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06 14:38:28| 人氣5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達文西密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了證明自己的做作程度,我花了四天的時間把達文西密碼讀完了。現在台北時間八月六日,距離中文版上市還有十天,所以我是讀英文版的。心中浮起了一股小小的驕傲。不過口說無憑,我似乎要提出一些證據表示我真的讀過。
整篇故書以尋找耶穌在最後的晚餐中所使用的聖杯當作主軸,而聖杯的藏匿地點則可以從達文西名畫最後的晚餐中找到蛛絲馬跡。在這本書中多次提到教會的陰謀,但是其實有些對於神話的認知卻早起成全集體潛意識,甚至連迪士尼電影裡都隱藏著許多教會所禁止的異端邪說。不過這個部份卻成為本書的敗筆。我想有一部份是因為牽扯到名畫的部份實在不是我的能力所及,只能被唬得一愣一愣的,但是身為一位舊時代的迪士尼影迷,其實本書邏輯多所牽強。
在本書中多次提到直到基督教為了成為主流,將唯一的神—男神—視為唯一的權力來源,只好把傳統的女神給犧牲掉。但是女神(聽起來有點A)的存在卻早已深植在每個人的潛意識裡,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童話都以女性為主角,如白雪公主以及睡美人,在這些故事裡,迪士尼恢復了女性的地位,讓他們媲美希臘神話中的維娜絲—愛與美的女神。
但是如果從童話模型(Fairy-Tale Morphology)來看的話,所有的神話幾乎都可以被簡約成一個模式:無知公主等待英勇王子的救贖。表面上公主的部份雖然是故事的主軸,但他們的出場卻只是加強女孩子並無法獨自存活,必須仰賴男人的成全才算擁有完整的主體。即使到了小美人魚這部後期的卡通,在片中Ariel救了王子,似乎顛倒了性別的刻板印象,但實際上對她來說婚姻還是最後的依歸,而且片尾劇情又來個大逆轉,王子不免還是要救救王子,扳回自己的顏面。在我看來,實際讓女主角真正有自己的想法的是美女與野獸,Belle不但是第一個在影片中會讀書的女主角,也是第一個不是看到帥哥就看嫁的人。所以之前的動畫中,並沒有實際在基督社會中逆轉女性地位,甚至更加催眠所有全天下女性進入等待救援的夢幻中。
另外,在書中還有提到在獅子王中有一幕出現SEX的秘密符號。其實大家都知道迪士尼很愛搞隱藏米奇這一套,,動不動就在動畫出出現米奇的符號—一大圓上面加兩小圓。當然除了隱藏米奇以外他們還會加上許多隱藏笑料。關於這一幕的說明,我想稍微有接觸過迪士尼動畫的人都知道出現的應該是SFX(Special Effect的縮寫),只是看的人會選擇他所想看到的字母,所以大家都覺得那是SEX。就像如果常看靈異照片的人常常會原本看不到鬼在那,但是經過別人的解說後覺得真的有個人影慢慢浮出來。大家都只想看自己想看的。關於這點可以參考http://disney.jbug.net/Joke/c32.htmhttp://www.lionking.org/misc/SexSighting/
其它還有一些關於迪士尼的評論,可是聽起來都太過牽強,如果就像我說的用原型童話(Fairly-Tale Archetyep)來看的話,其實真的沒什麼大不了。但是如果原本對達文西密碼有興趣的人千萬不要因為這樣不看了。不管書中所提的事實是真是假,那麼多轉折的一本書,還滿值得一看的。

台長: 無常
人氣(5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