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8-14 18:28:13| 人氣10,8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再看《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夏日風情畫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是一部我可以隨時點開來看的作品,大概因為它的環境是封閉的,世俗的壓力沒有對角色影響太劇烈,整部影片的情調非常地舒服甚至帶點童話氣息,這感覺跟《愛在黎明破曉時》有些相似,《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的夏日假期與《愛在黎明破曉時》的一日遊,像是結界般的存在,結界之內是完美無暇的愛情,跨出去便是無力抗衡的現實(尤其在經歷 Armie Hammer 私生活形象崩壞風波後,這樣的感觸又更深)。

二,「你們不覺得”回頭再說”聽起來很傲慢?」艾里歐
「我不覺得他傲慢。」父親
「你們等著,他到時候也會這樣向我們道別,就一句”回頭再說”。」
「但我們還要忍受他六週,對吧,親愛的。」母親
「我覺得他只是害羞,你之後會喜歡他的。」父親

還是好喜歡艾里歐跟奧利佛剛認識時的互動。艾里歐一開始就對奧利佛非常的客氣好禮(艾里歐對奧利佛有好感),幫奧利佛搬行李、主動提議要帶對方認識城鎮。然而奧利佛的反應卻讓艾里歐有些失落,不是倒頭就睡,就是城鎮逛到一半,奧利佛說了聲:「回頭再見」便獨自離去。奧利佛的為人處世剛好落在粗魯無禮與自然大方的曖昧點上,而這對艾里歐來說,或許增添了某種魅力(跟他過往接觸的客人不太一樣)?因此在電影前半場,艾里歐儘管對奧利佛的表現有些不滿,但他的眼光仍舊時時刻刻跟著對方的身影移動,期待對方也能看見自己。

奧利佛其實也對艾里歐很有好感,早在艾里歐帶他認識城鎮時,他就有刻意將手搭在艾里歐的肩膀上(透過看似「不經意」的肢體接觸來測試對方的反應),後來奧利佛和新認識的朋友打排球時,又重複了同樣的動作,只是當奧利佛觸碰艾里歐的身體時,艾里歐彆扭的反應(其實是害羞),讓奧利佛以為自己表錯情,遂刻意保持他和艾里歐的距離(奧利佛也是害羞的人)。

人與人交往,常常因為誤解而無法更進一步,奧利佛和艾里歐的性格看似天差地別,其實非常相近,敏感、細心、以及利用開朗或瀟灑的舉動,來掩飾內心的焦慮不安。

三,夏日結束前,奧利佛和艾里歐有了一趟小旅行,旅途中,奧利佛的反應特別浮誇,像是精力充沛的金頂電池兔子,不是開懷大笑,就是在夜深人靜的街道上與人共舞。奧利佛的誇大反應,其實是想用最完美、開心、愉悅的情緒,妝點他和艾里歐的旅行,努力將這趟旅行回憶打磨得完美無瑕,因為接下來就是分離,就是再也無法逃避的現實了。

四,每看完一次《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內心就會湧現:「好想去義大利小鎮旅遊喔」的心情。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