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5-08 11:15:17| 人氣6,2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春嬌救志明》:相識,相戀,然後呢?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維持兩人關係不容易,別因為做了什麼或沒做什麼而破壞它。」

全世界的人談愛情,在乎的在意的碰到的狀況與問題都差不多吧;張志明和余春嬌愛情長跑多年後,總要面對下一步該怎麼走的課題;《春嬌救志明》片中,余春嬌和張志明養了一條狗,狗的名字叫做「然後」,這名字不正像是對兩人的詢問嘛,相識,相戀,然後呢?如果我們同時間詢問張志明和余春嬌:「你/妳想跟對方結婚生子嗎?為何想又為何不想?」,我相信他們會給出截然不同的答案,畢竟成長環境不同性格不同對未來的想像不同,焦慮的點也就不同;要不要結婚生子,張志明想的或許是:「我可以成為好父親嗎?」,余春嬌想的卻是:「我會不會被這個人傷害,我真能把自己託付給他嗎?」,既然焦慮不同,張志明要想完全理解余春嬌或是余春嬌要想完全明白張志明所思所想,其實都會碰上「不知道該怎麼跟對方溝通」的困境;再者,當兩人關係要往下個階段邁進,所有存在於兩人關係間的「小」問題,都會變成「大」麻煩,關係改變了,對另一方的想像與要求也就跟著改變,因此張志明習慣把問題丟回給余春嬌(借精生子)或是在有些奇怪的時間點問起人生大事或是當地震(或意外)來襲時自己搶先躲起來的舉動,才會讓余春嬌反應激烈,朋友與戀人的差別是:我們對朋友的要求通常少於對戀人的要求,而戀人與家人的差別呢?大概是將戀人間遭遇的問題看的加倍嚴重(重要)吧。

《春嬌救志明》片中有很多「誤會」,不管是警方誤以為余春嬌和張志明在水庫邊打野戰,或是余春嬌看到張志明手機裡的簡訊,以為他跟新認識的女生搞曖昧,都在說明人與人的溝通很容易引發誤會(我們都懷有對人的定見),有時候就算把誤會解釋清楚,依然無法排解人們心裡的疙瘩,因為真正的問題不在誤會背後的真相,而是誤會本身的意義,對余春嬌來說,張志明有沒有勾搭女生不是最要緊的事,要緊的是張志明依然深受女性歡迎的事實,因此,即便張志明清楚說明狀況原委,余春嬌對自身的欠缺自信(過往傷痛)衍生成對另一半的不安,老早結成心裡的石,越累積越多,身體傷了,人也就虛了。




《春嬌救志明》電影前半場用有點寫實的方式聊愛情關係的起落,後段融入浪漫童話氣息,剛好跟片中的外星人橋段相呼應,表面寫實但內裡夢幻;我喜歡《春嬌救志明》,即使我覺得影片結局收的不夠動人,但楊千嬅和余文樂的互動很是迷人、電影台詞寫的窩心可愛、很多橋段會讓人隨劇情一會感動一會又捧腹大笑,做為通俗愛情小品喜劇,《春嬌救志明》有小聰明也有大浪漫,沒什麼可挑剔的了。

話說,我蠻喜歡這次的電影片名。片名叫做《春嬌救志明》,但這不是一部關於余春嬌拯救張志明的故事,而是余春嬌與張志明拯救彼此的故事;張志明對余春嬌說:「是妳拯救了我。」,這邊的「拯救」不是因為張志明在這段關係中從來不肯付出,而是因為他清楚明白自己深愛著余春嬌,如果他不示弱的話就可能會失去她,張志明最大的成長是看清楚余春嬌的焦慮,她的焦慮是年紀比張志明長上幾歲、她的焦慮是社會對年長男性比對年長女性還更包容、她的焦慮是如果我心愛的男人無法讓我感到安全,那麼我就會一輩子活在恐懼的深淵中無法逃出;張志明終究是聰明的人,一個「救」字就能挽回一段愛情,其實我們從兩人和好後的互動(片尾字幕的片段),可以清楚看到張志明的改變終究有限,他還是深受女性歡迎還是會亂花錢買些無用(但真的蠻有意思)的物品,我想,最好的愛情關係就是一方顯弱時,另一方懂著把自己放的更軟,一方放軟後,另一方學會睜隻眼閉隻眼的包容,一進一退一退一進,才能跳起不踩腳的圓舞曲,否則戀愛雙方一直硬碰硬,最後只會兩敗俱傷罷了




另外補充幾點:
一,我好想要余春嬌那本台灣遊記筆記書喔,會不會做的太專業?

二,我好想要余春嬌和張志明牆上掛著的「決定板」喔,對於無法下定決心的小事,就交給決定板幫忙決定吧!

三,「別增加她的負能量,沖沖喜!」,余春嬌的女性友人,有時好可愛有時又讓人覺得很愛亂出主意,越幫越忙;不過張志明的朋友也不遑多讓,同樣兼具好友與損友雙重身份,有時會分不清他們的幫忙到底是好意還是惡意啊。

四,我在西門町一家戲院看《春嬌救志明》,看到一半時,忽見一隻老鼠從銀幕右邊跑向左邊,嗯....戲院方面是不是該注意一下衛生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人氣(6,27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亞洲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花樣年華》:他們的美好時光。
此分類上一篇:《花癡了那女孩》(後青春期的癡):愛情變形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