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2-26 22:49:54| 人氣4,07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一夫人的祕密》:請記憶我倆。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要出名,死要矚目。」神父。
「我不想成名,我只是成了甘迺迪。」賈姬。

《第一夫人的祕密》劇情簡單,敘述第一夫人賈姬面對丈夫甘迺迪總統遇刺身亡悲劇,承受情緒極大苦痛又得打起精神為丈夫辦一場轟轟烈烈的葬禮.....;《第一夫人的祕密》的節奏不算明快,然而看完電影當下卻有種吃不消感覺,這跟導演Pablo Larraín選擇的手法有關,先是建立一種形象,接著推翻,然後再重建,反反覆覆,電影裡,賈姬承認她無法看清自己的真心,銀幕外的我,也有同樣問題,她和甘迺迪總統之間的愛到底還剩下多少(如果甘迺迪總統沒有英年早逝,他們能否攜手走完一輩子)?她一心想要辦場盛大葬禮,是希望人們可以深刻記憶她的丈夫或是記憶她?她不顧危險帶著孩子走出白宮,成為攝影機下的焦點人物,好讓孩子能夠好好跟父親道別,或是利用孩子博取群眾同情?葬禮當天,賈姬堅持走在葬禮隊伍前方,是出於對丈夫的愛與敬意或是「別有用心」?

《第一夫人的祕密》的故事分成兩條支線交錯進行,一是記者在甘迺迪總統遇刺幾日後訪問賈姬,說是要讓民眾知道真相,但報導內容必須經手賈姬檢查,讀者在雜誌上讀到的文章,還剩多少真實?另一條支線是賈姬向神父告解她內心的迷惘與失落,毫無保留的將真正心聲娓娓道出.......,是這樣嗎?剛看完電影當下,我確實把賈姬和記者的互動視為真實中帶有些許保留,把她和神父的告解視為真實且不加修飾的賈姬,但事後回想整部電影,依然覺得向神父告解的賈姬,終究還是在扮演「賈姬」,即使不是刻意卻也在潛意識中朝「我不完美,但我會變得更好更強」(賈姬希望雜誌記者如此描繪自己的丈夫)的正面形象前進,經由對自我的檢視(自省),合理化(原諒)丈夫葬禮的舖張安排。
《第一夫人的祕密》令我想起導演之前作品《NO》,兩部影片都在探討人們為創造歷史為在歷史留名而利用媒體造神,一如賈姬藉一場壯盛葬禮、頭戴著黑色面紗走在隊伍中的莊嚴勇敢形象、以及一篇文情並茂的追憶文,讓早逝的甘迺迪總統與提早卸下第一夫人位置的賈姬,透過媒體(電視、雜誌報導)成為美國民眾心中永遠記憶的對象;《第一夫人的祕密》最出色的一幕畫面,大概是葬禮結束後,賈姬在禮車中看到許多服飾店的櫥窗模特兒都穿著和她相仿的服裝與髮型,臉上不禁露出些.......釋懷(?)神色




剛看完《第一夫人的祕密》時,我不知道自己是討厭或喜歡本片,我討厭這部作品,因為它看的我茫然,我無法釐清自己對賈姬該抱有怎樣的心情(譴責或同情),但我喜歡這片的理由,也是如此。正因導演不厭其煩地呈現賈姬又奢華又作態又驕傲又哀傷又自卑又真情流露又故作堅強的多樣態度(面相),才讓高高在上的賈姬,有了如你我一般的「生活感」,即便是名人/明星,也不該將他們的情緒與動機與目的簡化成二分的快樂與悲傷、好人與惡人、真情與假意。

《第一夫人的祕密》令我想起金凱瑞主演的《王牌冤家》;賈姬的悲傷(震驚)來自親眼看著丈夫在她面前死去,心情尚未平復,副總統詹森已經宣示成為新的美國總統,並得在短時間內搬離她和丈夫住了兩年且才剛整修過的白宮住處;甘迺迪總統遇刺身亡不過短短幾小時數日,賈姬和丈夫建構起的「世界」已經開始崩毀......,賈姬舉辦盛大葬禮或是披露甘迺迪總統喜歡《鳳宮劫美錄》裡的一首歌,並用歌詞中的「卡美洛王國」與丈夫的形象作連結,用不浪漫的方式解讀是賈姬利用媒體操作人民對甘迺迪總統的印象,把甘迺迪總統的死亡視作美國盛世的結束,但我們若用浪漫(且哀傷)的方式解讀,則是賈姬害怕人們對甘迺迪總統的記憶被取代(成了白宮牆上掛著的歷任總統照片之一),因此她和《王牌冤家》的金凱瑞一樣,四處奔波(但有些徒勞無功的味道)只為留下她與甘迺迪總統曾經共有過的輝煌燦爛時光記憶




《第一夫人的祕密》的演員群戲整齊,飾演賈姬好友南西的Greta Gerwig,把這個角色詮釋的溫暖動人、飾演神父的John Hurt,展現長者的睿智風采,John Hurt不久前才剛過世,能在銀幕看到他的身影,既是驚喜也是感傷;飾演賈姬的Natalie Portman,有幾個站姿從遠距離看,真有捕捉到賈姬本人神韻,《第一夫人的祕密》有場戲描述賈姬和甘迺迪總統準備步下飛機面對媒體與群眾,走出登機門前,她的神情還有著驕傲與距離感,走出登機門後,神色瞬間變得柔和與親民,鎂光燈前後態度的微妙轉變,掌握(詮釋)精準;今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五部入圍作品終於全部補齊,五位影后演出都有打動我,但私心最希望得獎者還是《她的危險遊戲》的伊莎貝雨蓓。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人氣(4,078)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英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英倫情人》:佔有的慾望。
此分類上一篇:《格雷的五十道陰影2:束縛》:這一切都是妳自己爭取來的。

阿布
可是鳳宮劫美錄是1967年上映啊?
2017-12-02 22:12:48
版主回應
這裡指的應該是60年的百老匯版本:https://en.wikipedia.org/wiki/Camelot_(musical)
2017-12-03 09:19: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