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8-16 15:36:27| 人氣4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漂洋過海愛上你》:直男研究社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吊兒啷噹的拉吉碰上性格拘謹的西姆蘭,他們都是英國長大的印度移民,一趟旅行,讓他們相識,從互看不順眼變成互有好感,旅行結束後,西姆蘭奉父親巴爾德夫之命返回印度跟素未謀面的未婚夫庫吉特成婚,為阻止西姆蘭的婚事,拉吉來到印度,想要說服巴爾德夫將女兒嫁給他...

Prime Video 有 Aditya Chopra 導演,沙·魯克·罕(Shah Rukh Khan)主演的愛情喜劇《漂洋過海愛上你》(Dilwale Dulhania Le Jayenge 1995年),片長三小時,前一個小時有點看不習慣,拉吉剛認識西姆蘭時,以為只要向女生表示好感,對方就會喜歡他,不管西姆蘭怎麼跟他說:「不要煩我!」拉吉還是一直盧一直盧一直盧,盧到螢幕外的我都想翻臉。後來拉吉跟西姆蘭的相處,也常常是男方莫名其妙做出一堆不好笑的惡作劇,導致女方落入狼狽的處境。《漂洋過海愛上你》前一個小時讓我看得很不耐,拉吉對西姆蘭的搭訕(欺負),差不多是「直男研究社」等級,我不覺得浪漫可愛,只覺得:夠了喔!!

幸好,拉吉和西姆蘭互有好感後,電影也開始變得「討喜」,影片後一個半小時才是全片的亮點:西姆蘭被迫嫁給不認識的庫吉特,拉吉故意接近庫吉特,成為他的好友,並結識西姆蘭的家人,取得她的父母親信任,同時間,庫吉特的妹妹阿美對拉吉有著好感,庫吉特的父母想要撮合兩人的婚事,拉吉的父親突然來到印度,讓已經有點混亂的狀況變得更加混亂。

《漂洋過海愛上你》後段將觀眾放在高一階的視角,對拉吉的謊言與他人的反應感到趣味,同時帶出本片的真正重點:異鄉人的焦慮。巴爾德夫移民到倫敦打拼多年,依然無法真正融入英國社會,擔心家人會失去印度的根源,因此對傳統格外地重視與維護。巴爾德夫之所以討厭拉吉,是覺得拉吉洋派的作風不像印度人,不夠穩重與踏實。然而,拉吉遠比巴爾德夫想像的更「老派」,他從未打算跟西姆蘭私奔,而是堅持要獲得巴爾德夫的祝福不可。

《漂洋過海愛上你》試著在傳統與現代、東方與西方文化間,取得一個平衡,既要完成自由戀愛,又不違背傳統習俗(保有女方父親的至高權力)。電影當年上映時,獲得極佳的票房成績,除了熱鬧的歌舞場面和歐洲的風光景緻吸引觀眾入場外,在保守的思想中融入一點點小叛逆但又不至於鬆動體制的情節,應該也是本片獲得觀眾共鳴的重要原因吧。

話說,西姆蘭被迫嫁給庫吉特時,她的母親對她說:「我年輕的時候,妳外公常說:男人和女人沒什麼不一樣,都擁有相同的權利。我小時候一直相信這是真的,可是等我長大了,我發現那是個大謊言,我必須放棄學業,我兄弟的教育更重要,那是我第一次犧牲,而犧牲從來沒有盡頭,先是身為女兒,然後身為姊妹,再來身為妻子,我從無選擇,可是妳出生時,我第一次抱著妳,我承諾自己一件事,我的女兒絕對不會受我受過的苦,不管在人生的哪個階段,她都不會犧牲。所以就算她是女孩子又如何?她會隨心所欲過她的人生,她會擁有自己的幸福。可是我錯了,西姆蘭,我忘了女人也沒有權利許下承諾,她們生下來就注定為了男人犧牲自己,可是男人不必為了女人犧牲,他們永遠也不會這樣做。所以今天,妳的母親,要求妳要找到快樂,忘了他,女兒,忘了他。妳的父親不會瞭解妳的眼淚,我求妳,為了這個家的安寧,忘了他,孩子,忘了他。」

母親的這番告白讓我想起《82年生的金智英》,印度商業電影裡的男性角色,不管是 1995 年的《漂洋過海愛上你》或是票房鼎盛的《《巴霍巴利王》、《K.G.F》等片,人設都很相似:大男人主角,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眾人崇拜的對象。女性角色即便性格直率,有開放的思想,但大半時間仍是處於等待男性救援的位置,就像拉吉常對西姆蘭說的話:「妳相信我嗎?不要擔心,我會光明正大帶走妳。」想要破除父權枷鎖,還是只能依靠男性出手相救的無奈

過去幾年看了些印度電影,有商業片,有藝術片,有熱鬧的作品,也有小品動人之作。對我來說,印度的商業電影發展得相當成熟,就跟韓國片一樣,印度電影也常常向好萊塢取經(汲取靈感),但他們就是能把好萊塢商業片的公式劇情消化成印度風情,並且摸索出一套專屬於印度的說故事方法。《漂洋過海愛上你》有浪漫,有淚水,有歌有舞,有強大的明星魅力,還有看起來很假的彈琴畫面(哈哈),總之,雖然《漂洋過海愛上你》是一部 27 年前的作品,影片的拍攝質感也有點老舊感,但我還是看得相當愉悅。

Prime Video 有很多印度電影可看,喜愛印度電影的朋友可以去那邊翻片挖寶,但不是每一部片都有中文字幕,有點可惜。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人氣(4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亞洲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神探大戰》:你,看見怪物了嗎?
此分類上一篇:《茲山魚譜》:一本跨越界線藩籬的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