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9-04 10:22:00| 人氣14,3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紅衣小女孩2》:妳的名字。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媽媽,把我變成怪物!」

2014年,盜伐樹林的山老鼠橫死台中山區,2016年,社工李淑芬拜訪精神狀況不佳的林美華與她的年幼女兒詠晴,淑芬發現林美華將詠晴關在屋內,並在女兒身上畫滿符咒,淑芬當機立斷將詠晴送往兒福中心,林美華哭喊著:「事情不是妳想的那樣!」;淑芬是年輕單親媽媽,學生時代生下女兒雅婷,想不到女兒竟步上自己後塵,未成年便已懷孕,她不想女兒一輩子辛苦,強迫她動手術打掉孩子,母女為此大吵一架;稍晚,雅婷沒有返家,淑芬找上雅婷男友俊凱質問,俊凱在宮廟擔任神明虎爺乩童,他們從學校監視器中看見雅婷被一名神祕的紅衣小女孩帶往深山,淑芬與搜查隊在俊凱(虎爺)的幫助下,於台中大坑山區一處廢棄醫院找到雅婷的手機以及躲在醫院多時的孕婦沈怡君,淑芬向怡君詢問女兒下落,然而怡君神智恍惚,她只是不斷哭喊著男友阿偉與奶奶名字;究竟,在女兒身上畫滿符咒的林美華有何秘密?沈怡君為何會被困在山上多時?而淑芬有無可能找回雅婷呢?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程偉豪導演的《紅衣小女孩2》,劇情有點給它牽過來牽過去的複雜,但寫的並不差,電影裡,沈怡君問:「為什麼他們要找上我?」,林美華回答她:「因為妳的執念最深。」;執念,貫穿整部影片,執念可以是愛,因為太愛一個人而不捨放手,最後愛轉化成偏執,偏執會將人困在情緒的死巷裡,無法逃脫;沈宜君拒絕接受阿偉逝去的現實,所以她只能在山上徘徊,離不開山的誘惑,山,就是阿偉,或說,山,就是沈怡君逃避現實的樂園,同樣的,林美華也因為愛的偏執與扭曲,創造出以愛(控制慾)為名所打造出的紅衣小女孩。

執念也可以是恨,恨與愛有時很難分的清楚,林美華在逝去女兒身上施以「俯身葬」,想要女兒死而復生,這是母愛的展現,只是女兒還陽後卻成吞食蛆蟲的鬼怪(這設定好史蒂芬金的《禁入墳場》喔),林美華不想成魔的女兒害人,只好用符咒親手將復活的女兒鎮在地底,被母親救活又被母親拋棄的紅衣小女孩,因山老鼠盜伐山林而重獲自由,懷抱巨大怨念的紅衣小女孩,尋尋覓覓的都是拋棄自己的母親;由愛生恨的心情,同樣發生在社工李淑芬和女兒雅婷身上,淑芬雖然愛著女兒,但她放不下被學長強暴的陰影,因此對人生不免感到埋怨,如果沒有被強暴(沒有雅婷),生活是不是會有截然不同風景?淑芬和雅婷相依為命,沒有人比雅婷更懂自己母親,也沒有人比雅婷更能體會母親沒有明講但一直掛在心上的「怨」,這股怨在雅婷身上累積成龐大的自責,加上青春期的叛逆與未成年懷孕的狀況,讓雅婷成為被紅衣小女孩盯上的目標。

雅婷和紅衣小女孩其實是同病相憐,她們都怨:「媽媽把我變成怪物!」,雅婷無法改變母親被強暴與自己誕生世上的現實、紅衣小女孩無法改變復活後,外貌變得恐怖,只能吞食昆蟲並到處抓交替的現實;雅婷和紅衣小女孩都憎恨著自己母親,但她們的恨也源於對母親的在乎(愛),還有什麼比被心愛的人背叛,更加地心痛呢?沈怡君說:「那些怪物會利用你的心魔,建構一個虛幻的世界,讓你不用面對現實世界的不快樂。」,想來,真正被魔神仔困在山裡的不是沈怡君與雅婷等人,而是找不到媽媽,只好不斷拉替身陪她一起待在山上的紅衣小女孩,她,才是執念最深的人/鬼




《紅衣小女孩2》的影片亮點不少,電影前半場鬼影幢幢的氛圍營造突出,有很多場戲都有嚇到我,而紅衣小女孩在屋內亂跑亂竄亂撞翻家具的環境音效,很立體很有臨場感,加分不少、影片的美術設計突出,林美華住家陳設尤其具說服力、劇中三位女演員:楊丞琳、許瑋甯和高慧君都有精采演出,這讓飾演虎爺(俊凱)的吳念軒,顯得格外生嫩、劇本除了母愛/恨意、執念/怨念的相互對照做的不錯外,加入奇觀的俯身葬或虎爺大戰魔神仔,也是有趣且誠意十足的設計。

可惜的是,《紅衣小女孩2》的驚悚部份有嚇到我,但虎爺現身特效不夠自然,理當讓觀眾覺得「帥翻了」的橋段,因著突兀的特效而壞了想像;再者,親情戲也不太打動我,後段的母女、姊妹親情和解大戲,講的直白說教,淑芬跟被魔神仔附身的女兒高喊:「是妳選擇了我當媽媽,我要妳繼續當我女兒」,激不起我太多情緒漣漪,我是說年幼雅婷對母親說:「我選擇妳當我媽媽」這段話,應該在電影前半場稍稍提及,這樣後段淑芬對女兒的喊話才有力量(不然會顯得很天外飛來一筆),類似問題也可見於紅衣小女孩的妹妹詠晴跟姐姐說:「媽媽一直很思念妳,她替我取跟妳一樣的名字就是因為她沒忘記妳」,一來我覺得詠晴這段對白寫得有點早熟,二來如果我是紅衣小女孩,知道妹妹取了跟自己一樣名字,我可能會更不爽耶,畢竟妹妹不但霸佔母親的人,甚至連自己名字都被妹妹「取代」...;《紅衣小女孩2》結局讓我感到錯愕,紅衣小女孩怎會出手幫助淑芬和雅婷對抗魔神仔啊,所以她是改邪歸正了嗎,日後若有《紅衣小女孩3》,她會變成「好人」那一方?紅衣小女孩以後不會再抓交替了嗎?解開怨念的她可以投胎轉世或是得繼續待在山裡溜啊轉的?(片尾如果換成俊凱阿公趕上山救援,或許我就不會有這麼多疑惑吧。)

《紅衣小女孩2》雖然不盡完美,但它有很多細節做到位(美術音效剪接等),程偉豪導演一年推出兩部作品(另一部是《目擊者》),兩部都夠水準,而且都有為我帶來驚喜,看完《紅衣小女孩2》後,持續關注程偉豪導演的下一步(部),希望會有更多有意思的類型片推出。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人氣(14,33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台灣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自畫像》:我們攜手殺死了希望。
此分類上一篇:《痴情男子漢》:我覺得你是世界上最好的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