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8-13 09:38:54| 人氣27,58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舞力全開4》:歡迎『MOB』來鬧場!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舞力全開4》劇情敘述千金小姐艾蜜莉苦心練舞,盼能成為邁阿密知名舞團的專業舞者;偶然機會下認識性格開朗大方的西恩,西恩是快閃舞團『MOB』的創辦人之一,『MOB』為贏得Youtube舉辦的「最快達到千萬點擊率」競賽冠軍,不斷挖空心思玩快閃,好吸引觀眾點讚讚讚讚讚;然而此時,艾蜜莉的老爸大動作收購土地,迫使當地數千人必須搬離家園(當然包括『MOB』的練舞場地囉),艾蜜莉為幫助男友,決定挺身與老爸對抗,她說:「讓我們用快閃表演來傳遞反集團收購土地的心聲吧,讓演出不再只是藝術,而能貼近生活議題!」
究竟,『MOB』能否順利贏得大賽?艾蜜莉能否入選舞團?西恩和艾蜜莉的戀情能否被接受?表演藝術能否跨越金錢誘惑,讓財團聽見底層民眾的微弱心聲?




《舞力全開4》的劇本令我想起《修女也瘋狂2》或《女狼俱樂部》或《搖滾教室》等勵志類型影片,女主角或男主角一定很愛唱歌或跳舞,家人剛開始都舉雙手反對,最後透過一場完美演出才讓原先持反對意見的家人通通熱淚盈眶地說:「瞧,這就是我女兒/兒子。」

《舞力全開4》讓我想起《鬥陣俱樂部》和《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不覺得『MOB』很像舞蹈版的『Fight Club』或班恩的傭兵團嘛,秘密集會、打破成規、解放心靈與身體的自由;這三個團體最大的差別在於『Fight Club』和傭兵集團至始至終都沒有銅臭味(階級解放);『MOB』則因西恩問了艾蜜莉:「妳會不會後悔反抗自己的父親?」,艾蜜莉回答說:「他(父親)還有千萬個其他地方可以興建房子,所以沒關係。」,讓我明白『MOB』挺身反抗強權並非替「弱者」發聲(或追求偉大的理想),而僅是要捍衛「自我利益」;因此影片最末『MOB』喜孜孜地準備成為「Nike」行銷團隊的一員,也就成了必然的結果(只要有錢什麼都好辦事好說話!)




《舞力全開4》的情節鋪陳讓我想起《鐵達尼號》,有錢者等於壞人,窮困者等於好人,艾蜜莉就是蘿絲、西恩就是傑克,艾蜜莉老爸的飯店等同鐵達尼號的頭等艙、西恩的『MOB』練舞總部等同鐵達尼號的三等艙;當千金小姐來到三等艙,難免被底層人民的豐沛生命力與歡樂氣息所感染,不禁語帶羨慕地說:「你們的生活好有趣喔,真希望我也能跟你們一樣。」;聽到這句話時我只想搖搖艾蜜莉的肩膀說:「大小姐,沒錢的話,人家要妳搬家妳就得搬家喔!不是所有抗爭都能收到好結果,妳老爸看完『MOB』的表演後瞬間改變初衷,決定放社區一馬,這種事其實不常見,大半的財團都是在商言商,就算演出再動人再精采,下了戲還是顧經濟重要啊。所以別再說底層生活多好云云,妳只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罷了。」

《舞力全開4》讓我想起《熊麻吉》,『MOB』舞團的兩大創始人西恩和艾迪是從小一塊長大的麻吉好兄弟,如今,艾迪因為西恩戀上艾蜜莉而大感吃味,他口口聲聲的說:「我不相信這個女人。」,其實只是不爽自己在好友心中的地位往下降了一級,成了「次等」重要人物;哈,女人嫉妒男友一天到晚跟麻吉混在一起吃喝玩樂、麻吉也一天到晚嫉妒女人霸佔好友的心,讓他變得魂不守舍、趣味度大不如前啊!
愛情是友誼殺手,友誼也可能是一段愛情的殺手;說到底,佔有慾才是背後的大魔頭。

《舞力全開4》讓我想起美國知名的舞蹈選秀節目《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 舞林盟主爭霸戰》,一堆《舞林盟主爭霸戰》的過往參賽選手紛紛躍上大銀幕參與演出、節目評審Mia Michaels在《舞力全開4》飾演選秀導演、節目評審Adam Shankman(《搖滾時代》、《髮膠明星夢》導演)則是本片的監製之一....,彼此淵源相當深厚啊。




《舞力全開4》的劇本東拼西湊,卻沒能拼出讓我眼睛一亮的觀點(所有問題的產生與解決都過於一廂情願);某些段落為求華麗視覺效果而罔顧邏輯問題,頗為可惜。
例如,『MOB』的來頭到底有多大?開場數量「跳跳車」一起共舞,所費不貲吧?是說大家都買得起車子也都有錢改裝?還是這些車款其實便宜的很?
另外,『MOB』偽裝成藝廊展品那一大段,畫面美不勝收又舞技驚人,可是堂堂藝廊老闆竟渾然不覺展品已被全數「調包」,也未免太糊塗了吧;更何況如此高規格的展覽空間,怎麼可能沒有安排森嚴的警衛呢?日後遭小偷怎麼辦啊?
再者,這群快閃俠神通未免太廣大,什麼場合都能入侵,封街狂舞、大鬧藝廊、飯店、高級大樓.....等等等,到底是怎麼辦到的呢?在此建議『MOB』舞團,日後不當快閃舞者,可以跟CIA合作成為厲害的特務小組吧!(小組內各種專長人才都有,讚啦!!!)

要否推薦《舞力全開4》給大家呢?
嗯........這麼說好了,我其實不討厭《舞力全開4》耶。
沒錯,影片劇本不算特出、演員演技也普普;但觀賞《舞力全開》系列作品,劇本從來不是重點,我就是想在大銀幕觀賞動作整齊劃一又場面壯大的舞蹈表演(大鬧藝廊和大樓兩段演出非常精采)、就是要聽震耳欲聾的音樂節拍、就是要看之前系列部分角色跑來客串的驚喜、就是要有一個歡樂又無需動腦的觀影時光!
我不覺得《舞力全開4》有超越前作水準,但它讓我的腳跟著銀幕上的律動而打拍子、步出戲院的時候,臉上還掛著愉悅滿足的笑容;我想這樣就夠了吧。

最後,如果我是餐廳老闆,一定會天天期待『MOB』前來大鬧餐廳與表演快閃!
拜託,這樣厲害的團體大駕光臨,除能免費為客人帶來超高水準的餘興演出外,還能讓餐廳瞬間成為媒體焦點(超大型免費廣告),何樂不為啊!

延伸閱讀:
《舞力全開3D》感想:http://mypaper.pchome.com.tw/hatsocks75/post/1321433197
《舞林盟主爭霸戰》感想:http://mypaper.pchome.com.tw/hatsocks75/post/1321186910

台長: hatsocks
人氣(27,586)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英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名模大間諜》:蠢到讓人難忘的白爛經典!!!
此分類上一篇:《攔截記憶碼》:視界侷限,新不如舊。

開眼電影網
hatsocks,

您好!
我是開眼電影網的Thom,
拜讀您此篇精采影評,
請問是否同意讓我們轉載至開眼電影e週報
與更多的影迷分享呢?
屆時將會註明作者與連結,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e-mail與我聯繫,感謝您!

開眼電影網Thom
2012-08-15 10:01:41
版主回應
沒問題,謝謝~~XD
2012-08-15 14:44:10
開眼電影網
hatsocks,

您好!
本篇優質影評已經刊登在開眼電影網e週報達人影評單元,
詳細內容如下http://eweekly.atmovies.com.tw/Data/358/33586483/
感謝您與我們分享珍貴的影評,
若有任何疑問,歡迎透過e-mail與我們聯繫,
謝謝!

開眼電影網Thom
2012-08-28 12:02:02
版主回應
謝謝~~~~:-D
2012-08-29 09:20:22
白帥
還我moose呀~(每次都要抱怨一次^^")

但因為導演太屌,看到導演面子上,算了 XD
2012-09-21 14:41:45
版主回應
哈哈哈~~Moose魅力真大,舞迷超多~~XD
2012-09-22 22:51: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