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4-02 17:43:39| 人氣10,1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餐廳失控夜》:胡鬧廚房大電影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家知名餐廳的客人爆量,有著酗酒與毒癮問題的主廚安迪,既要應付餐廳的各種突發狀況,也得面對家庭與個人生活的種種問題,他該如何是好?

Philip Barantini 導演的《餐廳失控夜》是一部「地獄廚房」作品,電影一開場,就有環境稽查員對於餐廳衛生的嚴格要求,接著,網紅以社交媒體的影響力對餐廳頤指氣使、知名美食家拜訪餐廳,主廚們如臨大敵,深怕會得到負評、一名客人想在餐廳內向女友求婚,廚師和服務員得要力求一切完美。場外狀況不斷,場內廚房也是忙成一團:安迪心有旁騖,無法勝任工作、清潔員老是遲到、副主廚想要跳槽、新手員工對於流程不甚熟悉、處理肉類的廚師對於餐廳內部管理早有怨言...

《餐廳失控夜》採一鏡到底的方式完成,沒有間斷的鏡頭製造出逼真且節奏緊湊的臨場感,看片時,忍不住頻頻讚嘆,鏡頭該怎麼移動,人物何時進場與退場,相信團隊在正式開拍前已經排練多次,劇中演員的表演自然又流暢,像極一部實景拍攝的紀錄片而非戲劇電影。《餐廳失控夜》的好看,在於安迪不是唯一遭遇到麻煩的角色,餐廳內的每個員工都有自己的問題要解決,自殘、八卦、耍心機、欠缺自信,前場與後場的溝通不良(如何應付奧客,如何改善系統,前後台如何合作)等,全部交織一起,餐廳像是個巨大的壓力鍋(大部分的人都沒有多餘的心思去照顧其他人的情緒),隨時就要爆炸,只是不知道會從哪個人或哪個時間點爆開。

一鏡到底的拍攝方式像是種隱喻,屋漏偏逢連夜雨,大概是這部片最好的註解,一件狀況外還有另外 N 個狀況等著被解決,看著劇中人物窮於應付問題,我相信他們的內心都會升起一個想法:「如果時間能暫停一下,如果能喘一口氣,該有多好?」問題是,時間不會暫停,問題短時間內無法獲得改善,人們只好悶著頭繼續往前衝,祈禱只要能撐過這個夜晚就好,撐過這一夜,明天又將會是新的一天。但如果...明天永遠不會來呢?如果狀況只會持續惡化下去呢?這場混亂的噩夢到底有沒有出口?

《餐廳失控夜》看得我好焦慮,但是是好看的那種焦慮,它捕捉到高壓環境下,人心裡的「躁鬱」,浮動不安,相互責備、自我懷疑,同時又能在這樣焦躁的情境下,釋放出些許的溫柔,或許是一個即時的擁抱(甜點師徒有一幕戲非常地動人),或許是直視自身的欠缺,學會給予他人尊重,也或許是在經歷職場的挫敗與對自我的失望中,找到重新振作起來的力量。《餐廳失控夜》結局收在一個微妙的點上,我不確定自己喜不喜歡這個結局,它處理得很合理,卻又感到有些不滿足,內心還是希望電影能夠再長一點,再多交代點後續狀況...。

《餐廳失控夜》的敘事節奏掌控地相當好,鏡頭在不同人物間轉換,並不顯得紊亂,本片的演員群戲非常整齊, 如果把電影看作是一場拋接球遊戲,那麼《餐廳失控夜》從頭到尾沒有任何一個演員掉球,搭配完美!最後,我覺得廚房工作很講究團隊默契,一個地方卡關,之後每個環節都會跟著卡關,出菜就可能出現問題。我非常懂《餐廳失控夜》描述的情境,因為...我在玩「胡鬧廚房 Overcooked」遊戲時,就充分理解到溝通的重要性!(遊戲跟現實才不一樣!!!!!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