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5-09 10:43:52| 人氣45,872| 回應1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絕命連線》:喂,別停下手邊工作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們花時間講述和聆聽傳說,不僅僅是因為其奇異有趣的情節,更深層的原因是它傳達了真實的、有價值的、與自己息息相關的信息。換言之,這些故事是以吸引人的方式傳達給我們的頗有深意的〝新聞〞。都市傳說與電視台等媒體有異曲同工之處:它們都關注死亡、傷害、綁架、悲劇、醜聞等。很顯然,大眾傳媒和流行文化不能完全滿足人類互相接觸交流的基本需要,我們還要從面對面的交流中了解自己感興趣的事情。」
文字節錄自《消失的搭車客》(J.H.Brunvand著作)內文。

近日閱讀《消失的搭車客》一書,內容關於美國各類都市傳說的起源、變異與背後意義研究;昨日觀賞《絕命連線》,發現其劇情架構和書中前三章節講述的「經典汽車都市傳說」相當近似;這類傳說多會包覆幾個重要元素:困境(例如汽車拋錨/突來的災難/獨自一人)、受害者多是年輕男性或女性、神祕的兇手等。
《絕命連線》片中有兩名「鄰家」女孩遭到綁架,第一名女孩在自家住宅內遭到攻擊、第二名女孩則在空無一人的商場停車場內遭到綁架,鬆動人們對安全場域的信心(女性獨處大宅、陰暗場所的恐懼);年輕女孩被意圖不明的陌生男子反鎖在後車廂內(動機不明的神祕人物),載往人煙稀少的郊區處以私刑(突然降臨的災難);荷莉貝瑞(Halle Berry)飾演在911緊急通報中心工作的接線生嬌丹,曾經因為無力阻止一樁綁架案發生而精神崩潰,事隔半年,嬌丹再次面臨同樣事件,逼迫她挺身面對心魔(象徵傳統家庭裡的父母心境)
如《消失的搭車客》書中所言,人們之所以喜歡聆聽與傳頌「都市傳說」,在於「它傳達了真實的、有價值的、與自己息息相關的信息」;因此《絕命連線》能在美國春季檔賣出意料外的好成績(成本約1千3百萬美元,收入達到5千萬美元),大約是劇情擊中年輕女性與父母觀眾的同理心和恐懼感吧。(以「都市傳說」為範本,加以衍生出的電影作品極多,如《驚聲尖叫》、《是誰搞的鬼》、《恐怖旅社》和日本的《七夜怪談》等)




老實說,我對《絕命連線》的觀感有些兩極。
優點是影片節奏明快,幾場重點戲都看得人腎上腺素激增,緊張不已;演員們亦有不錯表現,荷莉貝瑞自從拿下奧斯卡女主角後,演技不斷朝「誇大」路線走去,很能演「放」的情緒,但內斂的「收」往往不夠到位,幸好《絕命連線》適合大鳴大放演出,具有感染與煽動觀眾情緒的魅力;《小太陽的願望》裡戴著厚重眼鏡的童星Abigail Breslin,已經長大囉!她在片中飾演遭綁架的女孩凱西,整體表現四平八穩,但偶有驚喜亮點;說到亮點,《絕命連線》最大的驚喜其實是飾演綁架犯的Michael Eklund,其外貌和氣質會讓我想起年輕時候的伊森霍克(Ethan Hawke)和西恩賓(Sean Bean),沈靜中帶神經質與難以捉摸的詭異脾氣,我想我會持續關注Michael Eklund的未來動向。

講完優點,該來說說缺點了。(底下有關鍵劇情喔)

無法接受的設定一:
嬌丹跟實習生們解說「911緊急通報中心」的工作內容,她說:「不要跟受害者有太多情感上的牽扯。」
原以為《絕命連線》會花些篇幅經營、討論接線生與受害者之間的親疏關係(畢竟事關生死),到底該要親密或保持距離?太過關注於某個特定對象的後續發展,會否影響並忽略其他同等重要的受害者案件呢?
當凱西在電話中尖叫與大喊不要殺我時,整個通報中心的工作人員似乎都停下手邊工作,全神關注事件發展;看到這一幕我只想問:「喂,難道沒有其他緊急事件需要處理嗎?」




無法接受的設定二:
《絕命連線》片末,嬌丹獨自前往兇手老家勘查;儘管嬌丹「碰巧」找到兇手藏身的地窖(一個女人在暗夜拿著手電筒尚能意外找到兇手藏身處;一群警察在天色仍亮的狀況下搜尋卻無功而返,竟連凱西被踩爛的手機殼都沒找到,似乎有些說不過去),但她讓自己暴露在危險中而非打電話報警(至少先報警再進行勘查吧,以防自己不幸受難,警方還有機會抓到兇手),等於打自己專業一巴掌,平常勸導民眾:「發生危險時不要逞強,先打電話報警比較好!」,原來都是講假的!
當然,看過電影的朋友就知道,嬌丹之所以沒有報警是為完成劇末「以牙還牙」的結局。

啊!!!這個結局成了我第三個無法接受的設定!
有這麼多女孩受難(冰箱內好多頭髮)、有這麼多傷心的父母仍徹夜難眠、等待殺害女兒的兇手落網一日的到臨,結果嬌丹和凱西竟選擇私刑處置兇手,這.........這實在太自私了!!!!!



男主角的表情看來好眼熟.......

無法接受的設定四:
《絕命連線》為讓影片看來緊湊有趣,編劇設計多個轉折,讓觀眾一會看到生機、一會又希望破滅,帶來如坐雲霄飛車的驚險刺激感受。
可惜片中大半橋段設計的不甚合理,例如兇手在停車場內綁架凱西,怎麼沒人想去查看停車場內的監視器,瞧瞧兇手長相呢?
或者,兇手綁架一名年輕女孩,後車廂內卻有許多工具供對方使用,又是油漆又是螺絲起子又是鏟子,難道不怕女孩拿這些工具反擊嗎?
又或者,好心男子懷疑兇手的後車廂可能不單純,卻未在離開對方一段距離後報警,反而在兇手附近大喇喇的打起電話報警;先生啊,您忘了自己身在美國嗎?假如兇手有槍呢?想幫助人也得懂著保護自己吧!
又或者,嬌丹來到地窖,一路上沒有撿個防身武器,就這麼直率的走去房間看看是否有壞人藏在裡頭,膽子大也不是這樣吧!讓人更受不了的是,大家都沒看過《驚聲尖叫》嗎?如果幸運將兇手打倒在地上,請記得,有槍的朋友多打兩槍,沒槍的朋友好歹也拿個重物多敲幾下,確保兇手不會再度爬起來!

如果事事合理,電影就不好看了!!!

哈,好啦,總之《絕命連線》不是難看的電影,可惜也不夠精采;影片結尾,兩個女主角用鐵鍊把兇手綁在椅子上後,瀟灑離去,放任對方自生自滅;由於《絕命連線》票房優於預期,日後或許有機會若開拍續集吧,關於兇手逃離地窖,前去嬌丹或凱西的住處尋仇云云,哈。


喔,原來我想起祭司大人啊!

後話:
最近正在讀《消失的搭車客》一書,這是FB朋友橘貓推薦的書籍,內容探討美國都市傳說的變形與意義,相當有意思的書,一併推薦給各位囉!(簡體書版,博客來一本才賣80元,好便宜喔!)

台長: hatsocks
人氣(45,872) | 回應(1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英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一年之癢》:誰來當壞人?
此分類上一篇:《摩登時代》:漫漫長路無止盡。

惠惠
這部我很想看ㄝ..期待^^
2013-05-09 14:12:49
版主回應
希望妳會喜歡啦!我就......還好囉。:-P
2013-05-10 10:32:11
惠惠
我去看了,我個人是很喜歡哦。我一顆心跟著荷莉貝瑞七上八下的,她真的演的很好,我有偷偷的被她情緒感染,掉了幾滴淚,呵。

我可以說一下,版主不喜歡的設定部份嗎?
1:設定1:這樣才有戲劇效果啊,因為是主角,更增加觀眾看的時候的凝聚力啊,個人想法囉。

設定2:因為他是主角啊,手機的部份我想是因為要讓嬌丹更確定凱西確實是在這裡出了事情的。至於警察沒發現,如果讓警察發現就不會有後來嬌丹發現的確定性了。

設定4:監視器並不是萬能的,有時候可能拍到死角。
那個好心的先生,我想他就是個笨蛋這樣子而已,這種笨蛋行為在現實生活中是有可能會發生的。

壞人在後車廂放那麼多工具,別忘了,他用同樣的方法害死了很多少女,之前都沒發生事情了,這次他當然不會去想到說凱西會反擊啊。

如果嬌丹再多打一次真的把壞人打死的話,那就不會有後面的刺激感了。

我倒是很喜歡這個結局的,我想那個變態被鐵鍊綁起來,應該也不是那麼容易掙脫的。
我在想如果是我,我也不會叫警察,我應該會把他打個半死,,再把他綁起來。讓他沒力氣掙脫,就讓他在地下室等死吧。不覺得這種結局很妙嗎?不要相信司法會公正的,我個人是會讚成這種報復的方式的。
哈哈哈。

沒有要跟版主唱反調哦,只是我覺得版主在這些小細節上面太容鑽牛角尖了,電影就是這樣,其實我很討厭有些人會嫌電影太誇張,不符合現實,拜託,如果真的合理,那還是電影嗎?難不成你以為世界上會有變形金剛和鋼鐵人嗎? just movie

以上是我的個人想法囉,哈哈哈哈哈。
2013-05-10 16:06:03
版主回應
哈哈哈哈,很開心妳喜歡電影喔。

其實所有的無法接受設定,都是源自個人意見,有人可以接受有人無法,真的是見仁見智。
例如妳說遺留的手機是要讓嬌丹更確定凱西確實是在這裡出了事情;其實大批警察會追到兇手老家,就是「認為」凱西和兇手就在此地,警方沒有大規模搜尋就離去,便顯得非常隨便而難以說服我。
我寧願手機老早被警方帶走,嬌丹會發現兇手藏身處是其他「意外」的原因,例如那飄動旗桿的聲音等等,多了手機,就多了被說嘴的把柄。

再者,妳覺得結局很妙,可是我心裡想的不只是私刑問題(棄司法不顧),讓我無法接受的點在於「其他受害家屬的心情誰來照顧?」,假如我是其中一個受害女孩的父母,一輩子都不知道害死女兒的兇手已經伏法,一輩子都活在恐懼與遺憾中。
用這樣的角度來看所謂的「妙」結局,不覺得太過自私嘛?
同樣的結局可以在一部舊片《油炸綠番茄》得見,劇情比本片更匪夷所思喔,但是我完全可以接受《油炸綠番茄》的安排啊!!!

其實最近我也在思考鑽牛角尖這個問題,電影一定會有不合理的地方,不然就不會成為電影了;可是當我這樣勸自己時,卻又思考:那麼有沒有劇本大半合乎邏輯又好看的動作、驚悚電影?我想是有的,例如終極警探第一集,就是劇本結構紮實的好作品。
因此,該要嚴格對待一部作品?或者不要多想?我其實也很難拿捏標準,只能說在看電影與看完電影當下,我想到啥就記錄下啥,畢竟這才是我看電影的方式啊!:-D
2013-05-10 17:22:15
惠惠
嗯 ...只能說每人看電影的方式不一樣囉,總之我還是這種片子就是看刺激度的而已,根本不用去想那麼多,雖然版主後來回覆的的我還是不太讚同,但再爭執下去也沒意義,就這樣.........哈哈哈哈
2013-05-11 09:30:58
版主回應
呵呵,沒關係。
人與人之間的觀點差異,有時跨的過去,有時跨不過去,所以不強求,但依然感謝妳的留言啦!!!:-)
2013-05-12 12:43:55
Kai
我好喜歡這部電影欸
我很少看動作片的,但這部的預告一出就奪走我眼球(好直白的說法ㄏㄏ
果然剪接流暢、畫面乾淨,稱之為非常俐落的一片

但有一個疑問,男主角要頭髮 是為了姐姐嗎?
2013-05-15 05:01:33
版主回應
Kai,
男主角迷戀金髮姊姊(照片暗示兩人亂倫/情感深厚),所以他割下許多金髮女孩的頭皮,源自髮色令他興奮與勾起回憶,但由於頭髮離開身體過久會敗壞,又讓他想起姊姊的死亡而憤怒與難過,因此殺害更多女孩來滿足自己私慾。
2013-05-15 11:41:42
路人a
版主太入戲~如果為了合理那戲不好看
票房不好誰負責
別忘了票房就是錢拍商業片就是要賺錢
2013-06-17 01:30:39
版主回應
沒法度,觀眾難討好,不是嫌劇情太寫實,就是嫌劇情不夠合理,哈。
2013-06-18 11:20:11
我也贊同版主所說的
刺激的地方有些牽強
感覺讓人很刻意
身在美國 卻連把槍都沒有嗎?
不管是壞人還是好人 除了警察外 就沒看到過有槍了
靠隻手機與對話 來達到緊張感 我更推薦絕命鈴聲
結局也比這部好
這部好像刻意留伏筆~~那臉上被畫上一刀疤
根本人魔養成XXD
其中還有諸多不合理的地方
版主說的其實差不多了
撇掉合理性不談
其實刺激感營造得不錯 女主角演技更一流 而綁架犯得陰冷氣息也都演得很不錯
2013-06-19 18:24:55
版主回應
呵呵,謝謝留言。
對啊,我覺得這片氣氛營造的不錯,但是結局真的蠻讓我無言的哩~~
2013-06-21 10:53:01
小超人
喜歡<屍變>的版主居然會不喜歡這部片~~~~(真不可思議啊~~)
話說我喜歡這部片帶給我的刺激感,雖然結局讓我感到可惜,但可以想像得到如果自己的兒女被綁走,然後又要被割頭顱,我想每一位父母一定會親手制裁兇手,但結局卻僅僅綁在椅子上,Well.....<算是滿正面的結尾,畢竟不要以身試法>
昨天看了侏羅紀公園的第一集,一部二十年前的電影,居然讓我看得嚇得要命,而且是愉快地被嚇到,最後的結局是暴龍出場,救了大家的性命,多麼令人咋舌的畫面啊~~~~~~~喜歡這部片的每一部分的細節,喜歡劇本的扎實、喜歡特效的逼真、也喜歡每一位角色的刻劃,看完過後,真的覺得導演太有才了,儘管導演後期的電影沒有像這部一樣,每一秒都再刺激我們的想像力,每一秒讓我們身歷其境啊~~~~~<話說我又離題了,在此跟堂主分享我第一次看侏羅紀公園的感想囉!!嘻嘻~~>
2013-06-28 15:36:27
版主回應
小超人,這片跟《屍變》不同題材,不用特別比較啦~~XDD

《侏羅紀公園》我是戲院看得,當時也是驚嚇到嘴巴掉下來,難以想像可以創造出如此栩栩如生的虛擬恐龍啊!(當年首見!!)
史帝芬史匹柏導演當時正好爬到創作的新高峰,《侏羅紀公園》和《辛德勒名單》同年推出,一個是票房熱片、一個是奧斯卡熱片(票房也非常出色),非常難得。
後來幾部作品,雖然大半都有維持導演的水準,但已難重現《侏羅紀公園》和《辛德勒名單》同時稱霸票房與評論的盛況。

不過史帝芬史匹柏導演在我心目中的最高峰,其實是70年代末到80年代中,創意源源不絕,《大白鯊》、《第三類接觸》、《外星人》、《法櫃奇兵》等,部部經典啊!
2013-07-01 15:35:51
Kyra
其實我也蠻喜歡結局的,畢竟我也是不太相信司法會有公平的地方。對受害者來說,往往官司一打都得好幾年,當中承受的壓力實非外界想像,對受害者家屬來說未必不是另一種煎熬啊!!!

更何況最近有個新聞,是說一個姦殺小女孩的累犯,最後沒被判死,只是無期徒刑。這叫受害者家屬情何以堪???

以劇中男主角的設定,倘若真的上了法庭,也不見得會判死。因為很明顯的,會以精神異常為由求生吧~

更何況他照片上的陽光笑容根本看不出來是罪犯,在人權團體與律師花言巧語下,很有可能讓他活下來。

就算有正義判死好了,也總是遲到!美國史上變態殺人魔Ted姦殺好幾名少女,也是在落網後多活了十多年才執行死刑啊~= =+

總之,我和惠惠一樣,看到結局的感覺是非常非常痛快的。
2013-06-29 05:04:40
版主回應
謝謝留言,也尊重您的看法喔。:-)
2013-07-01 15:36:18
剛看完結局的時候,我也種痛快的感覺。不過在看完你的影評後,深思了一回。
你說的很有道理,那麼多的受害者家人在等待著答案,荷莉貝瑞直接私刑把兇手了絕,讓那些受害者的家人該怎麼處理傷痛?
站在受害者家人,我會想知道答案;站在警察的立場,我會想把兇手繩之以法;但如果今天我是受害人,我會希望以暴制暴。
站在不同的角度,每個人的想法都會不同,沒有所謂的是非對錯,也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每一個結局總無法滿足每一個人。
2013-08-03 16:39:14
版主回應
沒有一個正確的答案,每個人都在找尋與確認自己希望獲得的答案。:-)
2013-08-04 08:45:20
妹子
剛剛也才剛看完這部電影

實在很認同版主的評論與態度,面對一些不同意見的發言還能心平氣和地回復,實在好功夫是也

像我就沒這麼好的脾氣了。
同樣的我也覺得結局十分不好,並不是方向不好,只是處理方式非常的粗糙並且令人十分錯愕。
或許導演有他想要講的東西,但我覺得最後收尾的方式完全破壞了該部片的節奏。
再說,電影的合理不合理性,正是經典電影與好電影的差別所在。若是處理得當,能使大家信服,那怕是像奪魂鋸這樣誇張情節的電影,也都能成為經典。
編劇最害怕就是,為了某些橋段而編出不合理的情節出現,而該部片就因為為了這樣的結局,而設計出女主角下去救援而不呼叫警察的扯淡劇情。
一部好電影,收尾竟如此草率,實在令人覺得可惜
2013-08-26 22:16:57
版主回應
妹子,
謝謝妳的留言,如妳所言,我也覺得《絕命連線》敗在結局,幸好娛樂性仍是足夠,觀賞過程還是會隨劇情推演而情緒起伏。

謝謝妳的讚美,呵呵,來這邊留言的朋友,多是發表意見,鮮少口出惡言,彼此相敬,才有討論的空間吧。:-)
2013-08-27 22:29:28
惠惠
再看到以前的留言,突然覺的,我到底在爭執什麼啊(笑 )。雖然對這部片的想法不變。
但好像太想要說服版主一直要認同的想法了(怎麼好像一直要跟你吵架一樣。。哈哈。))
新的一年,希望讓自已學習著更客觀的去看不同的影評 。 呵呵呵呵呵 。
2014-02-05 19:05:15
版主回應
想要把自己的想法傳達給別人,並期待能說服他人,那是每個人的小小願望,只是要說服別人畢竟大不易,因為彼此身處的環境與遇到的問題不同,觀看一個事件的角度就不同。
我很謝謝妳願意在上面跟我討論一堆感想,讓我知道不一樣的想法~~!!

然後,新年快樂。:-)
2014-02-06 09:52: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