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7-13 09:42:39| 人氣7,3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北電影節:《追夢:阿巴合唱團》+《妖街皇后》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追夢:阿巴合唱團》:販售美夢的音樂廣告片!

原以為《追夢:阿巴合唱團》會是一部記錄ABBA合唱團如何走紅樂壇的紀實電影,結果它有故事情節有幕後花絮還有ABBA澳洲巡演實況側拍,真假混搭,半記錄半寫實;內容敘述電台記者Ashley跟著ABBA樂團走遍澳洲各大城市,只為能順利取得獨家專訪.....。

《追夢:阿巴合唱團》不是紀錄片,也難算是戲劇電影,它像是大型音樂片,或說廣告片(這是瑞典自行出資拍攝的作品吧,好讓ABBA的影響力持續在國際樂壇上發酵???),販售ABBA無害的形象與歡樂陽光又朗朗上口的經典歌曲;歌迷們想要從片中更進一步了解或一窺鎂光燈下的ABBA的人與事,只會無功而返;一如劇中的電台記者Ashely般,忙碌了大半天,對ABBA的了解仍只有皮毛(不會比他買的音樂雜誌還了解的更深入),他們是誰?他們創作的理念為何?他們有過爭執嗎?害怕什麼?喜歡什麼?全部不得而知。
銀幕上,ABBA團員臨上台前的緊張神情、房間內和樂融融的笑聲、和經紀人或保鏢的逗趣言語....,只為呈現ABBA親民又平凡的一面,有趣的是,沒有記者證的Ashely若想接近「平易近人」的ABBA,卻比登天還難,過了入口警衛一關,還有貼身保鏢挺身檔著呢。
平民與偶像從來不在同一個層級上(階級分明!),他們是天上的星星,我們只是地面上仰望星星的凡人;他們表現平凡好貼近群眾,我們則渴望著有朝一日能與偶像做近距離接觸,能夠像朋友一樣聊著天,說著無關緊要的玩笑話....,便心滿意足。
莫怪中文片名前頭要加上「追夢」兩字,《追夢:阿巴合唱團》真的就是一部關於歌迷如何追星追夢的音樂故事罷了。




要否推薦《追夢:阿巴合唱團》給大家?
影片收錄多首經典名曲(歌曲擺置有其用心,導演顯然有意藉歌詞/作品展現ABBA面對突來名氣的迷惘,還有表達對音樂與歌迷的感恩之情)、有雪梨、墨爾本、柏斯等地的演唱會實況、有陽光又積極又相處融洽的ABBA樂團(現實生活中,四個團員,兩對佳偶,最後全以離婚收場)、還有小歌迷搭上「夢幻」電梯直達天堂的美夢。
若您是ABBA的歌迷,應該會愛上這部可愛的作品;若您對ABBA無感,可能會對這部通篇陽光正面的影片感到些許不耐吧。

ABBA歌迷們,台北電影節尚有一場次《追夢:阿巴合唱團》喔,有興趣的朋友別錯過啦:
http://www.taipeiff.org.tw/Film/FileIntro.aspx?id=40&subid=4013&filmID=123




《妖街皇后》:愛麗絲夢遊「妖」境。

楊凡導演的《妖街皇后》敘述鄉下女孩阿蓮來到新加坡一間名為「星星」的旅館工作,裡頭住滿變裝皇后和一群來來去去的尋歡客;工作期間,阿蓮一邊編織著自己的美夢,一邊看著他/她人夢醒、夢碎,又墜入另一個溫柔、歡愉、慾望橫流的夢鄉中....。

《妖街皇后》並未如我預期般地討論同志、變裝皇后、變性人如何在社會掙扎與生存的悲情故事(儘管有提及,但並不深刻,多是點到為止),影片情調大半歡愉,甚至帶點窺奇色彩,探看與捕捉新加坡黑街混雜的虛情假意與真情流露。
我喜歡《妖街皇后》藉阿蓮眼光帶領觀眾觀看她眼中的世界。
阿蓮是個愛做夢的女孩,她常用誇大的語氣書寫信件給朋友,告訴對方:「我在大飯店工作(其實是小旅館),我離開上個工作時,小少爺哭的很傷心。別告訴別人喔,小少爺偷偷喜歡著我,他又高又帥,氣質翩翩(實際上是個身材微胖的男孩)....。」
阿蓮是在欺騙他人或自己?炫耀假象好遮掩自身社會地位低下的自卑感?
年輕女孩或許不願面對生活殘酷的「真相」,年長的人們難道就更誠實?
看著劇中打扮妖嬌的變裝皇后們,每天笑口常開、周旋於無數恩客中、講話聲調總是高亢與歡愉,他們是打心底對生活狀態感到滿足與快樂,還是職業所然,不得不打起精神好掩飾心底的惆悵與失落與寂寞?
好個謊言人生,好個邊緣人(變性人/社會底層的少女)的堅強與脆弱啊。




老實說,剛看完《妖街皇后》時,心中難掩失落,我以為劇中所有變裝皇后的性格鋪陳都過於浮誇,心境變化來的又急又快又理所當然,欠缺細膩轉折、未能更深入挖掘埋藏在厚重粉妝背後的真情與傷痛。
事後回想起片中阿蓮被變裝皇后們打扮成熟女模樣的橋段,迷濛夜晚,阿蓮彷如化身成愛麗絲,帶著恍惚神情夢遊仙(妖)境,遊走於成人與女孩、真實與虛假,保守與解放之間....,我發現《妖街皇后》只是一部關於16歲女孩的成長日記,她的初經、她的愛情、她對身體的恐懼與接受、她對男性(同性/性愛/慾望)的迷戀與排斥、她的過於悲觀卻又過度樂觀的反覆情緒、她的美夢她的逃避與她的成長.....。
正如山羊鬍所說,《妖街皇后》是一部「少女心」電影,述說著女孩亟欲轉大人卻又害怕失去純真的矛盾心情。
不過,既然《妖街皇后》的導演是楊凡先生,所以這自然不會只是一部「少女心」電影,更是「少男心」電影,哈哈哈哈。
觀賞《妖街皇后》過程,最讓我嘖嘖稱奇的大概是楊凡導演的氣度吧,他絲毫不避諱地把心底的慾望全部給拍出來,那一眼看不盡男體與男色,大方裸露的男性性器官與女性(變性人/同志)看見男體時,自然流露的欣喜神情;沒有太多的迴避與造做,只有坦承對性的渴望與對慾的需求,老實說,光就這份誠實與大方,我以為《妖街皇后》要比晚它9年推出的《十七歲的天空》或晚了11年推出的《盛夏光年》(2006年)都要來的精采好看。

《妖街皇后》的美術與攝影極為出色、演員面對鏡頭,不管是扮妝或裸露畫面,毫不扭捏大膽奔放、變裝皇后的服裝造型俗豔又奢華(讓我想起澳洲電影《沙漠妖姬》)....;本想推薦這部充滿淫聲浪語又生猛有勁的作品給大家,可惜台北電影僅有一場次(此次邀來修復版本,影片畫質美輪美奐啊),錯過的觀眾大概得等看日後有無院線重映或重新發行的DVD囉。

後話:
楊凡導演鏡頭下的新加坡,充滿著懷舊氣息(女孩告別純真,青春一去不復返,銀幕上,阿蓮覺得自己失去了些什麼而惆悵了起來;銀幕外,我也感到有些落寞,我們不捨的究竟是童年?還是青春?),那老舊的街道與色彩繽紛的室內牆壁粉刷,都刺激著我的眼睛,一改我對新加坡只有高樓與新建築的刻板印象。
看完《妖街皇后》,我興起遊覽新加坡的衝動啊!

台長: hatsocks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