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2-11 12:41:51| 人氣24,63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牌特務》:麻雀變鳳凰。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喜歡間諜電影嗎?」
「喜歡,但我不太喜歡現代間諜電影,他們太正經了。」
「是啊,老派間諜電影比較誇張也好看多了。」
「不過好看的間諜電影,總有一個厲害的反派角色。」




抱歉,台詞記得零零落落,但《金牌特務》劇中兩位正反角色的對話,點明了電影的幾項特質,一是跟影史經典間諜電影做連結,從007到《神鬼認證》到《24小時反恐任務》到《王牌大賤諜》到《不可能的任務》到《MIB星際戰警》(訓練過程尤其神似)等等等,反正看過的間諜特務電影越多,越能從《金牌特務》的場景(普通店鋪中的密室的密室的密室)、道具(戒指、鞋子、打火機、鋼筆等日常用品都另有功能,對了,「以前的鞋子甚至能打電話呢」,哈)、演員配置(女龐德有三種,一種是能打的好人,一種是能打的壞人,和一種被關在地牢等待救援的花瓶)、劇情鋪陳(狂人與英雄對決)、以及筆挺西裝、飛機、名車與馬丁尼酒等,獲得更多觀賞樂趣。






二是回應「現代間諜電影太正經」台詞,《金牌特務》場面玩的又誇張又展開,這大概會是影史上死傷最慘重的間諜片吧,一堆英雄們「理當」全力保護的政經大頭們全都「煙花燦爛」掉了,看得非常過癮,嗯,應該說是非常非常過癮痛快,我在戲院完全笑翻。

三是關於「好看的間諜電影都有個厲害的反派角色。」,山謬傑克森飾演的大魔頭范倫坦就有鮮明形象,天才、狂人、環保人士、而且一見血就想嘔吐;見血想吐實在是太有意思的設定,我是說范倫坦計畫消滅千萬人類,卻對眼前發生的暴力場面無法忍受,對我來說,范倫坦暗諷的是世界上所有吃香喝辣的掌權者,坐在辦公室中便能決定千萬人生死的恐怖冷血與虛偽;另外,「挪亞方舟」的譬喻真是掰的很唬人!




四是《金牌特務》披掛求新求變外衣,內裡仍保有傳統老派精神,就像《史瑞克》看似顛覆熟悉的童話故事公式,實則繞一圈回歸保守價值,《金牌特務》亦是如此。我其實對《金牌特務》後段稍感失望,我是說女性角色在這類電影依舊弱勢,不是忠心耿耿到看不見心境轉折(搶戲第一名的刀鞋女郎為何如此忠於范倫坦?)、就是被邊緣化,一個被送上太空辦事(明明她才是「蘭斯洛特」啊)一個關在地牢等救援,其他「重要大事」就交給男人來處理吧!
雖說這樣的抱怨也沒啥道理,畢竟《金牌特務》在跟以男性為主的經典間諜電影致敬。
因此老牌特務哈利哈特傳授/帶領街頭混混伊格西成為紳士特務的情節,既是如父如子如師如徒的關係呈現,亦像是導演Matthew Vaughn在跟影壇前輩喊話:我受您們的作品影響,接下來換我將您們的精神發揚光大。




「你有看過《麻雀變鳳凰》、《霹靂煞》嗎?沒有?我想說的是血統、出身不是一切,只要努力還是能夠出頭天。」哈利哈特跟伊格西如此告誡。
「喔,我懂了,就像是《窈窕淑女》。」伊格西。

《金牌特務》不斷藉電影講電影,街頭混混經過幫助/改造後,成為舉止得宜的上流紳士,重現《窈窕淑女》/《麻雀變鳳凰》經典情節;但真正的紳士/淑女不只是穿西裝打領帶/穿禮服戴華麗大帽而已喔,更重要的是他/她的內涵,「禮儀成就不凡的人」,講的並非好禮之人蓋高尚,而是內心的善與美可以影響人的外在舉止;因此《金牌特務》也能跟《史瑞克》對照著看,泥沼翻滾的史瑞克/伊格西,因為偶然機會讓人見識到他醜陋外表/街頭打扮底下的「善良/勇氣/智慧/騎士風範」,經過磨練/訓練後,終於打敗惡人救出公主;《金牌特務》既是底層男孩出頭天的夢想電影,亦是現代版英雄/騎士救公主的童話故事。




《金牌特務》除跟數量豐富的前輩作品致敬外,影片風格與探討主題也讓我聯想起導演兩部前作。
首先,《金牌特務》的噴血斷肢場面、武術動作、音樂使用或敘事節奏都像是《特攻聯盟》的延續,而《金牌特務》裡哈利哈特和伊格西的關係(父子/師徒),彷彿是《特攻聯盟》裡大老霸和超殺女的關係(父女)翻版,就連孩子被迫一夜長大的原因(轉折)都如出一轍。
再者,范倫坦的邪惡計畫:拯救地球的最好方法就是有限度的消滅人類,凡是沒背景沒皇族血統沒大筆資產的人,全部放任他們自生自滅;宛如二戰納粹種族優生學概念的放大呈現,回看導演前作《X戰警:第一戰》,不正是探討血統優劣與誰該生存誰該被消滅的議題嘛!
大約是影像風格、劇情議題都與導演兩部前作相似,因此熱鬧好看,驚險刺激的《金牌特務》之於我,不免產生「有驚喜欠新意」的小小失落感,就連片中那場驚心動魄的惡搞B級風教堂屠殺橋段,都讓人想起彼得傑克森導演的《新空房禁地》或陳國富導演的《雙瞳》,話說,《雙瞳》的道觀屠殺場面雖然沒有《金牌特務》的慘烈,但別有一番詭異滋味啊!






最後,看完《特攻聯盟》,一堆人成了超殺女Chloë Grace Moretz的影迷;那麼看完《金牌特務》後,應該有不少人會迷上武功高強又美麗致命的刀鞋女郎Gazelle吧(Sofia Boutella飾演)!!!






英美武器室比較圖。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人氣(24,632)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英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再看《愛不散》:一個屋簷下。
此分類上一篇:《我想念我自己》:告別獨立的自己。

惠惠
看完了口碑場,很好看,雖然有太多片子的影子,但我真的很喜歡這種調調的電影,拍的熱鬧,恢諧,動作場面也不遜色,可是........為什麼那個人(怕有人看到,所以不透露了,呵)會死掉啊.....我不能接受啦,一直到後面都還在想會不會假死之類的,沒想到真的.......如果有第二集, 會不會復活之類的,
難得他在電影裡那麼帥耶...........

希望這片在春節競爭下有好的成績,哈哈。
2015-02-13 19:11:58
版主回應
嘿啊~~那個我也想說會不會後面翻案之類,不過因為有《特攻聯盟》在前,又對這樣的安排沒那麼的意外啦~~
2015-02-14 21:40: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