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6-10 10:28:47| 人氣5,66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X戰警:黑鳳凰》:鳳凰青春叛逆期。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說過他們不瞭解妳,因為不瞭解而害怕,一旦害怕...」
 「...他們會設法消滅。」

1975年,年僅8歲的琴葛雷因為無法控制自身能力導致母親車禍身亡,她隨後被X教授收養;1992年,X戰警奉美國政府之命前往太空幫助船艦受損的太空隊員,琴在出任務過程,遭太陽閃燄(神祕宇宙力量)襲擊,她不但幸運生還,能力甚至加倍強大,然而,琴被X教授壓抑多年的傷痛記憶,從腦海深處湧現,琴的思緒與力量失控,逐漸演變成致命武器…

《X戰警:黑鳳凰》故事前半場還算有意思,X教授查爾斯為讓人類接受變種人,不斷要求X戰警出危險任務,他對美國政府的過度討好態度,能否改變變種人的社會地位?魔形女質疑查爾斯決策可能帶來的反效果,也對查爾斯壓抑琴的童年記憶表示反對;另外,魔形女對查爾斯說:「每次都是女性解除危機,X戰警(Men)應該改名X女警(Women)。」或「你以為X戰警的X代表什麼?」或漢克要求查爾斯承認自己的過錯等,都在點名男女地位的不平等、查爾斯的自大、暗示查爾斯要求變種人服從人類社會規則,等於變相管束變種人的自由等。

「你也能修好我嗎?」琴。
「不,因為妳沒壞掉。」查爾斯。

從變種人地位到琴的童年創傷被壓抑到她擁有力量後的黑化,原以為《X戰警:黑鳳凰》會如《驚奇隊長》般,談女性情緒被妖魔化、以及女性力量的解放等,可惜《X戰警:黑鳳凰》光靠一句「我知道你這麼做是因為愛。」就算幫查爾斯犯下的過錯解套、用「我的情感使我更堅強」等於女性擁抱自我、或是讓琴理解父親(查爾斯)的初衷重回家庭懷抱(保護家人),一切才能恢復正常(度過青春叛逆期)等,又顯得立論粗糙。

據說《X戰警:黑鳳凰》本來有意發展成三部曲,可惜迪士尼收購福斯,才讓本片成為《X戰警》系列的最終章,想想有些可惜,如果有三部電影的長度,大概就能好好鋪陳查爾斯的黑化原因(更深入討論查爾斯的理想與必要犧牲)或是黑鳳凰的心境轉折(家庭與個人力量的抉擇),而不是創造出一位共同敵人(外星人),草草解決黑鳳凰和查爾斯的心結以及她的強大能力和變種人身分(社會對變種人的擔憂)的連動關係。




《X戰警:黑鳳凰》劇情沒有太打動我,但電影在我心目中的好感度依舊勝過《X戰警3》和《X戰警:天啟》,亮點一是「家庭」權力的轉移,X戰警學園名稱的改變,說明思維的與時並進;亮點二是片尾的火車對戰大戲,導演場面玩得開心,我在戲院也看得愉快,除了有精采的X戰警合體技外,還有依舊帥到不行的萬磁王、藍魔鬼終於展現出攻擊力(總算有回到《X戰警2》的水準)、以及琴的飛天火車奇觀等。

(底下有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亮點三是片末一盤棋,讓理念不同的老友再次重聚,這一幕確實有讓追了《X戰警》系列多年的老影迷感動的力量;只是,自從看完《全面啟動》後,每次電影裡出現巴黎場景(尤其是街口咖啡館景緻),我都會覺得銀幕上一派寧靜平和的場面,很可能只是一場還未醒過來的美夢。

另外,《X戰警:黑鳳凰》結局:兩代X戰警的交棒傳承以及老一輩X戰警的退休,結局神似《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兩代蝙蝠俠的交接);《黑暗騎士:黎明昇起》讓觀眾看到蝙蝠俠和貓女這對戀人終於卸下身上的重擔遠走他鄉,《X戰警:黑鳳凰》則讓萬磁王千里迢迢追到巴黎找尋查爾斯,攜手共渡退休人生…嗯,就說你們是一對還不承認(誠心祝福兩位白頭偕老)!!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人氣(5,662) | 回應(2)|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英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myVideo《三個一模一樣的陌生人》:天生一對現實版。
此分類上一篇:《恐怖大媽》:君子報仇,N年不晚。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9-06-11 11:10:27
tlwkbz
好炫酷
2019-06-11 14:32: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