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2-18 16:44:23| 人氣3,9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釀電影《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我們追求的是真相?或是一則精彩絕倫的故事?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新聞發佈說她(藍可兒)的死亡是意外,沒人跟我道歉,沒人跟我聯絡,沒有任何改變。這樣真的很不對,大家不該拍拍屁股就走,我們得要對自己的言行更負責。發生在我身上的事,任何人都可能遇到,這很嚴重。我撐過來了,但是⋯⋯許多人被網路霸凌,卻沒能捱過,依我看來,那地方直通地獄,這一踏進去,就會發生壞事。我後來領悟到,我只是那個地方的另一個受害者,只是方式不一樣。」Pablo Vergara 說。

Netflix 紀錄片《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蹤事件》,共有四集長度,鉅細靡遺地交代藍可兒事件始末,並從不同角度探討這起事件引發的爭議與後續漣漪。

當年藍可兒事件能夠受到矚目與熱烈討論,主因在於警方公布的四分鐘影片。這支影片何以能夠引起觀者的強烈情緒反應?一,賽西爾酒店本身的黑歷史,讓事件染上一層神秘色彩;二,這是藍可兒失蹤前的最後一段影像,「年輕女孩」的失聯與可能受害,放大群眾內心的不安與焦慮感;三,影片的畫質極差,細節模糊,人們可以根據影片做出多種猜測與解讀;四,藍可兒的舉止怪異,包括一口氣按下多個樓層的電梯鈕,一會兒站在電梯角落、一會兒走出電梯外探頭探腦、一會兒又在電梯門口揮舞雙手,像是在躲避某人或者與某人對話。影片僅有四分鐘長度,但「資訊量」龐大,群眾無法在短時間內找到合理解釋,更強化人們一探究竟的好奇心。

上述四個條件,激起(滿足)群體偌大的「想像力」,網民們亟欲從影片中挖出可能的線索,猜測藍可兒是否有吸食毒品,才讓她的行徑變得詭異?鏡頭之外,是否有神秘人士在控制藍可兒?電梯門為何遲遲沒有關上?藍可兒在離開電梯後,到底去哪裡了?她是否遭人綁架?賽西爾酒店與警方是否有涉入這起案件,並且幫忙掩蓋證據?

藍可兒事件能夠引起矚目,在於這支四分鐘影片,提供群眾一個「高概念」的故事,而且細節全數交由群眾自行發揮。網民逐步拆解影片內容,從中發現諸多疑點,並從藍可兒的網誌裡,找尋各種蛛絲馬跡,試圖拼湊出可能的真相。

然而,當人們越來越執著於單一事件,並深陷於特定的觀點(想像)之中,會否更接近真相?或反而離真相更遠?

【釀電影】完整文章:https://reurl.cc/WED75k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