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24 10:02:43| 人氣6,8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金馬影展《舐夢人》:偏往虎山行,活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聞老師如此描述《舐夢人》:「這部在坎城影展爭議聲浪中奪下最佳導演的墨西哥片,它讓你以為自己患了散光、記憶潰散、置身惡夢,無論看完是愛是恨都難以忘懷。」
簡單解讀聞老師的評語,大概是:「《舐夢人》是雷片,我已經警告過你們囉。」
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好啦,我自作自受,迎接今年金馬影展首部「地雷片」。
《舐夢人》有著非常零碎的劇情、時空和畫面,觀賞過程常會陷入:「導演到底想講什麼?」的疑惑;被我抓來一起看片的朋友,中場開始夢周公,睡的理直氣壯。

(底下直接討論關鍵劇情喔)




《舐夢人》雖然怪異,但我精神倒也挺好,怪哉。
電影結局,一名墨西哥人在曠野中看見大樹一棵棵倒下,他仰天怒吼,雙手緊握自己的頭,「啪」的一聲將頭拔除,現場觀眾爆出一聲驚呼;隨後天上下起大雨,墨西哥人的鮮血融入水中、土壤中,一群乳牛舔著血水解渴;原以為這奇怪的畫面會是影片結尾,怎知導演加碼補述一場橄欖球賽,紅藍兩支球隊爭的你死我活,勝負難分,中場休息,教練集合團員來段精神喊話,他說:「對方在打個人戰,我們打團體戰,所以最後一定會贏得比賽。」,教練語畢,銀幕暗下,工作人員字幕在無聲中緩慢爬上畫面。
從大樹倒下、拔頭人、喝血牛群,到不知從哪竄出來的橄欖賽,我們試著回溯電影本身,有個模糊構圖在腦海中成形,《舐夢人》前半段有人類憑自身優勢虐待動物;有一群人在浴室間性侵某人,其他未加入罷凌的群眾,僅是旁觀而無出手制止;有貪婪地主要拔除百年大樹好獲得更多利潤;有墨西哥人對白人階級的嫉妒與仇恨.....,每個角色都是自私的個體,不知團結為何物的散沙,不懂尊重彼此不懂尊重自然不懂尊重生物,最後輸的一敗塗地,失去妻子的愛、失去家人、失去生命....。
搞半天《舐夢人》原來是一部講述人類唯有與自然萬物和平共存才有贏得勝利(生存權)的作品。




那麼,現代時空已經過世的男主角,為何會出現在未來時空?浴場多P性愛場面又代表什麼(道德淪喪?)?小女孩在影片開場的荒野流浪夢境該做何解釋?發著紅光的撒旦是真或假?究竟《舐夢人》有無用劇中人物關係來暗喻墨西哥境內問題或存在許久的種族對立情結?
啊!!!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自己沒在觀賞過程中睡著,但出了戲院也完全不想多推薦這部作品給大家。
寫下這篇文章,純粹想記錄《舐夢人》為我帶來的昏頭心情,同時好奇著到底是哪些眼光獨到的評審敢於選擇Carlos Reygadas為坎城最佳導演呢?
話說坎城影展的評審向來口味奇特,《永生樹》和《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都是這類怪片佼佼者,只是相較於這兩部作品的詩意昂然,我對《舐夢人》的好感相對少了許多。

台長: hatsocks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