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3-04 11:05:01| 人氣15,6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錢本色》:喚醒年輕的心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九號球比賽就像轉盤,球要依號碼順序打入球袋,唯一關鍵的球,能讓你贏的,就是九號球。球手就算打好前八球,沒打入九號球,就輸了。另一方面,球手也能在開球時將九號球打入袋中,贏得球賽。也就是說:夠幸運就能贏得球賽。但對某些球手來說,幸運...即是一種藝術。」

快手艾迪曾是知名的撞球手,離開賽場二十餘年,轉行賣酒維生。偶然機會下,認識技巧高超的年輕球手文森與他的女友卡門。艾迪提議合作,賺取獎金。然而,文森不受控的情緒,讓艾迪傷透腦筋...

馬丁史柯西斯導演的《金錢本色》,是 1961 年的《江湖浪子》續集,我沒看過前作,單就《金錢本色》來說,相當喜愛。艾迪和文森有著師徒關係,老經驗的艾迪帶文森入門,依靠賭金過活,艾迪想把文森變成自己,但血氣方剛的文森卻反過來影響了艾迪,喚醒艾迪的競爭意識,讓他重新「活了過來」。《金錢本色》的動人,在於影片乍看是雙主角故事:艾迪與文森,其實文森只是工具般的存在,刺激著艾迪,讓他一點一滴恢復到年輕時的狀態(精神面而非體力),電影最後收在一句平凡卻又充滿力量的宣言。為了最後這句台詞,我可以給《金錢本色》 80 分,原來勵志電影也能這樣拍,真好。

「艾迪,你要是再被我打敗會怎樣?」文森
「就讓你打敗囉。」艾迪
「是嗎?」
「是的。別太有把握孩子,就算我現在沒贏你,下個月在達拉斯我也會贏。」
「你是指休士頓,達拉斯沒比賽。」卡門
「隨便哪裡,就算那時沒贏,稍後在紐奧良我也會贏你。」
「是嗎,你憑什麼這麼確定?」文森
嘿,我回來了!」艾迪

《金錢本色》的演員挑得很好,飾演文森的是當時年僅 24 歲的阿湯哥(Tom Cruise),他很適合這個容易暴衝又忌妒心強又愛求表現的角色,雖然阿湯哥的表演方式一直變化不大,但年輕就是本錢,初生之犢的強大明星魅力有為這個角色加了很多分數(阿湯哥的躁動與青春與保羅紐曼的冷靜與老成是完美的對比);飾演卡門的 Mary Elizabeth Mastrantonio,表演同樣搶眼,卡門在影片前半場十分強勢,隨著文森逐漸展露頭角,她的光芒逐漸被文森的氣勢(男性權力)給吞噬掉。

至於以本片獲得奧斯卡影帝殊榮的保羅紐曼(Paul Newman),我不會說他的表演有多麼地驚人,但保羅紐曼演出快手艾迪所代表的意義,大概就像是克林伊斯威特演出《殺無赦》那樣地感人吧?即便過了人生的巔峰,還是想要再衝一次,想要再燃燒一次。保羅紐曼完美詮釋了艾迪從冷靜到激情的狀態,幾場感情戲都表現得不錯,而且保羅紐曼演出本片已經是 61 歲的年紀,但他的優雅與帥氣,仍是迷人到不行,放眼當代的明星,好像找不到一個跟他氣質相似的演員?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人氣(15,666)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英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蝙蝠俠》:有錢也是一種超能力
此分類上一篇:《夢醒人生》:清醒或夢境中的心靈遊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