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1-26 16:05:54| 人氣7,12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飯戲攻心》:吵吵鬧鬧才是一家人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陳家三兄弟同住一個屋簷下:大哥跟 Monica 分手三年,依舊難忘舊情人。二弟事業有成,卻藏了一樁天大的秘密。三弟是電競隊員,收入並不穩定。三弟的女友豬豬任勞任怨,天天幫忙煮食照顧全家人的健康。這一家人過著相安無事的生活,直到二哥的秘密曝光,打亂大夥的關係...

朋友推薦看《飯戲攻心》,一看不得了,大概是我近年看過的港片中,笑得最開心的一次吧(難怪會在香港創下票房佳績)。電影把一個「你愛我,我愛他」的老套家庭通俗劇情節,處理得精彩絕倫,火花四射。上網查了一下,原來《飯戲攻心》的導演是《逆流大叔》的陳詠燊啊!(《逆流大叔》也好好看)

(一)老傳統(或是遺言)不該成為束縛,家人在哪,家就在哪。電影一邊告誡著觀眾,賦予一個屋子意義的,不是屋子本身,而是住在其中的人。卻也不忘強調人的情感,很難不對沒有生命的物品產生連結,要捨得,哪有那麼簡單!從老家、老物件、戀人間的紀念品,不斷述說著劇中人物對於人、對於家、對於生活的土地的愛。

(二)對白的喜劇節奏掌控得真好,疊字讓我笑到流淚,角色們一來一往的對話也是瘋狂的笑彈猛攻。除了搞笑(但又不會過於無厘頭)外,對白也能丟出一些深刻的金句,收拾起觀眾的笑聲,去思考背後想要探討的議題。看著《飯戲攻心》,有勾起我當年觀賞《秋天的童話》的心情,通俗而不濫情。

(三)「真假從來不重要,哪個答案讓我們的關係更好,才最重要。」
太愛這段台詞,用在家人或朋友或伴侶身上都適用,真正關心一個人,不會時時刻刻去計較輸贏,有時候退一步,反而才會讓彼此的關係更進一步。

(四)《飯戲攻心》的人物寫得立體,短短兩小時,每個角色的心境轉折都不會給人一種:「啊,他怎麼會是這種反應?」的錯愕感,反而會在一些小細節上理解到他們做出的決定,所以當我看到片中的各種分分合合,有感到意外,但能夠接受角色當下做出的決定。

(五)本片的演員好讚喔,完全找不到可以挑剔的點,六個主要演員搭配起來就是舒服:黃子華戲份最多,有幾場戲有賺到我的淚水、張繼聰有型有款很搶眼,不過會一直讓我想到林子祥(哈)、陳湛文耍賴搞笑一把罩、鄧麗欣遊走在新舊情人間的兩難,很有說服力、王菀之我愛死了!!然後,林明禎是這部片的天使(守護神),或許是「局外人」(不管是國籍或是與這個家庭的關係),所以把一切都看得更清楚,也更懂得去體貼他人的辛苦。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悄悄話)
2023-01-31 14:38: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