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6-20 18:50:04| 人氣3,6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喜劇開場》:最美好的相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成軍十年的喜劇團體 makubes,演藝事業未見起色,三名成員春斗、瞬太和潤平,面臨著該要繼續追夢或放棄諧星事業另謀出路的兩難抉擇;餐廳女服務生里穗子是 makubes 的超級粉絲,偶然機會下結識春斗等人,譜出一段動人的友誼......

連看兩部日劇,對我來說非常難得,更難得的是,我對《喜劇開場》的喜愛度,甚至勝過《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原因在於《喜劇開場》的劇情更貼近普羅大眾,討論著該要堅持夢想或放棄夢想的決定、述說著邁向下個階段前的猶豫、不安與不捨之情、詢問著失敗與成功該如何定義,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依賴、關懷與付出等。

《喜劇開場》每一集都用短劇做為開場與收尾,短劇的內容自然會跟當集劇情相呼應,雖然不是很特別的手法,但一集一集看下來,我發現自己跟里穗子一樣,慢慢愛上了 makubes 的短劇,他人眼中的無聊短劇,原來是創作者的生活紀錄,用喜劇的方式呈現遭遇到的困難,像是在說:笑看生活裡的挫折與傷害,生活就不會苦澀地令人難以下嚥喔

《喜劇開場》逼出我一堆淚水,卻也沒有讓我溺在悲傷的情境中,笑中帶淚,淚中又帶有一分自省後獲得成長的欣喜與肯定。

第一集

「不知道是出於終於找到人的成就感,還是浪費大把時間的空虛感,我忍不住哭了一陣子,這是我繼辭去工作後,事隔一年再次哭泣。」里穗子

《喜劇開場》第一集丟出好多淚水炸彈,劇中角色因生活的停滯不前,以及無力扭轉的困境,壓抑多時的情緒會在某一刻突然潰堤,或許是出於無奈與不甘心而落下傷心的眼淚,或許是在某人身上意外找到紓解情緒的出口,一種「謝謝你/妳在此時此刻,拯救/救贖了我」的感激之情。第一集為整部戲奠下良好的基礎,關於一群人在他們生命的低谷遇見彼此並拯救了彼此的過程。

第三集

「雖然,我現在終於恢復到能出門打工了,但老實說,我至今仍然很怕付出努力,能夠偷懶就偷懶,很怕會再次因為努力而受傷。可是,我心裡很空虛,我從沒想到,會有這麼一天,我必須告誡自己別付出努力,做出不要努力比較好的決定,原本不該是這樣的。」里穗子

《喜劇開場》第三集,里穗子聊起她被渣男騙感情、被公司職員排擠的往事一幕,讓我忍不住在電腦前大爆淚。一,飾演里穗子的有村架純演太好,情緒都被她帶著走。二,這是里穗子第一次公開在眾人面前說出自己內心的創傷,代表她跨出了艱難的第一步,不再只是「一個人」默默舔舐著不敢面對的傷口。三,這段話顯然也打動了在場所有人,因為 makubes 的成員們也面臨了跟里穗子相似的困境,很拼命很認真地活著,但走紅的機運就是沒有降臨,久而久之,不禁懷疑起自己當初的選擇是對或錯,不禁想著為了不讓自己再次受傷,是不是不要努力、過著隨波逐流的生活就好?

「我說,你現在打給你哥吧。」瞬太
「為什麼?他昨天才剛無視我。」春斗
他不接也無所謂啊,重點是要一直去敲門,通話紀錄,就是”我很擔心你”的訊息。」

《喜劇開場》的好看,在於劇中每個角色的內心都有傷口,害怕被嘲弄、渴望被理解、期待被治癒。他們最後能夠走出低潮,不單是自身的努力,更是來自家人與好友的耐心陪伴,才讓他們有勇氣迎向更廣大的世界。

第四集

春斗和潤平詢問學生時代的老師,想知道老師對於解散劇團的想法,老師想了一會便說:解散比較好。聽見老師的回答,春斗和潤平忍不住笑了出來,他們問老師,為何會如此想?老師說:「我不是一畢業就開始當老師,我也繞了很多路,因此我稍微能體會,追求夢想有多麼辛苦。你們未來也會經歷很多低潮,可是跟18到28歲相比,接下來的十年時光,痛苦的程度可是不同世界。」

老師的回答很潑冷水,卻很負責,要人們堅持理想,當然很正向,但堅持理想要付出的代價,卻是相當地辛苦,尤其跨過三十歲後,社會的眼光與自我內心的壓力絕對會與日俱增,因此,未免春斗等人日後失望,老師給了一個最「實際/現實」的答案。年輕時看老師的回答,或許覺得老師的答案很膽小很不理想性,但現在卻覺得這樣的回答,有一點無奈與妥協,但也有一點勇敢。

第五集

春斗等人常常聚在一起聊天,說著如果有一天能夠在座無虛席的舞台上表演,該有多好。在決定解散 makubes 後,瞬太想起過往時光,不禁惆悵地說:「就算沒有實現夢想也很幸福,只要還有時間能夠談論夢想,那就已經很幸福了。」相較於成軍初期的表演,即便事業沒有突破,三人仍是對未來懷抱著無限希望,然而,makubes 成軍十年後,依舊一事無成,三個人聚在一起,漸漸不再做白日夢了。

原來,還願意談論夢想是一件奢侈的事,那說明了自己仍未放棄,依然有夢。連談論夢想的力氣都沒了,大概就是夢醒了,不願(不敢)繼續做夢吧。

「妳認為努力就能得到回報嗎?」春斗
「人付出努力總會想要得到回報,但實際上會不會有結果,其實很難說呢。」里穗子
「原來如此,也許中濱小姐硬要說的話,算是很少獲得回報的類型吧。」
「是這樣嗎?」
「成功的人會認為努力必定有回報,失敗的人,就會抱持不一定有回報的反對意見,針對這個問題的話。」
「原來如此。」
「老實說,不管哪個回答都無所謂,但我們畢竟如此拼命,犧牲很多東西努力到現在,總是認為我們的付出不可能沒有回報,在心中某處,認定我們的努力絕對會有回報,對此深信不疑,很遺憾,我們確實是白費工夫。」
「即便沒有立即的結果,但有一些努力的回報,是後來才隨之而來的。」
「我聽不懂妳的意思。」
「我高中時是花道社的社長,高三時最後一場大賽,我跟全部成員拼命想拿到冠軍,但最後只得到第三名。」
「第三名很強啊,是縣大賽還是區大賽?」
「不,是全國第三名。」
「全國第三名,這是努力的成果啊,完全有獲得回報吧?」
「但當時我的目標只有冠軍,也有信心拿下第一名,身為社長,對於那些相信我,拼命追隨到最後的社員,由衷感到非常抱歉。」
「原來如此,等級高的人,也會有他們自己的煩惱呢。」
「高中畢業後,我就離開了花的世界,最後一次碰花是將近十年前的事。不久之前,有兩位婦人來我們店裡用餐,她們問我店裡擺設的花是什麼品種?當時店裡裝飾的八種花,我碰巧都知道名字,於是依序告訴她們,她們似乎非常感動,離開前,對我說"謝謝妳,帶給我們愉快的時光"朝我深深鞠躬,我突然發現,過去的努力原來會以這種形式獲得回報,對以前付出努力的自己,第一次給予了正面肯定。因此,我想表達的是,你們組成 makubes 的這十年,絕對不是白費工夫。」

春斗與里穗子的這段對話,討論怎樣的選擇才算有所收穫?我們做的每一件事,若是沒有達到世俗認定的標準(成績),就代表自己是失敗者嗎?看待事物的眼光,只能以名與利來計算?或者,事物的價值存乎自己的心?他人眼中瘋狂與幼稚的舉動,正是塑造自我的每一塊重要磚石,堆疊起堅固的生命基礎?

第七集

「我真的沒想到,會對一台車抱有這種情感,感覺它彷彿擁有生命,很奇怪吧。」

《喜劇開場》第七集有兩個極其浪漫的時刻:一是瞬太在電動玩具的螢幕上,藏著他的愛情密碼。年輕人的愛情,實在很青春很熱血啊。二是春斗說瞬太的車子,根本是第四位 makubes 成員。物件本身沒有情感,但它乘載了使用者或酸或甜或苦或辣的回憶,而有了價值與意義

看到這一集,我想起好友倫A,她很懂得珍惜老物件,我相信她看這一集,一定能深刻感受到 makubes 成員對瞬太車子的愛。

第九集、第十集

「原來我們輸了啊。說沒輸也只是藉口,從年輕人的角度來看,不管怎樣想我們都是輸家。」春斗
「我覺得我們是贏家喔,像今天老師邀請我們來,請我們吃這麼美味的肉,他是想給我們的解散演出打氣,替我們著想才這麼做。我認為人生裡,能擁有多少這樣的人際關係,才是決定人生勝敗的關鍵。」瞬太

瞬太高中時曾經有過自殺的念頭,春斗注意到瞬太的情緒,即時拉了對方一把,拯救了瞬太。春斗的兄長俊春有段時間沈迷於直銷事業中,導致他與妻子離婚並失去工作,大受打擊的俊春成天躲在房裡不敢出門,直到友人伸出援手,才終於走出房門,再次回歸社會。

「以前,我一心想在客滿的表演廳演出,但其實那不是唯一重要的事,讓我察覺這點的人,就是里穗子前輩。當然,若能在一百人面前表演,絕對會很高興,但是若有一個人願意來看一百次演出,我也一樣高興,說不定還會更感動,只要知道有一個人,有用心在欣賞我們的演出,對我們這樣的人來說,就是努力的動力,能讓我們覺得,一直以來的努力,全部沒有白費。所以很感謝妳,謝謝妳發現了 makubes。妳願意陪著這樣的我們,實在非常感謝。」春斗

里穗子在生命的低潮,看到 makubes 的演出,並在他們的短劇中,找到生的力量。春斗對於未能大紅大紫的諧星生涯感到失望,但在認識里穗子後才明白,makubes 並非一事無成,這個默默無名的團體與成員,其實對他人產生了連春斗都無法想像的影響力。

《喜劇開場》反覆辯論何謂成功,最後編導給了觀眾一個暖心的答案:財富與名利不是成功與否的唯一標準,只要能在生命中,發揮一點點的影響力,讓這個世界更溫柔一點,讓這個世界的悲傷更少一點,讓這個世界不會只有掠奪與仇恨,他人眼中微不足道的人生,就有其重要的價值與意義

「雖然 makubes 號沒有發現任何寶藏,壯志未酬,就要準備沈船了,但我很高興能跟你們一起冒險,這是我一生寶貴的回憶。」春斗

《喜劇開場》最後兩集的分離與不捨之情,有讓我想起觀賞《六人行》最後一季時的心情,真心地為著 makubes 的解散與成員們各奔東西而感到惆悵與哀傷,能被虛構的故事牽動內心的情感,我想,這部作品無疑是成功的吧。喜歡《喜劇開場》平實的劇情、喜歡誇張但概念有趣的短劇、喜歡菅田將暉、神木隆之介和仲野太賀的演出,三名演員私底下是不是感情不錯?默契超好超自然。也喜歡飾演中濱姐妹的有村架純和古川琴音,姐妹兩人其實都有點悶,但對彼此的在乎與體貼,又是真誠地打動人!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人氣(3,68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瘋電視 |
此分類下一篇:《一拳超人》:如何定義英雄?
此分類上一篇:《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我要我們在一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