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03 11:53:49| 人氣18,01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繼承人生》:再見了我的愛。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繼承人生》敘述George Clooney飾演的Matt,平常忙於工作,疏於和家人培養感情,一次出差返家,突要面對太太因意外而陷入昏迷的悲痛消息。看著病床上的妻子,他滿心誠意地說:「只要妳醒過來,我一定會讓妳過的更好,一定會努力修復我們的關係。」
由於太太不在身邊,Matt必須一肩扛起照顧女兒們的責任。
然而,小女兒Scottie性格乖張,到處惹事;步入青春期的大女兒Alexandra,脾氣同樣陰晴不定。更悲苦的是,Alexandra告訴父親一個驚人秘密,她說:「媽媽背著你偷情!」。
好個震撼彈,太太跟誰偷情?那個人長啥模樣?她和對方是認真或遊戲一場?一堆疑問在Matt腦海翻滾,卻得不到答案。
麻煩事仍未了,缺錢的堂哥、堂姊、叔叔、伯伯、阿姨.....都在催促著繼承家業的Matt把前人留下來的大片土地給賣掉。這超過兩萬公頃的土地究竟該賣給誰?大財團?本地商人?或者保留給後代子孫?
看似行在軌道上的規律人生,不知道在哪個點上老早走了岔路。Matt該如何繼續他的人生?該如何面對生活中不斷迸出的變數?

(抱歉,底下有點點雷,請斟酌閱讀!)




Alexander Payne導演的新作《繼承人生》,彷如舊作《心的方向》的重新演繹版。
同樣有對生活感到焦慮的男主角、同樣有個感情疏遠的女兒、同樣在妻子過世後才發現她曾經有過婚外情....,然而,相較於笑點尖銳刺人的《心的方向》,年紀漸長的Alexander看事情角度似乎越懂著保留情面。儘管《繼承人生》不乏難堪與荒謬並置的尷尬場面,背後卻多了份溫柔。
影片中,Matt老丈人一直責備他不懂體恤妻子,一直強調女兒多優秀、多愛家、多忠於婚姻云云;妻子的朋友老早知道婚外情事,並一致認為Matt要為太太的出軌負責;太太差點為一個不那麼愛她的男人,跟Matt提出離婚(這真是太尷尬了!)....。Matt雖對人們的誤解感到委屈,卻仍選擇保留妻子的尊嚴,默默地將所有責難給吞了下來。
Matt是受害者嗎?顯然不是,畢竟Matt忙於工作疏於照顧家庭是事實,否則怎會連妻子差點要跟他離婚還渾然未覺呢。
然而愛情與家庭,就像片中那塊祖先遺留下來的土地,以為私人財產永遠都在,視其為理所當然而未加以關照,直到政策改變,才突然懂著珍惜;一如妻子若無意外受傷,若無陷入昏迷,Matt會否直到離婚那一刻還搞不清楚自己究竟放棄、失去了些什麼?
不去關照的土地(愛情、家庭),只會慢慢生苔,慢慢荒涼,再也記不起原有的模樣。
電影片頭Matt對著妻子說:「只要妳醒過來,我一定會讓妳過的更好,一定會努力修復我倆的關係。」;電影片末,堂哥說現在不把土地賣掉,七年後我們會有更多麻煩,Matt回答他:「至少我們還有七年的時間思考怎麼保留它!」。
是啊,如果放棄了就啥都沒有了;從現在開始努力,也許走岔的路,還有回到軌道上的機會。
《繼承人生》用這塊祖先遺留的豐饒土地對照愛情與家庭的關係,如此溫暖又如此踏實。

我說Alexander Payne導演變柔軟了,因為他讓Matt這名角色始終始終始終沒有對妻子的情夫口出惡言、也沒有對老丈人抖出太太外遇的實情、更沒有對朋友們大吐苦水說自己被戴了綠帽子;相反地,他一直有所保留,一直不願撕破臉。
片末,他在太太病塌前告別,他對她說:「Goodbye my love, my friend, my pain, my joy 再見了我的愛,我的朋友,我的苦痛,我的喜樂」,我差點在戲院裡大爆淚。
我喜歡《繼承人生》,是因為它捕捉到愛情最矛盾的一面,如果不是那樣深愛又憎恨著妻子,Matt老早出言反擊;如果不是那樣深愛又憎恨著妻子,Matt不會想見情夫一面,甚至希望他能跟妻子道別;如果不是那樣深愛又憎恨著妻子,他的情緒不會如此反覆又痛苦。我在Matt這名角色身上看到悲傷,也看到解脫與自省。因為有愛,才有恨,才有痛,才有歡樂。
George Clooney充滿真情、焦慮、溫柔的動人演出,讓他拿下金球獎戲劇類男主角獎,並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啊!!!我希望他能拿下奧斯卡!!!!!(喬治大叔和《大藝術家》Jean Dujardin的男主角之爭相當激烈,由於Jean Dujardin剛拿下演員工會最佳男主角獎,肯定會對奧斯卡結果造成衝擊,可是喬治大叔在好萊塢的影響力與人緣都一級棒,男主角最後會獎落誰家,還大有變數!)
除演技精湛的喬治大叔,《繼承人生》裡的兩個女兒Alexandra和Scottie也讓我好生驚喜。
飾演小女兒的Amara Miller,實在搞怪的太討喜了,雖然她比中指罵髒話的神情一定會讓很多父母感到不安,可我就愛她直率又自然的表演,而這還只是Amara的銀幕處女秀,讚啦;飾演大女兒Alexandra的Shailene Woodley,外貌搶眼,很多角度都會讓人想起Natalie portman哩(同事一提及,我馬上覺得有像喔!)。我很喜歡Alexandra這名角色,乍看性格衝動兼叛逆,可是她的武裝其實是在保護父親,是為逃避(害怕面對)逐漸崩毀的家庭。啊,這種外冷內熱的角色,特別有我的眼緣,哈哈哈哈。可惜的是,Shailene原本入圍奧斯卡的呼聲頗高,未料最後一刻被《伴娘我最大》的Melissa McCarthy給擠掉。........沒差啦,反正Shailene今年才21歲,未來的路還長著呢!




從這篇文章看來,會否有人以為《繼承人生》很嚴肅很悲情啊?
呵呵,若你/妳是Alexander Payne導演死忠影迷的朋友就知道,導演的片子部部荒謬又突梯好笑,這部改編自Kaui Hart Hemmings暢銷小說的作品也不例外。它的笑點精準,一刀劃開卻見血淚。
一如劇中喬治大叔躲在樹叢背後窺探情夫住處一幕,動作鬼祟好笑,可內心卻是一片狂風暴雨般地紛擾雜陳;就像小女兒帶著同學到病房探望母親,以為死亡是件值得炫耀之事,絲毫不識成年人的悲傷與擔慮。
《繼承人生》一方面保留了Alexander Payne導演的黑色幽默,一方面又增添一份成熟的體恤,我喜歡這樣的改變,也喜歡影片呈現的結果。
若你/妳是Alexander Payne導演或George Clooney的影迷、或想知道本片何以受到奧斯卡青睞、或單純想看看渡假天堂夏威夷可以發生怎樣離奇古怪的情事,那麼,笑看人生的《繼承人生》在此推薦了。

台長: hatsocks
人氣(18,011)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英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超能失控》:我要超能力!!
此分類上一篇:《午夜巴黎》:偉大的凡夫俗子們

開眼電影網
hatsocks,

您好!
我是開眼電影網的Thom,
拜讀完這篇文章後覺得您分析得很好,(不好意思才剛留言完又來哩!)
請問是否同意讓我們轉載至開眼電影e週報達人影評單元,
與更多的影迷分享呢?
屆時將會註明作者與出處連結,
若有任何問題都可透過e-mail與我們聯繫,
謝謝!

開眼電影網Thom
e-mail: acidman@atmovies.com.tw
2012-02-06 15:07:28
版主回應
好的,沒問題,謝謝~~~:-D
2012-02-06 16:14: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