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2-09 16:27:53| 人氣10,1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後的決鬥》:女性的勝利?或依舊是男性的勝利?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四世紀末,騎士尚德卡魯日的妻子瑪格麗特指控貝列姆堡的勒格里上尉強暴了她,為了替妻子討回公道,尚要求與勒格里進行生死決鬥,由上帝來評判是非...

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導演的《最後的決鬥》,共有三個章節,第一章節從尚德卡魯日的視角談他與妻子的婚姻,他和勒格里如何從摯友變成仇人,以及站上競技場,替妻子瑪格麗特爭回公道的過程。第二章節從勒格里的視角看他與尚德卡魯日如何從摯友變成仇人,如何受到領主皮耶伯爵的賞識,步步高升,以及他對瑪格麗特的欣賞和最終強暴了女方的過程。第三章節從瑪格麗特的視角看她與尚德卡魯日的婚姻「買賣」,丈夫在外征戰時,瑪格麗特扮演完美的女主人,照顧家中的經濟,以及被勒格里強暴後,要求丈夫幫她伸張正義...

「我在為妳冒生命危險。」尚
「你是在冒我的生命危險,好對抗你的敵人,挽回你的面子,那可能使我們的孩子成為孤兒。還是你沒想到那一點?你是偽君子,而且被自己的虛榮心所蒙蔽。」瑪格麗特

初看《最後的決鬥》,覺得劇本與黑澤明導演的《羅生門》十分相似,從不同的視角來拼組可能的真相。看完電影後,又覺得《最後的決鬥》不是《羅生門》。片中的三個視角,呈現出一些細節上的差異,例如電影開場的戰爭場面,尚說他救了勒格里一命,但在勒格里的版本中,反而是他救了尚一命。另外,勒格里受到領主的賞識,導致他和尚的關係快速惡化。在一場宴會上,兩人決定放下歧見,破冰和解,尚的版本裡,他主動向勒格里提出和解,但在勒格里的版本中,他才是那個更為大方的人。

誰的記憶更真實?誰的細節更有可信度?《最後的決鬥》雖然有補上瑪格麗特的說法,但我們能說瑪格麗特的版本就更真實嗎?為了保護自己,瑪格麗特是否也在訴說真相的時候,選擇了最有利於己的說法?

《最後的決鬥》的三個「版本」中,只有一件事始終沒有改變:瑪格麗特遭到了強暴。不管是誰的版本,都承認了這件事的存在,但諷刺的是,如此顯而易見的事實,卻反而受到最多的質疑。電影裡,尚質疑妻子是否對他忠實,勒格里從要求瑪格麗特噤聲,到矢口否認他的暴行,以及瑪格麗特甘冒生命危險也要爭取公道,卻反而讓自己陷入性命危險之中。

「妳和我們的士兵在打仗時,搞上的那些農婦沒兩樣,她們有抱怨嗎?」婆婆
「我不能保持沉默,我必須發聲。」瑪格麗特
「瑪格麗特,妳只會為我們家帶來恥辱。」
「我說的是真相。」
「真相並不重要,妳一副好像我沒年輕過的樣子,我也被強暴過,儘管我做出反抗,感到憎惡,我有去向丈夫哭訴嗎?他有更重要的事要操心。沒有,我站起來,繼續過日子。」
「但付出什麼代價?」
「什麼代價?我活了下來。」
「妳為了這個權利付出龐大的代價。」

《最後的決鬥》不單是電影尾聲的決鬥戲拍得震撼力十足,片中無所不在的男性暴力,更是叫人看得喘不過氣:丈夫對妻子的控制欲,把妻子視為物品與財產的高傲;瑪格麗特的婆婆要求媳婦像自己一樣,吞忍受過的委屈,才不會讓夫家丟臉(害怕違抗社會制定的規矩會讓自己受到懲罰);瑪格麗特的好友瑪莉,認為瑪格麗特會被強暴是自作自受(教育使得女性欠缺自我保護的意識,反而會反過頭來幫加害者陳情);國王、領主、宗教聯手包庇男性權力者,顛倒是非,扭曲真相,並且恐嚇受害者,如果尚堅持要與勒格里決鬥,那麼上帝就是仲裁者,一旦尚落敗,代表上帝認為瑪格麗特說謊與做偽證,她也得接受火刑懲罰。整個社會從不同階層,聯手建構起一張牢不可破的網子,女性要想爭取自己的利益,就得拿生命做賭注。

「我終於生下比我想像中更愛的兒子,卻可能無法活著看他長大。這是我的命,要是知道真相會剝奪這份愛,相信我的做法會跟過去許多女人一樣,那就是什麼都不做。」瑪格麗特
「妳做的沒錯。」尚
「嗯,除非我沒死。我跟你不一樣,尚,孩子需要母親,比母親沒錯更重要。」

《最後的決鬥》從大量的對話和細節,讓人感受到瑪格麗特的困境(會讓我想起雷利史考特導演的舊作《末路狂花》),小提片中兩個我很喜愛的橋段:

(1)勒格里強暴瑪格麗特後,他對瑪格麗特說:「不要自責,親愛的,我們無法自拔。」勒格里不認為自己犯下太嚴重的錯誤,他是發自內心地覺得自己跟瑪格麗特的性關係是「兩情相悅」(即便女方一直苦苦哀求),彷彿他愛上了瑪格麗特,女方就應該要感激並接受他(有權勢的男性)的愛,不能有所異議,彷彿瑪格麗特(女性)的存在,只是為了滿足勒格里對於愛情的想像。

(2)《最後的決鬥》結尾,尚戰勝了勒格里,瑪格麗特免於死刑,她騎著馬跟在丈夫身後離開競技場。群眾紛紛為尚歡呼,而不是為瑪格麗特歡呼。到頭來,女性控告男性強暴一事,真正的贏家仍是男性,女性渴求的正義,只是這場決鬥的附屬品(男性認可的正義才是正義)。

觀賞《最後的決鬥》時,我其實有想起《黑寡婦》,兩部影片都在講男性如何利用權力控制女性,以及生活在這樣體制下的女性,想要掙脫束縛追求自由的困難。但,我想雷利史考特導演不會喜歡人家拿他的作品和漫威電影擺在一起比較吧(以劇本來說,《最後的決鬥》自然是複雜且有意思許多),哈哈。

最後,《最後的決鬥》的演員表現可圈可點,即便麥特戴蒙(Matt Damon)、班艾佛列克(Ben Affleck)和亞當崔佛(Adam Driver)都長得不太「古典」。對了,亞當崔佛飾演的勒格里和班艾佛列克飾演的皮耶領主,這兩人之間應該有曖昧關係吧?從皮耶對勒格里的賞識(電影裡,勒格里被設定為「俊美」的人物)、到皮耶常常要勒格里脫下褲子加入他的「多人運動」,再到勒格里死後,皮耶格外失落的神情,似乎都暗示了這兩人的關係遠比銀幕上呈現的更為親密。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人氣(10,10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英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大白鯊》:當鯊魚(疫情)悄悄來襲時
此分類上一篇:《王者理查》:衝出康普頓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