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4-29 23:05:09| 人氣92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雨中,我們分享幸福美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雨中,我們一起分享幸福美好

雨,沒有澆熄志工媽媽們對閱讀的熱情,我們聚在一起分享澆灌心靈花園。

      因著平鎮高中圖書館為志工媽媽辦讀書會,我有機會與這些可愛又可敬的媽媽們分享《好好照顧我的花》,這些媽媽的孩子大多已畢業,但她們還是留下來,除了願意付出的熱心,還有對閱讀的喜愛與彼此間多年的情誼,圖書館成為美好的連結。

     女管家小羅蘭進入巨人莫亞的生活,彼此的生命都有改變與成長。羅蘭想要讓屋子更有生機,她開始種花。花,成為她與莫亞的連結。人與人的連結,除了機緣,更需要用心經營,才能開出一朵朵美麗的花。一位努力工作,事業有成的朋友,在中年時覺察需要調整時間分配,經營夫妻親子關係。於是,開始學習茶藝,在溫潤的茶香中,溫潤了丈夫的心。觀察女兒喜歡做甜點後,買書和女兒一起做饅頭餅乾,之前,因講究效率,高期待下的緊繃關係,在廚房饅頭的香氣中蒸發了。大女兒生日時,她和先生小女兒精心製作一本獨一無二的小書,滿滿的愛與祝福使彼此緊密的連結。她覺察,家裏需要的是溫柔的太太與情緒平穩的媽媽,而不是有效能的老闆,因為覺察,看見需要。看見丈夫的需要、女兒的需要,更重要的是看見自己需要改變,改變帶來醫治,使她與家人快樂平衡,使家庭氣氛輕鬆自在。緊繃的關係,總是帶來破碎,社會新聞中台大法律系優秀又漂亮的女孩,通過律師考試,因著媽媽希望她再考法官檢察官,而偷竊被捕,破碎自己的前途,更破碎了媽媽的心。同樣碎了父母的心的是大學畢業後,想到中東當傭兵,體會真實的死亡的大男孩,優渥的家境,使他不須努力,太豐富太無聊太空虛,使他在網路的殺戮遊戲中尋找刺激與存在感,但漸漸虛擬戰爭中灑出的鮮血也滿足不了他,他要體驗真實的噴灑熱血。 

        在虛擬世界中激不起熱血,激起熱血的是使命感。《那一年,我在癌症重症病房》的作者原本是英美文學教授,卻在中年時轉業,成為重症病房的護士,因她察覺教學雖然有趣,卻不能燃起她的熱情,她希望更貼近生命,關照生命,他放棄受人尊崇的大學教授,成為醫院中最基層的醫護人員,長工時高壓力,受使喚,甚至受欺辱。但用愛與專業照顧病人,成為「病人權益的捍衛者」的呼喚,即使有人疑惑的問她「是不是不喜歡放暑假」「是不是瘋了」,還是勇敢去做自己真正想做,最有意義與價值的工作。雖疲憊,依然熱烈燃燒熱情。實習的第一年,親眼目睹生命的脆弱與瞬間即逝,在她意外得到一筆遺產時,她為丈夫買了心儀已久的古董鋼琴,而不是為自己整修廚房。「你還等什麼呢?別等了!用心聆聽,好好跟所愛的人說我愛你,想做的事就去做吧!」這是病人教會她的事,更是她的生命實踐。人往往在失去時,懊惱悔恨,恨自己在還有機會時,為什麼不說不做?然後才學會珍惜。珍惜,使人幸福,因為珍惜,願意捨棄,捨棄自我中心,努力使自己更好,使別人更幸福。從教職退休的我,過了一陣子輕鬆自在的日子,彩虹生命教育志工、讀書會、教會活動,運動、旅遊,沒有太多空檔,當我還想到台大當志工時,秋芳老師邀我到創作坊,創作坊作文就是人格教育的核心價值,是我一直認同的,「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不是招生口號,是我在秋芳老師身上真實的看見,我的三個孩子都是她的寶貝,我常深受感動。陪伴孩子、引領孩子在文學的溫柔敦厚中,用柔軟的心與週遭的人互動,不輕易受傷更不無情傷人,願我所接觸的孩子都能平安快樂幸福的長大,經過兩個月的禱告,在丈夫同意與牧師姊妹的鼓勵下,我離開舒適區,進入創作坊的團隊。當然有人認為我自找苦吃,但我知道對孩子,我無法忘情,當他們被錯待,當他們糊塗的犯了難以彌補的錯時,我的心會痛。

榮嬌在空巢期中,當志工、畫畫、接待外籍學生,也幫助平鎮高中學生到美國交換學生,最近為自己養了一隻貓,但有時還是覺得無聊寂寞,好像少了一點什麼。我想缺少的是那一點「勁」,使命感使人看見意義與價值,這使人生活得更帶勁。秀美期待自己像一顆神奇的魔豆,充滿生命力,改變生活,充滿朝氣。麗香清楚自己的使命,是成為丈夫的幫助者,所以甘心樂意委身家庭中。而年輕的阿嬤欣霏,總是熱情的回應每一個分享的夥伴,笑聲爽朗。杏元分享,與有綠手指的信怡成為鄰居後,也開始拈花惹草,每個人都可以影響別人,對市場小販、清潔隊員、甚至陌生人,釋出善意,一個善意的眼神,是對社會安定的力量,而吸引觀光客,讓觀光客印象深刻的正是台灣人民的友善,這是台灣的軟實力,台灣的資產。秋芳老師在清明連假,到宜蘭度假,在高級的五星級飯店中,有一個陽台正好可以觀賞美麗的海景,他拿著飯店的毛巾擦拭座椅,毛巾一片烏黑,退房前,他堅持用帶去的歐舒丹香皂把黑壓壓的毛巾清洗乾淨,因為她不希望房務清潔人員,打開房門時,看到的是住進高級飯店的光鮮人士,留下的是髒兮兮的毛巾,造成他們對有錢人的敵意與仇視,秋芳老師留下的是芳香,滿屋子歐舒丹的芳香,而不是爛攤子,叫人去收拾。

能讀書是一種幸福,能分享閱讀的感動與實踐,何其美好!平鎮高中圖書館竹貞主任與麗香成全這樣的美好,笑聲、淚水,在分享中流動。我歡喜接受主任用心準備的童話故事資料夾、海報與書籤,還有一 張別具意義的感謝狀。

台長: 變身雲
人氣(927)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秋芳
呵呵,那不算五星級飯店
具有一個美麗海景的
夏朵海灘會館
真的很舒服唷~

美麗又舒服的地方
我們這些路人甲
真應該好好珍惜......
2013-04-30 23:03:50
打字,也是一種美好
好長的一篇文章~
親手打著鍵盤,將一個個字key上,組合成美好的故事,這也是一種重新享受的過程。
2013-05-01 10:02:17
香草
幸福美好是從接納及珍惜自己開始,如此才能健康的愛他人.當愛向家人及朋友擴散時,我發現愛像溫暖和煦的陽光能使人甦醒,軟化硬心,何其美妙!
2013-05-02 22:55: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