《時時刻刻》;童話《哼哈二將》《十四個窗口》《甜雨》;少年小說《海豚的樂音》《舞在狂熱邊緣》《黃金羅盤》上.下;論述《The Uses of Enchantment》《卡通敘事學》《小說地圖》《擁抱似水年華》《餘暇社會學》《遊戲化社會》《消費文化與後現代主義》《游戲的人》《狂歡世紀----娛樂文化與現代生活方式》《20世紀西方文藝文化與批評理論》《在智慧暗處----一個被遺忘的西方文明》《結構與符號----羅蘭.巴特傳》

二.理論與研究:《巴赫金----對話與狂歡》《新消費文化剖析》《快感消費文化》《文化的嬉戲與承諾》《解讀大眾文化》《搞笑--幽默文化史》《回顧與省思—少年小說論述及其他》《拜訪兒童文學家族》《少年小說研究》《西方文藝理論史》《羅蘭.巴特》《羅蘭.巴特自述》《寫作的零度》《符號學要義》《對話的喧聲----巴赫汀文化理論述評》《微弱的力與美----當代台灣原住民創作的文化展現》《九○年代少年小說中的台灣家庭問題—以九歌現代兒童文學獎得獎作品為例》(徐曉放論文)》《性別:解讀與跨越》

三.雜學與通俗閱讀
《男人觀點》《變形方塊》《酸甜苦辣》《上班族的悄悄話》《外來語》《人吃人真可怕呀》《男人好壞》《喝茶時間》《政治笑話何時了?》《開開名人的玩笑》《李南衡愛說笑II》《女人,男人的心上人》《南方夜車》《西線戰事》《咆哮山丘》《北國之秋》《智慧之旅4—金秋》《何日君再來》《讀書毀了我》《神之船》《旅行的藝術》《愛上浪漫》《我的天才夢》《愛恨生死一念間》《邊荒傳說》18--29《太平裂碑記》11--12《四大名捕會京師》(溫瑞安)《刀帝傳》(溫瑞安)《搜神錄》(馬榮成.風雲)《魔度眾生》(馬榮成.風雲)《第8號當鋪》

四.兒童文學
圖畫書《小黑捉迷藏》《張開大嘴打呵欠》《大家都在用紙》《聚寶盆》《5隻小鴨在一起聚寶盆》《到處都看得到數字》《猜猜猜猜謎語》《一把小雨傘》《海海人生》《小仙童漫遊記》《快樂的小仙童》《小仙童的悄悄話》《頑皮貓》《馬桶妖怪》《我總是愛你的》《娜娜和波波態》
《兒童雜誌》1—3期、《兒童月刊》0—6期、《小袋鼠》雜誌
童話《小豬唏哩呼嚕》《怪物童話》《複製瞌睡羊》《十一個小紅帽》
少年小說《排灣族的一年》《創意神豬》《寒冬中的報歲蘭》《下課鐘響》《天地無聲外傳》《龍門峽的紅葉》《尋找中央山脈的弟兄》《寫給青少年的---射耳的布農英雄》《泰雅少年巴隆》《親愛的卡塔琳娜》
漫畫《阿保的童話》《森林小語》《風中的故事3》《不思議少年》1--2《雲之呢喃風之歌》《月之絮語風之頌》

日劇「冰的世界」、「女教父」(極道鮮師、麻辣女教師)和「Good Luck!」

最需要特寫報告的是,精彩電影推薦:
一直很喜歡李奧納多,他很少有不好看的電影,「神鬼交鋒」「紐約黑幫」不負期望。
大明星總是好電影的必要元素,「恐懼的總和」「魔戒2」「非關男孩」「穿越時空愛上你」「命運交錯」「追夢高手」(Hard Ball)「駭客任務2」「芝加哥」「抓狂訓練班」「古墓奇兵2風起雲湧」「神鬼奇航」「地心毀滅」(Core)「虛擬偶像」都因為明星而生色。
沒有大明星的「特種部隊」(Basic)有後設趣味;「偶然與巧合」「誰來為我摘月亮」「我的希臘婚禮」這些好萊塢主流外的嘗試都極有味道。
另外,國片「無間道」和復刻發行的狄龍老電影「白玉老虎」,也看得很高興!

最後,大量吞吃了「靈異象限」「天脈傳奇」「出軌」「高山上的足球盃」「非法正義」「美麗蹺家人」「藍宇」「勿忘我」(Heart in Atlantis)「未來小子」「步步危機」(Trapped)「戰慄空間」「衝出封鎖線」(Behind Enemy Line)「黑鷹計畫」(Black Hawk Down)「救世主」(The One)「一世狂野」(Blow)「忘了我是誰」(Majestic)「他不笨,他是我爸爸」(I am Sam)「CIA追緝令」(Recruit)「哈利波特2:消失的密室」「星際大戰二部曲:複製人進攻」「2002惡靈古堡」(Resident Evil)「貓狗大戰」「美國情緣」「密碼任務三」「絕世英豪」(基度山恩仇記皆大歡喜版)「愛是唯一」「枕邊陷阱」(Original Sin)「絕命鈴聲」(Phone Booth)「獵日風暴」「巔峰殺戮」「女佣變鳳凰」「神犬也瘋狂4」「神犬也瘋狂5」「情人眼裡出西施」「終極殺陣3」「衝出逆境」「捕夢網」(Dream Catcher)「偷天換日」(Italia Job)「悄悄告訴她」「致命ID」「霹靂嬌娃2」「鐵案疑雲」(The Life of David Gale)「天降神兵」「尖峰時刻2」「絕地戰警2」「好萊塢重案組」「綠巨人」「替天行道」(Frailty)「魔鬼報復者」(Liberty Stand Still)「拿命線索」「世紀大風暴」(年輕駭客故事)「靈犬萊西」「心的圍牆」「最後的辯論」「穿越時空守護你」(An Angel for May)「鬼靈精」「作家夜驚魂」(The Spider and Fly)「貝多芬4」「病毒總動員」「攝影師和他的情人」(The Public Eye)……這一大串電影。
證明,即使在寫論文的天昏地暗中,我仍然需要,靠著電影在呼吸。
刊頭照片,就回顧一下這年,最心愛的李奧納多吧!

台長: 小蟹子
人氣(1,3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幸福跨年紀事 |
此分類下一篇:2006年看的電影
此分類上一篇:2006年讀的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