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0 16:02:34| 人氣1,38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由德國人看台灣總統大選談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3/19),陳水扁總統在台南受到槍傷的相關新聞,不僅受到台灣媒體的關注,同樣的消息也出現在德國的新聞裡!

台灣的消息已經不是頭一遭出現在德國的新聞節目中,1996年台海緊張情勢時或是颱風水災、101大樓和228牽手護台灣(Menschenketten in Taiwan)等相關消息也都曾經出現在德國各報章雜誌上!只是,這一次的總統大選因為牽涉到全民公投(Referendum),所佔的版面和篇幅也相對增加!

看到這樣的情形讓我覺得很高興,一來,德國的媒體不再只是充斥著許多台灣負面的報導;二來,也讓許多德國人對台灣人民的團結和民主訴求更加了解!

在德國這麼多年下來,我總覺得,不只台灣人喜歡和好奇歐洲的文化風土民情,其實,相對地,「台灣」這個遙遠的東方國度對德國人來說也同樣是個神祕和有趣的國度,很多德國人也想要更深入地認識和了解台灣!只可惜,礙於距離和一些非全面性的報導,以致於,這層神秘面紗遲遲未能揭開呢!

還記得,有回德國電視台播放「倩女幽魂」一片時,我的房東還指著古廟裡的破舊木窗問我:在台灣,現在還是這樣的窗戶嗎?這還只是ㄧ個小例子罷了!有些德國人甚至不知道台灣,或者把台灣和泰國搞混了-就連學者專家也不見得比一般民眾更了解台灣呢!也因此,在課堂上,我這個少數的東方人總是被老師或同學問及:那台灣的教育制度、經濟或是政治又是如何等諸多問題。而不久前,一位學妹也告訴我,她的教授特別央求她在課堂上做口頭報告,讓班上的同學能有機會去認識台灣和了解台灣!而當他們知道,在台灣有女性的副總統以及台灣女性受教育程度普遍比男性高的訊息更是讓德國人對台灣的觀念為之ㄧ變、大大地改觀呢!

以往,很多關於台灣的報導,讓德國人看到的不外乎是台灣的髒亂、四處張貼的廣告、不重視智慧財產權和特有的廟宇拜拜和乩童流血起乩等負面的報導,相對地,卻隻字不提台灣的進步和為民主所做努力!也因為德國和大陸間的密切經貿關係,有些德國人對台灣的印象不外乎是:台灣是中國的一個省份!就連我每學期所
拿到的註冊通知單上所列出的國籍也是China/Taiwan,而不是台灣!即使知道,說與不說的結果是一樣的,每次,我依然堅持強調:Nein, ich komme nicht aus China, sondern aus Taiwan!(我來自台灣,而非中國!)而我也相信,一些負面報導也會越來越少!

曾經看過一個報導,當中提到:『在去年SARS橫 行而台灣是最大受害者之一的情況下,中國代表在日內瓦對台灣代表以蠻橫 的口吻說:「吵什麼吵?誰理你們啊!」全世界都看到了,但沒人譴責中國 ,也沒人替台灣講話。』所以,我們也只能靠自己來捍衛台灣這塊家園!或許有人會認為我堅持自己是台灣人會挑起不必要的政治意識形態問題,但是,這不是我的目的,我只是純粹地想讓更多外國人知道台灣和大陸的不同罷了!





PS:寫這篇文章只是有感而發,並非想挑起任何政治意識,純粹只是很高興也很驕傲身為臺灣人!
有關德國報導台灣總統大選的新聞,有興趣的朋友請看:http://www.dw-world.de/german/0,3367,1493_A_1146684_1_A,00.html

http://www.tagesschau.de/(照片來源同此)

台長: 小巫婆
人氣(1,38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