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2-31 12:37:39| 人氣13,7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香功堂:2021 年度推薦影集榜單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21 年看了 64 部影集,很多是舊影集。這一年把《摩登家庭》從頭到尾重溫一次,目前正在重看《宅男行不行》。年初看了《荒唐分局》第七季,年中看了《金家便利商店》前三季,年末看了《富家窮路》第一季,情境喜劇之於我,還是有著強大的吸引力。這一年補看了《王冠》第一~第四季,份量十足,越看越著迷。補看了《守護者》第一季、《別對映像研出手》、《星際牛仔》(動畫版)和《四重奏》,通通愛到不行。這一年有點掉進日劇坑(還是覺得日劇的敘事比韓劇要更精緻更舒服些),接連看了《如果30歲還是處男有可能成為魔法師》、《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我家的故事》、《AV 帝王》第二季、《昨日的美食》等。這一年還看了許多實境節目,動畫作品,紀錄片影集,當然,還有紅翻天的《魷魚遊戲》第一季。

電影看不完,影集也看不完。想想,一直抱怨時間不夠用,但時間都被我用來看電影看影集,這樣好像也不太好?(哈哈)以下,是我推薦的十部好劇,大部分都是 2021 年播映的影集(《生命轉彎那一天》是 2020 年的作品,我今年才看到,非常喜愛,所以無論如何都想把它放入片單),都是首季新作,名單不計排名。

《奇巧計程車》

人物寫得立體鮮明,事件與議題不會流於扁平呆板(充滿著灰色地帶,引導觀眾思考),劇情不斷拋出新的轉折,而且都有好好收線。最後一集有一幕戲,甚至看得我熱淚盈匡,在此就不爆雷了,只能說編劇實在很用心,前面幾集看來無關緊要的畫面,最後竟能串在一起,相互呼應,將這部作品拉高到日本社會集體失落的隱喻。

《生命轉彎那一天》

很難不讓人想起《花漾女子》,但《生命轉彎那一天》的篇幅更長,議題的討論也更深入與全面,它探討父權、女權、性向、身體自主、社群媒體上癮等,也不忘戳破每個人很容易忽略掉的自我盲點與偏見。

《天橋上的魔術師》

《天橋上的魔術師》不是《光陰的故事》,它的目的不只是懷舊,不只是販賣某種美好的情懷,它有導演想要討論的議題,而劇中的中華商場,或許也不是人們渴望看到的中華商場,它可以是隱喻,可以是台灣的縮影,關於生活在台灣土地上的人的故事。

《汪達幻視》

《汪達幻視》的劇中劇從50年代的情境喜劇一路演到90年代的情境喜劇(每一集的片頭曲都很讚),加上劇中劇受到現實世界的影響,這些情境喜劇還摻入了《X檔案》以及《Lost》等科幻懸疑影集的風情,對我來說,《汪達幻視》是濃縮版的美國電視史,是一部獻給「電視」的情書!

《喜劇開場》

每一集都用短劇做為開場與收尾,短劇的內容自然會跟當集劇情相呼應,雖然不是很特別的手法,但一集一集看下來,我發現自己跟里穗子一樣,慢慢愛上了 makubes 的短劇,他人眼中的無聊短劇,原來是創作者的生活紀錄,用喜劇的方式呈現遭遇到的困難,像是在說:笑看生活裡的挫折與傷害,生活就不會苦澀地令人難以下嚥喔。《喜劇開場》逼出我一堆淚水,卻也沒有讓我溺在悲傷的情境中,笑中帶淚,淚中又帶有一分自省後獲得成長的欣喜與肯定。

《女傭浮生錄》

帶領觀眾走過女主角艾莉克絲的生命低谷:社會福利制度的幫助與不完善、弱勢階級試圖翻身的難度、家暴受害者想要走創傷陰影的寸步難行...《女傭浮生錄》前面八集,有種直視無間地獄的感受,看著劇中人物努力想要爬出悲慘的人生黑洞,卻又一次一次地跌落,有時候是外在環境的打壓,有時候是自身的脆弱與無助,將自己推回到另一個悲慘際遇的輪迴中(尤其是第七和第八集,看得我喘不過氣...)。

《東城奇案》

《東城奇案》的劇情峰迴路轉:小鎮發生失蹤案和兇殺案,人人都有不在場證明,但是經過盤問,又發現人人都有秘密,都有犯案的嫌疑。好看的推理劇,在於「結果」能否說服觀眾,而不是天外飛來一筆的錯愕,《東城奇案》這點做得很好,最後給出的答案合情合理。

《最後機會大學:籃球之路》

這部紀錄片的精彩度、緊湊度、刺激度,完全不遜於戲劇電影(甚至比虛構的電影更好看)。《最後機會大學:籃球之路》既有教練的付出、球員的生命困境、團體間的衝突與合作等感情好戲,也有賽場上瞬息萬變的戰況,青春、熱血、淚水,全部到位!

《鹿角男孩》

我說《鹿角男孩》是「一部適合在疫情時期觀賞的作品」,不單是因為它的故事跟現實情況有所呼應,更是因為這部劇把:「只要有愛,就有出路。」這樣老套芭樂的主題給處理得令人信服,邊看邊笑,邊看邊覺得:就算生活看似無望,但只要維持對人與事的關懷...就有希望。

《勇者動畫系列》

有著日本王道漫畫的精神(某些情節設定會讓我想起《脫稿玩家》),但劇情較為黑暗與曖昧,內容諷刺當代社會的種種亂象,包括龍女在鏡頭前被逼說自己是人類、勇者的貪婪與自大、人類國王操弄人心的手段等,既視感非常重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人氣(13,747)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瘋電視 |
此分類下一篇:《婚姻場景》:我們在彼此心中留下的痕跡
此分類上一篇:《艾蜜莉在巴黎》第二季:「好心」的艾蜜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