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21 10:43:12| 人氣9,949|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阿凡達」:誰是你/妳的Avatar?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完「阿凡達」後,我只覺得:哇,好過癮喔。
腦袋瓜裡有好多的想法、眼底下有好多驚喜,這部電影不管是技術面或是劇情面,都讓我感到愉悅。
不得不佩服導演James Cameron的造夢天才,電腦動畫的運用簡直出神入化,裡面的外星異族納美人都是動畫成品吧???我的天啊,人物的肌肉線條、膚質、表情、動作,居然可以自然成這副德行?
完全把「太空戰士」、「北極特快車」、「貝武夫」....等,擬真動畫給遠遠拋在腦後。
我尤其喜歡劇中女主角Neytiri的神態,憤怒、開懷、傷心的表情,都極為逼真,沒有電腦動畫偶來「卡卡」的感覺,堪稱動畫技術的一大突破,我除了讚嘆還是讚嘆。
不僅如此,「阿凡達」的場景設計,異星世界潘朵拉的瑰麗和人類世界的冰冷,都讓我看傻了眼。
潘朵拉世界的花草樹木、飛天浮石、奇異怪物;人類世界的偌大基地、大型直升機、機器人搬運機.....,全是藝術家的精心傑作,以假亂真的虛擬世界。
光是技術面的精彩,我覺得「阿凡達」就值得所有影迷到戲院去膜拜朝聖一番了。
然而,更讓我驚喜的是:這部電影連劇情都打動了我。

人類發現異星納美人的家園「潘朵拉」地底,藏有豐富礦產,企業家覬覦礦物可能帶來的大筆財富。
邀來科學家幫忙,一方面試圖了解異族世界、一方面藉口教育落後的異族人,實則施行同化工作,只是效果不彰。
因此,科學家結合人類與納美人DNA,創造出擁有納美人外表的「軀殼」,透過腦波連結,可以讓人類的思緒進入、控制軀殼,代替人類深入異族世界、成為異族的一員,從中獲得有利資訊。他們稱此為「阿凡達計畫」。
男主角Jake原是退伍軍人,雙腿因戰爭而殘疾。
他的雙胞胎兄長遭人謀殺,遂由他代替兄長成為計畫的一員,進入潘朵拉世界與納美人接觸。
Jake基於利益因素而成為納美人,卻也因為接觸異族,進而喜愛上異世界、愛上他完好的軀殼,面對人類與異星世界的雙面壓力,Jake該如何抉擇?



查閱英文字典對「阿凡達」英文片名「Avatar」的解釋:
一:『印度神話』(神的)下凡
二:化身。電玩玩家對於他/她在虛擬世界的代表,亦稱作Avatar。
在知道單字的意義後,回頭欣賞電影,更可看出影片由內而外的多層豐富意涵。
電影一開始,Jake代替他剛過世的兄長(因財而亡)成為研究計畫的一員。
這兩人,一生/一死、一個是殘疾退伍軍人(武)/一個是科學家(文),雙胞胎兄弟,相同面貌與DNA,卻有著截然不同的身份與生活。
Jake取代其兄長的地位和生活,視為第一層化身。
之後,行動不便的Jake,為融入異族,他透過電波(腦波)傳遞,進入納美人軀殼,讓軀殼代替他行事,這是第二層化身。(概念很像布魯斯威利主演的「獵殺代理人」)
後來,Jake逐漸被納美人所接受,甚至領導異族作戰,對抗人類傭兵集團,則符合神話層面的意義。
然而這些都還只是表象解讀的趣味,看看這部電影,猶如電玩場面的瑰麗色彩、充滿幻境的天空之城,畫面是如何創造出來的?一個個身材高大、行動敏捷的納美人又如何在銀幕上與演員對戲?
原來Avatar真正的意義,不只代表劇情裡,人類化身為納美人;也代表現實生活中,演員藉由電腦動畫輔助,成為劇中角色,出生入死、上天下海,而這所有的一切,卻都只需在藍幕前面完成,所有的驚險,都是虛假。
坐在戲院看著電影的我們,或是坐在電腦前,沈迷於電玩世界的玩家們,隨著主角的經歷,腎上腺素激增,或大笑、或難過、或感嘆....,我們將情緒投射在每個我們喜愛的角色之上,而他們,代替我們(觀眾/玩家)完成一件件不可能的任務。
他們(明星/電玩/電影角色)就是我們的Avatar。
我認為導演James Cameron是有意識地玩弄這層內、外不分、虛實交錯的遊戲。
記得雪歌妮薇佛如何描述異世界潘朵拉嗎?她說:「潘朵拉的真正寶藏不是底下的豐富礦產,而是地面上所有的一切,所有的植物、大樹,彼此間都有著極細緻的神經網路,納美人可以透過它們,明白、通曉歷史的一切。像是一個超大型的網路城市,資訊就在身邊,隨處可得!」。
科技、自然、人、虛擬、真實....,可以同時併存、卻又不會相互傷害。這絕對是科技/電玩世界的極致夢想啊!!!



不談字面意義,「阿凡達」亦是部有意思的環保電影。
劇中納美人尊重生命、敬畏自然的生活態度,是導演理想烏托邦世界呈現。
人與自然共存。取葉露而飲;獵物而食,不貪殺戮快感;居於樹蔭,只求遮風避雨。
相反地,人類短視近利,只知奪取眼前「有形」財富、不思保護「無形」的豐富資產,以為物競天擇、強者為王,率領軍隊,侵入、霸佔想要的一切,驅逐弱勢族群、忽視人們的抗議與哀求。
當納美人居住的巨樹被炸彈摧毀、看著他們哭泣與驚慌的表情,我們彷彿見識到美帝驅逐印第安人、日軍屠殺漢人、國民政府壓迫異議份子.....,歷史的血淚,在「阿凡達」中,再次上演。
記得數月前看了「阿凡達」的預告特映,我就預期這部電影會有「與狼共舞」的影子,果不其然。
看完影片後,覺得該片也跟「第九禁區」聲氣相通,尤其兩位主角最後都選擇另一個身份,足見兩位導演對現實世界的悲觀。(背離自己原有的身份,是控訴,還是逃避?)
另外,導演應該有跟宮崎駿先生藉創意吧?巨型的大樹(龍貓)、神聖樹靈的觸鬚(風之谷)、空中浮石(天空之城)....,無一不讓人想到宮崎駿先生的世界觀啊。

瞧我通篇寫滿「阿凡達」的種種好,電影真有那麼棒?
要挑劇本上的缺點不難,比如說好壞人二分,很James Cameron;說教意味濃厚,也很James Cameron;保留對生命的一絲美好期待,更是James Cameron。
但這些缺點對我完全沒有影響,銀幕上的每個畫面就是深深地吸引著我啊。
Jake第一次化身納美人,心情隨著他的奔跑而振奮起來;潘朵拉世界第一次在眼前展現,美景讓人驚嘆;巨樹傾倒剎那,內心一陣鼻酸;自然界聯手大反撲,不禁暗暗叫好....,呵,如果你/妳跟我一樣,有類似的反應,那麼,導演的目的就達到了吧。(哈哈,我們都「化身」成異星世界的納美人了!)
導演James Cameron相隔13年才推新作,一出手,還是不同凡響。
「阿凡達」是一部精彩的作品,動作場面讓人屏息、特效領先業界、故事說地流暢動人,不管是看熱鬧還是看門道,這部作品,都不該被錯過。
只是,我在總督戲院看3D版的「阿凡達」,怎麼覺得3D效果沒有很突出呢???是因為銀幕不夠大的關係嗎?如果在IMAX戲院觀賞,效果會不會更好?
如果是的話,我還蠻想去IMAX戲院,再看一次電影哩。
嗯,不是因為我有錢(本人很窮,請記住!!!),而是我真的很愛這部電影的視效啊!(如無意外,技術面應該會橫掃奧斯卡獎吧!!!)



後話:
潘朵拉世界的夜晚,充滿著螢光色的星星點點。當Jake和女主角Neytiri走在螢光綠的草地上時,每踩一步,綠色的草地就會出現一陣亮光......,嗯,導演是在跟麥可的「Billie Jean」MV致敬嗎???
哈哈哈哈,害我在戲院笑出來,可惜沒人知道我在笑啥。

台長: hatsocks
人氣(9,949) | 回應(6)|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英美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紐約我愛你」:紐約.看與被看。
此分類上一篇:「靈動:鬼影實錄」:我一直在看著,你/妳。

Luke
比你早看比你晚寫,我們總是這麼有默契XD
2009-12-21 12:23:37
版主回應
哈哈哈哈~~我看得片子少啊~~~你看太多,當然寫不完~~
2009-12-22 09:08:59
Chris
請問3D電影看兩個多小時會不會頭暈啊 ?
我看台中的戲院還有分3D與普通級的阿凡達電影...
2009-12-25 22:16:25
版主回應
我個人不覺得頭暈呢~
不過有朋友說看得很不舒服。但她有戴眼鏡,所以會很不適應吧~
看3D,還是戴著隱形眼鏡比較好~~:-)
2009-12-27 11:08:55
(悄悄話)
2009-12-27 12:25:54
白帥帥
我剛看完噎
是部值得一看的片子,錢有花在刀口上的感覺
雖說對裡面有些觀點無法認同
但是有些主角(也許是自我投射)的感覺是很有共鳴的。好奇的點是:Jack的角色應該是很自我矛盾與衝突的,可是後半段,他完全選邊佔了。地球真教他失望阿...(有個疑問,電影有交代Jack是否有和納美人溝通要他們遷徙嗎?他是不是沒有傳達這訊息讓他們知道,然後推土機就進來了,殺個納美人片甲不留?)
但如版主所說,導演把虛實間的感覺有表達出來。究竟現實生活是虛,還是夢裡才是真實的。很有意思的點。像Jack看著鏡子裡幾個月後頭髮長了,滿臉鬍漬的自己說:我都快不認識自己了。哈,夢是通往潛意識的大道。
戰爭的畫面,不管納美人們是不是保住自己家園,或是誠如結局的發展,在我看來都很唏噓不忍觸賭,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傷亡在所難免的難過 ~_~
而納美人的所遭遇的悲劇,也很像我們的原住民,還有"風中奇緣"的印第安人,究竟誰才是savage...

P.S 裡面的人類captain是六人行Phoebe的弟弟阿,歲月如梭,毛頭小子也變中年白領階級了。剛開始看到的納美人種Jack覺得好醜,可是後來愈看愈順眼噎。可能是我覺得後來他的表情,講話神態愈來愈有人味吧,哈。頭髮後來也很有型。還有一點,納美人的身材都太讚了,精瘦又修長又非常之有線條。也太完美了吧 XD
2009-12-30 00:55:46
版主回應
嗯,不過傑克應該心裡清楚明白,他無法勸動這些人遷徙吧。
我覺得企業方面也不願意等了,所以就直接來驅趕,畢竟那是個無政府之地,有權力者可以恣意打壓弱勢,真讓人辛酸啊。

對啊!!!看著演員從年輕變中年,很難不感慨。

納美種的Jake,越後面長得越像現實生活的Jake哩!!!:-D
2009-12-30 09:27:44
酒館藍調
怎麼大家都看啦~~~~
一個人實在提不起勁。

看到版主最後寫導演是在向麥可致敬那段我笑了
讓我對阿凡達是更有興趣囉 ^^
2009-12-30 10:25:13
版主回應
哈哈哈~~趕快找人一起去看啊!!!XD

我看到那段真的笑了哩......呵呵~
2009-12-31 09:30:38
seaden
導演在向麥可的MV「Billie Jean」致敬, 這觀點很有意思,哈哈~~
2009-12-30 19:22:27
版主回應
:-P胡思亂想罷了,呵呵~~
2009-12-31 09:38: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