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8-05 20:17:46| 人氣7,3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玩命再劫》:一點都不遲緩!!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他是智障嘛?」
「智障代表遲緩,他遲緩嘛?」

我愛音樂。我愛走路的時候聆聽音樂,對的音樂會讓走路的疲憊一掃而空,對的音樂會讓你想要一直走下去,直到再也走不動為止;我愛音樂,我愛依據自己的心情選歌,心情低落的時候,要不聽慘到極點的歌,放大內心的自憐,要不聽爽到極點的歌,試圖揮開心中陰霾;我愛音樂,愛那些快樂的,哀傷的,喧鬧的,舒服的,慵懶的歌曲,愛那些可以讓我一再重複播放的歌,戴上耳機,沉浸在音樂旋律與歌手嗓音中;我愛音樂,我也有一台ipod,這台ipod跟著我應該有十年時間了吧?過去兩年間使用的機率大幅減低,一是手機聽線上音樂更加便利,二是ipod已經停產,我得好好保護它啊,看到《玩命再劫》的主角寶貝居然有好多台ipod,還能根據心情換著聽,忍不住羨慕起來!

我愛音樂,所以我愛死《玩命再劫》。先說,這個片名爛透了,它一點都不可愛,一點都不趣味,一點都不音樂性,所以,請容我任性的喊它《寶貝車手》。

上禮拜看了《極凍之城》,片中選了好些熱門金曲,但畫面跟音樂搭配的效果時好時壞,品質很不穩定,反觀《寶貝車手》,每一首歌曲與電影節奏與演員呼吸都搭配的完美,一氣呵成,看完/聽完電影,非常過癮;《寶貝車手》片中歌曲即是寶貝眼中看出去的世界模樣,不對,電影中的歌曲即是寶貝「理想中」的世界該有的模樣,清楚掌握音樂節拍也就能精準掌控開車/生活的節奏,然而生活不是由一首又一首寫就的老歌組成,生活總是不斷有新的歌曲(變奏)推出,打亂寶貝熟悉的步調與節奏,帶來驚喜也可能帶來災難。

(底下會提到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你不可能永遠不沾鍋,總有一天你的雙手也會染上鮮血。」

《寶貝車手》就像大部份的成長電影,主角非要經歷一場磨練,才會釐清「我是誰」,電影裡,寶貝的養父對他說:「You don't belong THAT world 你不屬於那個世界。」,希望寶貝不要再為錢鋌而走險,寶貝也覺得自己與「他們」(博士召集的搶劫集團)不同,所以他總是冷眼看待「夥伴們」的墮落,直到電影尾聲,寶貝為擺脫博士等人糾纏,大鬧市區一場,才明白一步錯步步錯的無奈,如果寶貝少年時期沒有搶劫博士的車子,如今的他會不會活的更平凡更自在些?又或者,寶貝根本不會習慣所謂平凡幸福的生活?這麼一想,片中那些看來窮凶惡極的夥伴們:博士、小親親、老哥、蝙蝠等人,或許也都跟寶貝一樣,因為各種不可預期的狀況,而走向偏途走向亡命之路;電影片末,寶貝對黛博拉說:「You don't belong to THIS world 你不屬於這個世界。」,這是非常動人且重要的時刻,寶貝認清(接受)自己是誰,他與博士等人並沒有太大的不同(他們畢竟是共犯),為達成某些目標,而傷害許多無辜的人,寶貝唯有接受不完美的自己與生活,才有邁入另個階段的勇氣(不然只會原地踏步走)。

《寶貝車手》片末,透過黛博拉的明信片,我們得知寶貝的本名,象徵寶貝找回自己,不再逃避現實,真正去面對生命中的難處與遺憾(寶貝用音樂逃避現實,一如博士等人用搶劫逃避他們無法適應的群體社會),這麼一想,不覺得《寶貝車手》也有點《神隱少女》味道?寶貝年幼時失去父母(千尋的父母變成豬),他不再叫自己本名而改稱寶貝(千尋被湯婆婆改名為小千),而後年少輕狂的寶貝被博士吸收/威脅(千尋與湯婆婆訂立契約)成為搶案車手(千尋的油屋生活),經歷連串事件考驗,寶貝找到自己的定位,一如千尋找回自己名字。




「在這一行,一旦冒出同情心,就是吃子彈的時候。」

《寶貝車手》是一部一百分「香菜」電影,它集合所有我喜歡的元素,除了播放不停的精采插曲外(選歌選超好),我也愛片中惡人都不是壞到極點的角色,就像老哥對小親親的愛、蝙蝠對老哥來歷的分析(蝙蝠成長過程肯定吃過很多虧與苦頭,才會變得暴怒、對人不帶信任又憤世嫉俗)、或是博士在片末對寶貝難得展現的疼惜,並說出:「我也曾經深愛過一個人」的感嘆(瞬間聯想到《倩女幽魂》的燕赤霞對為小倩付出一切的寧采臣說:「混蛋,你感動我了!」),話說,博士很少跟人二次合作,因為他同樣對人不感信任,然而面對寶貝,博士除將他視為資產外,更多的是對寶貝的器重與賞識吧(某方面也是寶貝的師父/父親角色代替);我愛電影從開場就讓我一直處於愉悅歡樂的狀態,飛車場面緊湊精采,腎上腺素不斷飆升、音樂呈現充滿巧思,從擺放鈔票到按電梯鈕到路人講電話的對白,都可以成為音樂的一部分,整座城市就是一個超大編制的樂團,只要有足夠的想像力,就能編出一首手精采歌曲。

我愛《寶貝車手》拿捏的恰到好處的喜感,例如應該買《月光光心慌慌》的Michael Myers面具,卻買成《王牌大賤諜》的Mike Myers面具(老實說,Mike Myers的面具也蠻恐怖的!)、或是博士搶戲到不行的小侄子,年紀輕輕卻十分熟悉搶案流程的老成,讓博士用看似無所謂但其實帶點驕傲的口吻說出:「我們一家都是賊!」(還是希望小侄子長大後不會變成另一個博士啦!)、或是寶貝用不完的墨鏡,一副換過一副等等;我愛電影的瘋狂與浪漫,在暴力與孤獨與飛速前進的城市裡,上演一則心有靈犀的音樂愛情童話;我愛片中好多角色的名字都跟知名歌手或歌曲有關,《寶貝車手》用影像寫音樂情書,寫的讓人心動也感動。




然後,我愛飾演寶貝的Ansel Elgort,完美詮釋寶貝的熱情與帥氣與瀟灑與溫柔與超強專注力(總之,帥翻了)、我愛飾演黛博拉的Lily James,美的讓人怦然心動(但表現不多就是了)、我愛飾演博士的Kevin Spacey、飾演蝙蝠的Jamie Foxx、飾演老哥的Jon Hamm的演出,你知道這些演員都是戲精,只要碰到好劇本好導演好演員,大夥飆起戲來就一整個刺激過癮,完全不遜於任何飛車場面;然後,我愛本片導演Edgar Wright,我一向喜歡有「玩心」的電影,《寶貝車手》滿滿滿的玩心,玩類型電影公式(《我倆沒有明天》的年少青春版)、玩華麗甩尾競速飆車場面、玩音樂與剪輯、玩調度鮮活的運鏡等,看得人大呼過癮,看完《寶貝車手》,我腦袋想得都是:「如果當初Edgar Wright真能把《蟻人》拍完,不知道會呈現出怎樣的模樣?!」

最後,看到《寶貝車手》片中,寶貝錄下他人講話聲音,自編歌曲並製成一卷卷卡帶,看著寶貝一整箱的的錄音卡帶,立刻勾起我許多回憶,我當然沒法像寶貝一樣懂得如何編曲,但走過卡帶年代的朋友們,應該都曾經有從廣播錄歌或利用雙卡匣對錄歌曲,將喜愛的歌曲做成一張張個人自選熱門金曲輯的經驗吧?

延伸閱讀:
《我倆沒有明天》:http://mypaper.pchome.com.tw/hatsocks75/post/1290381278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人氣(7,352)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英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生存者》:義大利麵的滋味。
此分類上一篇:《魅惑》:慾望戰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