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4-11 20:34:11| 人氣18,56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馬奇幻《血色詩篇》:天使與戰爭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人生中最好的一刻,就是最後的時刻。」

一顆炸彈意外落入民房,兩名女孩一死一重傷,女孩的父親感到悲痛萬分;一名黑衣女子拿著裝有炸彈的手提箱前往邊界,樓房上監看街道的士兵,不斷警告女子停下腳步,女子不顧警告繼續前進,士兵陷入該不該開槍射殺女子的兩難;另一名士兵警告看管一棟倉庫的老人和他的女兒快點離開,因為倉庫將是下一波炸彈攻擊的目標,然而,老人的女兒覺得男子有詭,開槍驅離,雙方爆發衝突...無止盡的殺戮,是錯殺?或是刻意的行為?弱弱相殘,而下達指令者,卻有可能全身而退?

每年的金馬奇幻影展我都會挑一部看起來怪怪的,我可能會看不懂的片子,今年挑中 Abed Abest 編導的《血色詩篇》,還真的是看得我一頭霧水。電影不採線性敘事,穿梭在不同人物與事件中,刻意不將事件交代清楚,要求觀眾拼組可能的答案。因此,兩名士兵的自我辯解,看在觀眾眼中,有其矛盾之處(真實或謊言,只有當事人或者全能的上帝才能知道),而片中一名身著白西裝的男子,能夠憑空走在透明的階梯上,呼應片中一閃即逝的天使壁畫,暗示男子的身份是天使(致敬文溫德斯的《慾望之翼》?),是人類暴力罪行的審判者(電影有很多「俯瞰」鏡頭,像是有人從天上看顧人間)。

曖昧的是,白西裝男子(天使)又是交付黑衣女子手提箱的人,因此白西裝男子也是片中的殺戮輪迴一環,暗示宗教在這場戰爭中並非全然地無辜與高尚?至於片中的大宅,既是兩名女孩子的住家,也是老人與女兒看管的倉庫,大宅「身份」的改變,可以視為平行時空的概念,在不同的時空中,暴力都會上演,也可以是人類無法學會歷史教訓,同樣的慘案一再發生,沒有止息。

老實說,我無法確定《血色詩篇》到底在講什麼,也無法被這部影片所感動。只能說本片的攝影燈光美術非常地精緻非常地美,大量的紅色燈火,是危險警告,也是血腥之意,而向《鬼店》致敬的血瀑布場景,視覺效果確實相當震撼人心(歷史上死於戰爭暴力下的人數多到整座城市的河道都是血水),但...導演實在是花太多時間捕捉血水汨汨流淌的畫面,實在是花太多時間以一鏡到底的跟拍方式,拍下每個人的行動(有種蔡明亮上身的味道),電影演到中段,我已經感到不耐煩,直到影片結束都無法對這部作品投入更多的情感。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22-04-12 20:40: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