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28 18:07:23| 人氣1,0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部荒謬的校園電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小雖然老師經常在成績單的德育成績註記欄上寫著品學兼優,但是我仍有一次挨老師打的經驗。可能是在小學二年級左右,有一次考試因為題目太簡單,20分鐘就把考題做完了,有人交卷離開教室之後,許多人覺得無聊也跟進。導師知道之後,就要我們這些提早交卷的學生一字排開站在講台上,然後她抽取竹掃帚中的竹條往我們的腿上打去。她認為我們應該反覆檢查有沒有寫錯,直到下課鐘響為止。

戒嚴底下的教育這當然不算甚麼奇特的事情。國小的時候我參加查字典比賽,大家使用同一本模範國語字典,這樣才能彼此比賽競爭。我們不只是要知道每一個字的部首為何,還將重要部首在字典中的頁數都默背起來了,這樣找起字來才會比別人快。例如人字部首在17頁、心字部首是179頁、木字部首是225頁,可怕吧,都快40年過後了,我還記得。

我還曾經參加學校的英文「朗讀」比賽,印象很清楚,我們要朗讀「London Fog」這一節課文。我的英文老師告訴我,因為我平常的成績好,所以別人用朗讀的,我應該要「背誦」,這樣才可以高人一等。結果呢,一時緊張,忘了詞,後來因此而得了第二名。

台灣人最會考試了,如果到補習班補習,GRE的字彙題目,雖然每個英文字都不認識,可是習得答題技巧,題目還是有可能答對。這種撇步,也在學校教學中應用。國中的時候學化學週期表,老師把週期表的元素編成一個故事,要我們背,這樣考週期表每個元素位置時就會答。記得故事是這樣的:「…太高河、犯泥蛋、落木屋、夢她來…」。雖然可以背誦如流,考試的時候也知道那個空格該填甚麼元素,但是對於化學元素卻毫無概念。要是當時有「化學元素王國之旅」這樣的書就好了。

高中學三民主義,老師也試把答案編成一首歌,要全班一起唱:「清立定修墾設」,你們心中想像梁祝電影中學生搖頭誦書的樣子就對了。這六個字的意思是,清戶口、立機關、定地價、修道路、墾荒地、設學校。可是題目是甚麼?我卻忘了。剛剛上Google查詢,才知道這是地方自治開始實行要做的事情。

同學之間,也充滿了競爭的氣息。國小五年級時,老師將地理考卷發給同學互改,與我競爭第一名的女同學就到處找是誰分到要改我的考卷,於是她們二人仔細端詳我的考卷,務必要在我的考卷中找到錯誤。我也還記得,填充題有題的答案是「錫蘭」,錫這個字我多寫了一橫,結果她們大樂,地理科我就得了99分,而此次月考總成績我是599分,差一分就滿分了。

就讀建中時,也是有些同學每次問他月考考得怎麼樣,都會說考得很爛啊,很多題不會寫之類的,可是考卷一發下來卻是九十幾分。這也不打緊,也許他只是謙虛罷了。最討厭的是,有的同學會在月考前夕,說課本都沒有看,然後約你一起去看電影。

這真是一部荒謬的教育電影。

台長: hdbih
人氣(1,0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