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1-24 12:27:37| 人氣15,240|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談第50屆金馬獎典禮與得獎名單。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50屆金馬獎頒獎典禮相當不錯看,儘管硬體部分大有問題,舞台塞了太多佈景,導致畫面看來稍嫌混亂、燈光設計也有些過亮與干擾、歌手表演時,收音問題相當嚴重,迴音大到讓人很難聽清楚歌手到底在唱什麼等等。
幸好蔡康永的主持夠穩重,幾次引言都看的出他做足功課;由於金馬適逢50週年,所以邀來多位影帝后回娘家,典禮席中,蔡康永一度下台訪問幾位老牌影帝后,立意良好,可惜整段訪談稍微冗長了些(這畢竟是頒獎典禮,不是談話節目),如果這個橋段可以分散在不同的段落之間,一次訪問一到兩位演員,我覺得節奏會更流暢些。
此次金馬典禮的表演節目精簡而恰到好處、VCR片段驚喜不斷,無論是小燕姐口述60年代的台灣生活或是歷屆男女主角總回顧,都讓人看的感動不已;另外,頒獎人台詞應該有花不少時間編寫,總算沒有太離譜與無趣的對話(好啦,青霞姐姐那段是冗長了點);今年金馬典禮最值得稱許的一項特點是:「終於沒有趕得獎者下台的配樂」,每位得獎者都能暢所欲言,這是對創作者的基本尊重,即使有時得獎感言太長或太凌亂或議題稍稍敏感都沒關係。




本屆金馬獎完整得獎名單:
最佳劇情片:《爸媽不在家》
《爸媽不在家》拿到最佳影片是個大驚喜。
我很喜歡這個結果,這是新加坡電影首次拿到金馬獎最佳影片,導演多次上台發表感言時,提到台灣電影對他的影響,說明了華語電影(無論是香港或台灣或中國)既是競爭對手卻也是相互砥礪的友好關係,對我來說,最佳影片頒給《爸媽不在家》,再次確定金馬獎鼓勵所有「華語電影」的特殊性!
恭喜《爸媽不在家》奪下最大獎,這對新加坡電影人是個正面鼓勵,也是金馬50邁向下一個全新階段的開端!

最佳導演 :《郊遊 》蔡明亮
五位影后上台擔任引言人與頒獎,信封揭曉後,大夥請楊貴媚宣布得獎人,觀眾馬上明白本屆最佳導演會是誰;我還沒看《郊遊》,無法告訴大家我的觀感,但蔡明亮得獎時的驚喜表情和他的感性致詞,說明了他對金馬獎又恨又愛的複雜心情;日後會找時間觀賞《郊遊》,恭喜蔡明亮導演。

最佳新導演:《爸媽不在家》陳哲藝
陳哲藝導演的《爸媽不在家》,拍的通俗好看而不沉悶,既有人文關懷也有對社會的觀察與批判與建言;《爸媽不在家》雖是新加坡電影,但影片情感與台灣文化非常貼近,絕對能引起大家共鳴!
今年五部最佳新導演作品各有其精采可觀之處,各位有空的話,不妨看一下所有入圍作品,這些新導演或許都會是未來被致敬與影響後輩的大導演!

最佳男主角:《郊遊》李康生
我沒看過《郊遊》,但頒獎典禮播放的那一小段入圍畫面,李康生那千言萬語訴不盡的奇妙神情,確實一下子打動了我!(女明星在看了入圍片段後馬上高喊:「就是他了,就是他了!」)
我想,當一個演員可以跟著一個導演共同學習、共同成長20年,並且還共同得獎,這份情誼不但特殊也是難能可貴,恭喜蔡導和李康生,恭喜!




最佳女主角:《一代宗師 》章子怡
看過《一代宗師 》的朋友,沒有人不被章子怡的傲氣與憂傷所懾服。
我覺得章子怡能在這一屆拿下最佳女主角獎挺好,因為當年的《臥虎藏龍》讓她受到矚目,而本屆的影展主席剛好就是李安先生,有一種父親看著女兒終於長大而後受到肯定的欣慰感。

最佳男配角:《一九四二 》李雪健
五個入圍名單裡,我看了四片,偏偏就是沒看過得獎這一部,哈。
希望日後有機會看到《一九四二 》,李雪健先生上台領獎時,很有老演員的氣派。

最佳女配角:《爸媽不在家 》楊雁雁
恭喜楊雁雁獲得最佳女配角獎,她自然又不誇飾的演出很容易贏得觀眾的好感,在《爸媽不在家 》裡,楊雁雁那句:「我就是那個笨蛋!」,讓我印象特別深刻,在荒謬喜劇中混入失落與怨嘆。

最佳新演員:《志氣 》郭書瑤
瑤瑤的努力有目共睹,從《南方小羊牧場》到《志氣 》,穩紮穩打,一步一步朝女演員之路邁進,期待她的未來發展。

最佳原著劇本:《爸媽不在家》陳哲藝
 《爸媽不在家》的劇本很棒,得獎實至名歸;另外,我沒看過賈樟柯導演的《天注定》,對這片非常好奇!

最佳改編劇本:《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 》李檣
李檣的得獎感言讓我想起四個字:利齒伶牙。

最佳攝影:《一代宗師》Philippe Le Sourd
十年磨一部電影,技術面肯定是沒問題的啦!



最佳視覺效果:《一代宗師》PIERRE BUFFIN (BUF COMPANY)
《一代宗師》幕後找來不少外國技術團隊協助拍攝,看到多位外國人員獲獎上台,不禁想起李安導演的《臥虎藏龍》也曾借助西方電影技術,一方面讓作品本身更顯精緻,一方面與外國團隊的合作,也幫忙拓寬了台灣電影人的視野(思維與技術)。

最佳美術設計 :《一代宗師》張叔平、邱偉明
恭喜張叔平先生,創下金馬獎史上個人獲獎次數最多記錄。

最佳造型設計:《一代宗師》張叔平

最佳動作設計:《十二生肖》成龍、何鈞、成家班
儘管成龍先生常有讓人感冒的發言,但他這次獲獎我還蠻開心的,再次肯定成家班對香港電影的重要性。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天注定》林強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I Love You 」:《一首搖滾上月球》
本屆金馬頒獎典禮最感人的得獎感言,不管喜不喜歡這首歌,大家都被這群得獎者正向樂觀的生命力給打動了。

最佳剪輯:《天注定》Matthieu Laclau、林旭東
好想看喔........。

最佳音效:《失魂》杜篤之、郭禮杞
還好《失魂》有留下一座獎;看過《失魂》的朋友,就知道聲音對這部影片有多重要了!

最佳創作短片:《酥油燈》

最佳紀錄片:《看見台灣》台灣阿布電影股份有限公司
票房大熱,金馬肯定,錦上添花。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葉如芬

終身成就獎:甄珍




我昨天也有拿金馬獎......拍照。
請大家一定要去松山菸廠看「金馬50風華展」,不但可以看到許多珍貴的電影劇本手稿、服裝、道具、和台灣電影史的發展,還能跟小金馬合照,多棒啊!(免費入場喔,誠意滿分!)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台長: hatsocks
人氣(15,240) | 回應(4)|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頒獎典禮 |
此分類下一篇:小談第71屆金球獎得獎名單。
此分類上一篇:小談:金馬50入圍名單。

秋天
版大好可愛啊

你的得獎分析寫得真好, 我很喜歡, 雖然還是對一代宗師沒拿最佳影片, 感到淌血....( 太愛王家衛, 梁朝偉了)
2013-11-24 14:02:25
版主回應
秋天,

哈,電影展就是這樣,一家歡樂其他家失落。
希望王家衛和梁朝偉會繼續合作,拍出更多好看的電影!:-)
2013-11-25 09:23:32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圖片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熱門圖片,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熱門圖片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圖片,加油!
2013-11-25 11:29:38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D
2013-11-26 09:49:51
秋天
謝謝版大的好康道相報,今天終於抽空去了松山文創園區

金馬風華覽很讚, 從場地, 布置, 展品, 都很讓人驚喜

和小金馬合照的人實在太多, 所以就沒拍照了
2013-12-01 22:20:17
版主回應
秋天:

可能非假日時候去比較少人,因為今年金馬辦得不錯,所以知道風華展的人也就變多了吧。:-D
2013-12-03 14:16:24
最後一張.............好可愛,哈哈哈哈
2013-12-03 10:24:33
版主回應
哈哈~~謝謝~~~XD
2013-12-03 14:15: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