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14 15:12:51| 人氣9,974|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有愛的情人們。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個晚上觀賞充滿南台灣風情的《愛的麵包魂》;隔天觀賞北台灣的《愛》。這個週末很有愛。
若說《愛的麵包魂》是親民偶像劇;那《愛》大概是規格華麗的成人童話。
《愛》的故事看來龐雜,有三角習題的純純愛戀、有力挺妹妹的手足之情、有深居豪門的拜金女苦悶、有單親母親獨自照顧孩子的辛苦、也有富家子弟遊戲人間的空虛.....。
觀賞《愛》,就像觀賞Garry Marshall導演的《情人節快樂》或《101次新年快樂》般,每個角色都愛的辛苦,可難關終能迎刃而解。
靠的是什麼?就是「愛」嘛。
因此,好友背叛,沒關係啦;男友偷吃,沒關係啦;拜金女愛上平凡男,沒關係啦;有錢公子哥被半路認父,沒關係啦;女兒被搞大肚子,沒關係啦....,有愛就夠了!
《愛》片最不缺的就是滿滿滿的愛和一堆性格純真的好人們,大夥的心胸都在比寬大,生活一片光明又燦爛!
浮誇而不切實際,是我對《愛》的評價,也是我對這類型影片的一貫看法。

但我不討厭《愛》,相反地,我覺得它通俗的好看。
台灣向來不缺小品愛情片,卻沒有如《愛》般大規格大陣仗的愛情喜劇。這部影片的出現,說明台灣電影的「可能性」仍在持續擴大中,值得一讚。
我以為要拍商業片,就得拍出商業片讓人觀之痛快的味道。
當初觀賞蔡岳勳導演的《痞子英雄首部曲》,一直有種搔不著癢處的遺憾;鈕承澤導演的《愛》片,倒適應的挺好。
若看過鈕承澤導演的《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便知豆導可以拍辛辣寫實又悲觀的作品,此次將《情非得已》的苦藥通通換成一顆顆甜膩好吃的糖果,告訴觀眾:「一切美好」。
《愛》的最終結果完全符合導演(或片商)的構想和期望,簡單、通俗、好看、足讓戲院內的觀眾們又哭又笑,渡過兩小時愉悅時光。
或許《愛》的劇本大半遵照著類型片公式發展,欠缺驚喜(深度請擺一旁),但劇中有一幕戲倒讓我印象深刻。
郭采潔因男友彭于晏的背叛而感失落與輾轉難眠,她持續不斷地跟自己說:「我很好我很好我很好」,可心理的痛仍無法獲得解脫,此時漆黑的寢室裡傳來手機訊息鈴聲,郭采潔將訊息點開來看,上頭寫著彭于晏的歉意與挽回。手機螢幕發出的微弱光芒映照在郭采潔的臉上,彷如陷在深淵的受難者,意外瞧見透射的光線,為挫折的心重新燃起一線生機與希望。(接下來郭采潔做了一個很冗長長長長的惡夢,又把精簡的動人情緒給打散了,有點可惜。)



我喜歡《愛》的台詞,很多小段落皆能精準擊中笑點,諸如「近親生子」、「孕婦確實不能吃成藥」、「我還上上輩子就認識妳了勒」,「難怪我覺得夠了」.....,皆讓我哈哈哈哈哈哈笑個不停;其他如「我不接受包養,我接受....愛」、「你喜歡的,未必能在一起;你擁有的,未必是你想要的」....這類愛情電影不可或缺的老套經典名言,也有發揮動人的催淚效用。
我也喜歡本片的演員們,鈕承澤真是很會激發演員潛力的導演。
陳意涵、郭采潔、舒淇的演出,讓人眼睛一亮,女演員在《愛》片的魅力壓過一票賣肉男演員們;趙又廷在《愛》裡的表現,不似《痞子英雄首部曲》那樣造作,討喜度有回來些許(拍寫,我不該一直批《痞子》....);鈕承澤的演出帶有中年男子努力追愛的狼狽與挫敗,他的詮釋是本片男演員群中最得我心的一位;《愛》片的串場演員超多,大多能帶出些驚喜感,《大學生了沒》的同學們上大銀幕繼續搞笑、《艋舺》太子幫成員+陳漢典全員到齊(可惜蔡昌憲和黃鐙輝的演出太油膩,壞了這場同學會的趣味性)、于美人和龍劭華飾演阮經天和陳意涵的父母,這兩人很搶戲,鬥嘴過程自然又爆笑!
最後,觀賞《愛》還有個額外收穫,即是看遍台北景緻,不管是101大樓或是大安森林公園或是微風廣場....,全部盡收眼底。
其中,片末鈕承澤和舒淇告別一場戲,是在公館溫州街瑠公圳支流遺址的小巷弄拍攝,哇!!!!我常來這邊晃盪呢,附近有一家咖啡館更是我時常出沒之地,看到熟悉景點被放大到銀幕上,內心可是升起一股小小的興奮感呢!(趕緊拍上幾幅照片給大家瞧一下!)
演員陣容龐大、場面華麗而又技術精良(插曲選的很好,尤其喜歡片尾曲「放輕點」,看完《愛》,又將楊乃文的《應該》專輯拿出來複習;攝影很有質感,開場戲看得出花不少功夫排練和琢磨!!!)、導演將老套的愛情故事說得流暢好看。
想要渡過一個輕鬆愉快又充滿愛意的情人節,《愛》在此推薦了!

後話:
《愛》片因有大陸資金的關係,特地搞出趙薇這條北京支線。
老實說,這支線讓我頗不耐煩哩。先是吃過台灣男人虧的趙薇說:「台灣男人都不是好東西」,後又愛上台灣來的趙又廷,似乎有那麼點台灣大陸過往恩怨糾葛的聯想;劇中有個警察對趙又廷說:「大家血緣追溯上去都是同源」;或趙薇初識趙又廷時,一直喊他:「馬先生!!馬先生!!」;或「你們那種人,我們這種人」的趣味台詞....,都讓我腦袋瓜生出一堆關於兩岸的政治聯想,嘖,是我想太多嗎???




台長: hatsocks
人氣(9,974)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台灣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寶米恰恰》:只要獨一無二的愛。
此分類上一篇:《愛的麵包魂》:在地好滋味!

開眼電影網
您好!

我是開眼電影網的Wallace,
拜讀您的兩篇部落格影評

《愛》:有愛的情人們。
《愛的麵包魂》:在地好滋味!

覺得是相當精采的分析,
請問是否同意讓我們轉載至開眼電影e週報【達人影評】單元,
與更多的影迷分享呢?
屆時將會註明作者與出處連結,
若有任何問題都可透過e-mail與我們聯繫,
謝謝您!

開眼電影網Wallace HSU
e-mail: atmovies2008@gmail.com
2012-02-15 13:14:49
版主回應
Wallace, 沒問題~~XD
2012-02-15 14:28:32
bluestvoid
你的影評都可以寫的好長啊,而且還有這麼多的照片輔助…太厲害了
2012-02-23 16:00:58
版主回應
呵呵,因為廢話太多,就變長了.....,哈哈~~XD
2012-02-23 17:16:15
Joe Wong
戲裡的趙薇吃過台灣男人的虧
我猜那個台灣男人是鈕承澤
不過電影裡沒交待清楚就是
2012-02-29 10:44:24
版主回應
應該就是喔!!!
不過電影這樣曖昧一下,還挺好。我喜歡不刻意挑明著講~~:-D
2012-02-29 10:52: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