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03 12:35:01| 人氣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以自己的工作品質為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4年夏天,公司到桂林旅遊,在地的導遊帶我們去參觀象鼻山旁的雲峰寺,我對中國的院林古剎本身就有興趣,內心不儘多一份的期待,再加上導遊告知現在寺方也增加了一些古文物的展覽,像是在廣西桂平縣金田村起家的太平天國洪秀全的事蹟,就有許多當時兵器的展示。導遊更告訴大家,寺裡也是一位國寶級畫家的畫室,畫家姓張,聽說是享譽世界國畫大師張大千的後人,如果大家運氣好,還有可能會看到大師現場揮毫。

寺裡一樓果然看到一間繪畫的展室,四周掛滿了張大師的作品,有潑墨的漓江山水,也有寫實的梅蘭竹菊的靜物,看得出大師的修為絕非等閒,尤其是廳堂前巨幅的作品,更讓人有氣勢磅礡之感,我們真的運氣很好,大師看我們整團的人進來後,便決定當場來個即興工作,由服務的小姐備妥了筆墨,只消幾趟快筆,一幅綠竹便映在眼前,大師不多話,倒是旁邊的女服務員忙著介紹大師的功力,鼓勵大家將大師的作品帶回,而大師會以主人的名字為文題在畫上,一方面是旅遊的紀念,另一方面收藏大師的作品未來在畫壇裡會有增值的空間。

突然現場的雅趣變成了一種旅行團的商業行為,而在我身邊的女子其實是個不折不扣的業務員,我開始懷疑這張大師是否就是張大千的親戚?或者只是碰巧姓張,為了提高自己的藝術性及專業性,而謊稱是張大千的後人。在我眼前的像是商業行為的傀儡,我看不到藝術家應該有的風骨,更看不到一個藝術家對自己作品的信仰,那種不打折扣的堅持。

* * * * * *

一個很好的畫家就這樣被糟蹋了,畫室裡的討價還價像是上海的襄陽市場或是北京的秀水街,我希望我的員工欣賞畫的意境就好,若是真的買了,我反而覺得那是對大師的一種羞辱,對藝術工作的不尊重。

有些難過的離開了雲峰寺,我已忘了觀世音的法相,已忘了那來自唐代藝術的遺風,眼前只能視為旅遊行程的景點,一個以shopping為實質的商業包裝,無奈的在台灣來的旅行團中不停的上演。

在工作職場中,我們所完成的每一件任務都像是一件藝術品的完成一樣,一件急就章又粗製濫造的工作成果,不會讓我們受到別人的尊敬,久而久之,我們會忘記自己曾擁有的能力與抱負,我們會連自己都看不起自己。這世界也有另外一種人,他們重視自己的名聲,愛惜自己的羽毛,把工作的甘苦當成修行的過程,他們擁有愉悅的人生觀,更有嚴謹任事的態度,他們對自己的工作品質與事情的來龍去脈深具信心,他們總是比別人更讓人放心,也比別人更值得尊敬。

* * * * * *

人就像藝術品一樣,越有瑕疵的作品,越需要包裝美化,越需要用價格來挑逗客戶,而一個高品質表現的人,一個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的人,他所建立的就是一種難得的信任,與在這個領域的獨特性。

沒有人能夠看輕任何一個人,除非連這個人都看不起自己,尤其是當他對任何事都抱持無所謂的態度時,希望這樣的感受能給所有想要成功的人一些提醒。

台長: Henry˙宗漢
人氣(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