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02 15:18:44| 人氣20,101|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橫山家之味」:平凡一如你我的這家人。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影「橫山家之味」通篇講生活中發生的零碎瑣事,可是觀眾的目光就是會被吸引,心情就是會隨劇中人物的情緒而起伏。
導演:是枝裕和,將一個表面風平浪靜,內裡卻波濤洶湧的故事,處理地好不動人。
「橫山家之味」的故事發生於夏末,橫山一家人在長子純平的忌日難得相聚。次子橫山良雄帶著新婚的妻子和繼子返家探望父母。
這一日,天氣格外地晴朗。
家人們吃著奶奶煮的拿手好菜、孩子們破西瓜為樂、不愛做菜的女兒在廚房伴著母親說五四三的八卦、良雄一家跟著母親到兄長墓前掃墓、木訥的父親獨自一人在海邊思念過世的孩子、黃翅膀蝴蝶翩翩飛進藍天與白雲.......。
只是,在歡笑的神情下,橫山家人們卻各自藏著不滿、無奈與遺憾。
母親忘不了逝去多年的長子、對於再婚的媳婦小有意見、夢想兒子有一天可以買台休旅車,載著她四處逛逛....。
父親以身為醫生為傲,失望於原本要接他位置的長子早逝、也失望於次子沒法繼承父業。
良雄活在過世兄長的陰影下,他極力避免返家探親,不願面對父母親給予的生活壓力。而刻正失業的他告訴妻子,千萬別讓老人家知道他失業的事情,理由不是怕父母擔心,而是怕更多的失望。
良雄的姊姊一心想搬回父母家住,既可節省開銷、也能順便照顧年邁的親人。可是,她也暗暗明白,母親不願將兄長的房間清出。父親不願將執業多年,如今已無用處的診所打掉。
良雄的妻子,四年前經歷喪夫之痛,如今有了新的家庭,面對丈夫的家人,她顧慮良雄家人對她和前夫的孩子,有著什麼樣的看法和評價。
而年紀尚輕的孩子,有著一顆成熟卻又體貼的心。
有一場戲在開場十分鐘左右上演,點出電影的主題。
良雄還未返抵家門前,他和繼子在咖啡館喝著飲料,聊天休息。
良雄:「我昨天聽你媽說了兔子的事情,為什麼兔子死了你還笑呢?」
繼子:「因為很好笑。」
良雄:「哪裡好笑了?」
繼子:「老師說要大家寫信給兔子....」
良雄:「寫信不錯啊。」
繼子:「問題是寫了要給誰看?」。
啊,「問題是寫了要給誰看?」這句話,多麼地直接啊。
繼子的回答,既可視為他極力隱瞞對逝去父親的思念、也可視為導演的破題:「想要做什麼就去做吧,不要等到失去之後,才懂得後悔與遺憾。」



少有電影可以把家人間相處,那種親密、卻偶有埋怨、偶有不忍、偶有不耐的微妙情緒給描寫地如此傳神。
觀賞「橫山家之味」,我常是笑聲不斷,因為橫山一家人的應對,老讓我想起自己和家人的關係。可是,我笑的越開心,心情就越沈重。多矛盾啊。
有太多寫實的情境,讓我覺得不忍與不捨。
我非常喜歡母親和女兒在廚房的話家常,實在溫馨地好笑。
我也很喜歡木訥的老父親跟良雄的互動,兩人獨處時,試圖找話題聊天以化解尷尬情緒,可是常常話不超過三句,兩人又壓抑著彼此的怒火鬥嘴了起來。
這類微妙的心情,重複出現在影片中。
在所有的角色中,我特愛母親的角色。怎麼可以寫地這麼立體啊?我忍不住讚嘆著。
良雄的哥哥純平在十年前因為拯救一名落水的孩童而喪命。為此,母親每年都邀請這個年輕孩子來家中獻香。
良雄問母親,何苦如此年年邀請對方來家中祭拜?他說何不讓對方好好地過自己的生活,不要再為十年前的過錯而不斷地自責。
母親回答,她就是要對方來祭拜。知道這個人一年中有一天會感到自責,她心情就會好過一些。
良雄責備母親怎可如此地耍心機啊。
母親則淡淡地回覆,等到有一天你身為人父了,你就會明白那樣的心情了。
整部電影沒有講出「我愛你」三個字,卻藉由母親的執念,讓我們忽然間明白了,她對兒子始終放不下手的傷痛。
不只如此,片末良雄家人準備搭公車離開,巴士才剛抵達,母親馬上跟大家握手道別,然後目送著良雄家人離去。
良雄家人離去後,她和老公步履蹣跚地漫步返家。
丈夫順口提起:「妳不要做那種事。」
母親:「哪種事?」
丈夫:「沒事握什麼手,會讓人家誤會妳吧。」
接著,母親的回答實在一絕,她說:「握個手就讓兒子擔心的話,我何樂而不為呢?」。
這段話,讓我笑了,可是也讓我哭了。
我笑,是因為她的心機都用在維持家人關係上。
我哭,是因為她的孩子,始終沒能體會母親的用心。



「橫山家之味」的劇本值得電影人好好拜讀。
看起來雲淡風輕,但每每後勁強悍。
每一個轉折都下的漂亮。每一個梗都埋的精彩。有一場戲,我覺得可以拿來當做劇本編寫的教材。
場景一:母親提議要給媳婦看看良雄兒時的照片。她將抽屜整個搬出,隨手拿起其中一張照片,微微笑了起來。
之後,母親、女兒、媳婦,三個女人聚在小茶几上翻看著照片,回憶起過往的時光。
這時女兒發現弟弟年幼時的作文,她高聲朗誦,揭露良雄小時候曾經想當醫生的願望。(也解釋了良雄後來和父親間的心結。)
良雄發現姊姊讀著他的作文,氣憤地一把搶走。

場景二:全家人決定拍張合照,畢竟家人難得團聚。
由於人數太多,擔任攝影的女婿不斷要父親再往中間靠一點、再往中間靠一點。最後,沒有耐心的父親提前離去。
此時,是枝裕和導演先用畫面呈現家人無奈的表情,接著,他突然剪進擺放照片的櫥櫃畫面。
這個畫面,狠狠地打中我的淚腺。因為,那個櫥櫃也空了一角(母親搬離的照片抽屜)。
這空洞,指的是什麼??是父親缺席的合照、也是提前離開人世的兄長、更是每個人的心中,那一塊再也彌補不了的深刻遺憾。
我好愛這個過場,如此飽滿的情緒,僅用一個畫面便清楚交代!導演先生,您究竟是如何想到的啊?

「橫山家之味」不只劇本寫的好,演員也演的好。
飾演母親的樹木希林,渾身是戲。她每次出場,都能勾動我的情緒,或笑或哭,隨便啦。有一場捉蝴蝶的戲,媽啊,實在太催淚了!!!
越老越有氣質的阿部寬、飾演太太的夏川結衣、老父親原田芳雄....等,亦有到位的精彩演出。
當然,不能忘記飾演女兒的You,小姐,妳也演的太自然了吧!!每一場和母親的對手戲,都讓我強烈懷疑,這兩人在現實生活中,根本就是真的母女啊!!!

昨晚,我熬夜把電影看完,因為能把瑣碎、平凡的生活,給拍地如此有戲味,實在不容易。
這部電影,有好多的執念、遺憾、卻也有它的豁達。好像,人生就該是如此,免不了有遺憾、也有獲得。
我很喜歡導演處理家人問題,不抱批判的態度。畢竟,孩子們不常返家探望父母,往往不是因為沒感情,而是彼此生活,真有很大的差距啊。
這是我第一次看是枝裕和導演的作品。看完「橫山家之味」後,我想該去把導演其他的作品給找出來拜讀了,實在太讓人折服了。
喜歡好電影的朋友,千萬千萬千萬別錯過這部動人的小品啊!!!

台長: hatsocks

電視兒童
看《送行者》沒哭的我,看《橫山家之味》哭了(在友台也說過XD),總之《橫山家之味》是部很有生活感的片^^
2009-09-03 16:01:09
版主回應
的確是非常有生活感的電影,我也愛啊!!
送行者.....,實在沒有打到我。
2009-09-07 09:17:36
Emily
感謝您的分享
讓我能更細緻地瞭解這部片


p.s我把您的文張轉貼在部落格了
不過有標明您的網址
如有冒犯請不吝賜教
2009-12-21 20:53:17
版主回應
:-)希望能有更多人認識這部好電影。
謝謝妳的轉載,有註明出處就行啦~~~
2009-12-22 09:07:38
哈比人
我很喜歡這部。
這部電影我覺得可以和我也很愛的阿薩亞斯的[夏日時光]對照著看,當然西方和東方對家族對新舊對世代有很大的不同感受,但是都在這些極其生活和自然立體的描寫中,看到導演的感觸與寬容。
2010-01-15 00:04:26
版主回應
我沒看過夏日時光,也許改天去租來瞧瞧。
前幾天看了幸福的彼岸,我也非常喜歡,有另外一種感觸。:-)
2010-01-18 16:18:58
秋天
星期天晚上, 孩子都睡了, 我自己一個人看這部片子
一開場我就好愛這部片, 因為媽媽說蘿蔔是天才, 不管炒, 煮, 烤都好吃, 那些料理的片段真是拍得令人食指大動啊, 而且可以看出母親多麼重視這個團聚, 早早就在準備食材, 還很用心的叫了外送的壽司


最好笑的是女兒說要叫老去買個牛奶, 但是老媽說不行, 他是個醫生大人, 怎麼可以讓人看到他拿著塑膠袋的模樣...大笑

那條漫長的山路, 不好走, 正像人生的路一樣

老父拄著拐杖走到天橋下, 看著對面, 有些異樣神情在他臉上閃過, 沒有交代; 看到後面才知道對面那海奪去了他長子的性命, 難怪他有如此的表情
2011-01-26 00:40:52
秋天
原本以為只是簡單的回家探望, 沒料到是為兄長祭日而聚, 這個家的傷痛也一點一滴被揭開

母親淡淡的說著自己身體不好, 希望可以坐著兒子開的休旅車, 小良沒答腔, 後來他們去掃墓時, 回程時, 老媽又來一句: 這山路怎麼一年比一年難走啊...


炸玉米那段也很有趣, 香味引來了假裝忙碌的父親, 一家人一起回憶昔日去偷鄰居玉米的往事, 偏巧在炸偷來王米之際, 鄰居拿來玉米相贈, 老媽說幸好純平說了句: 這樣以後不用上店裏去買! 你看他從小就有很多小聰明!!次子良多不滿的說, 那明明是我說的...可見不管過了多久, 他還是很在意, 父母他的功勞歸給哥哥


女兒離去時, 在翻找紙袋, 她看見母親收集了一堆,順口問了一句: 你放這麼多紙袋, 什麼時候會全用上, 媽媽也是狠角色來著, 就來一句: 反正就是用得上, 一這一幕, 是多少人子人女人媳經常面對的晝面, 家中長輩總有太多不能丟的無用物品, 宅女小紅的名言是: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垃圾山, 我想改成每個老媽老爸家裏都有一座垃圾山也很恰當

晚餐後, 一家人談論音樂, 母親說她也有自己喜歡聽的歌曲, 她從抽屜拿出一張還用包裝紙包著的唱片, 叫良平拿去播放, 良平問還能播嗎?? 母親說可以, 沒問題的, 她隨著唱片高歌 良平問還能播嗎?? 母親說可以, 沒問題的, 她隨著唱片高歌, 還故意邊唱邊看父親, 歌詞好像是我要化成一葉扁舟, 緩緩的在你懷中飄盪, 父親聽了十分尷尬, 只能低頭猛吃鰻魚飯, 連良平的繼子都笑了, 本來以為這可能是二老之間的訂情曲, 所以父親才這麼無措, 沒料到在父親洗澡時, 母親一面淡淡的說我幫你把衣服放好了, 父親問她你怎麼會買這唱片? 母親還是淡淡的說, 我背了良平走去找你, 看到你在那個女人房間, 傳來這首歌曲, 所以我就去買了唱片...原來這張唱片是她對老公不忠的一種回憶, 當家中沒人時, 她一定經常聽著這唱片, 抒發著自己難過的情緒吧
2011-01-26 00:42:53
秋天
小良太太因為母親沒幫她的孩子準備睡衣而難過, 她對婆婆很是不解, 因為婆婆把她當外人, 不過稍後婆婆送她珍貴和服時, 婆婆順口說了, 你們有打算生小孩嗎?? 婆婆原本是希望這個帶著油瓶嫁來的媳婦最好不要生, 這樣也許兒子還有機會再他人共組家庭, 但是就在那時, 婆婆很體貼的說了句: 我看你們還是不要生吧, 否則xx還要適應有小baby的日子, 你們要考慮到他的心理, 我想光這句話, 就讓新媳婦放下心結.

當晚,鄰居太太突生重病,原本請小良老父去看診,但小良老父衡量自己無法處理,找來救護車,當救護車要護送病患時,曾為醫生的老父站在旁邊問了句病人的脈摶正常嗎?但醫護人員只請他快點讓開,不要擋路,老父指著後方的橫山診所招牌,想證明自己不是看熱鬧的閑雜人等,這一幕被小良看在眼裏,再有權勢的人都有老去被忽略的一天,人世間,到底什麼才是永遠的勝利者??

片子最後,是小良一家四口去掃墓,小良講的話就是他母親曾說過的話,回程路上他和女兒說的黃蝴蝶故事也是得自他母親,父母已故去的小良,已把母親的話傳下去了.

這部片子筆觸像極淡極淡的潑墨, 但是它的用色分明, 卻讓人印象深刻

謝版大推薦, 在你家打了太多內容, 還無法一次貼上, 啊...真是好片子啊
2011-01-26 00:44:55
版主回應
哇!!秋天,妳真的很愛這片喔,感想好長一篇,感謝分享。
對啊,橫山家的好看,都在每個小小小小的細節裡面,這樣的劇本,看似平淡,卻餘韻無窮啊~~:-D
2011-01-27 12:45:52
惠惠
因為看了某影評人的介紹看了"奇蹟"(版主沒有介紹耶 (可惜呢? )),我愛上了是枝裕和導演的作品,接著看了橫山家之味 ,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其實我最喜歡奇蹟。,(哈哈)
導演的作品真的都很棒,看似很平凡,簡單的配樂 (配樂卻配的恰如奇分 ), 淡淡的幸福,淡淡的憂傷,淡淡的溫暖,淡淡的希望,我無法用言語形容我對導演的喜愛,總之就是喜歡就對了 (這不是廢話嗎? )呵呵呵
2013-01-28 14:44:41
版主回應
奇蹟我當時想看,可惜錯過了。
DVD應該出了吧?也許找時間去租回家瞧瞧。

是枝裕和導演很棒,他的幾部作品都是看來清淡,但後勁強悍啊!:-)
2013-01-29 09:10:41
惠惠
對了,版主喜歡韓片"大叔"這部嗎?我覺得超好看的,版主也沒介紹呢?(淚 ).。主題曲超好聽
2013-01-28 21:02:49
版主回應
哈哈哈哈~~有同事跟我推薦大叔,叫我一定要看。
可是我真的很懶,往往錯過電影院就幾乎是錯過電影了~~(我其實很少看DVD,大半都是戲院為主)
也許真的得找時間補看這片啊!!謝謝推薦啦。XD
2013-01-29 09:12: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