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04 12:50:31| 人氣23,981|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情直播不NG」:麥當勞先生,歡迎返家!!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武藏:律子小姐!
律子:武藏先生!
武藏:忘了一切傷心往事,和我一起開創新的人生吧。
律子:是啊,這不是結束。
武藏:沒錯,這並非結束,也不是結束的開始,而是開始的結束。
旁白:這時彷彿為了祝福這二人,天空升起了燦爛的煙火。(背景響起煙火音效)
律子:武藏先生!
武藏:律子小姐!
律子:請用力抱緊我。
武藏:這樣嗎?
律子:武藏先生!
武藏:律子小姐!
律子:武藏先生!
武藏:律子小姐!
(兩人語調漸漸高昂,律子發出興奮的叫聲.....)
旁白:強烈渴望對方擁抱的二人,熱海灣上的夕陽餘暉,將二人的背影染紅,在武藏強壯的臂彎裡,律子想起丸山神父所說的話。
丸山神父:相信愛的力量,唯有相信愛的人,才會被愛救贖。
旁白:特別廣播劇「命運的女人」,作家鈴木宮子,演出:千本野子、濱村錠........。

平凡的家庭主婦鈴木宮子寫了「命運的女人」劇本,贏得電台廣播劇本比賽冠軍,今晚,她的作品將要被改編成廣播劇播出。
然而這個夜晚並不順利,擔任演出女主角的大牌明星千本野子討厭極自己角色的名字,她說:「我覺得女主角的名字不夠響亮,而且我不喜歡她的職業,家庭主婦??那多無聊,我要當律師。」
同場演出的男演員濱村錠也不爽開砲:「如果妳要改名字,那我也要,我也不想當漁夫,我要當飛行員!!」
一個小小的抱怨,拉出問題的大網,電台主管為了安撫名氣較大的千本小姐,不顧作家的反對,執意修改劇本,只求節目能順利進行。
但是,當故事背景從日本某個小鎮改成美國芝加哥、當女主角和男主角全換了職業和名稱,當劇本結局開始變調時,廣播室的氣氛也隨之改變。
節目導播、場記、演員經紀人、旁白播報員、劇本修改員、電台老闆.....,這一晚全抓了狂,更糟的是,作家的老公到了廣播室探班兼湊熱鬧,卻發現自己被寫進故事中,發現太太原來對生活有這麼多的不滿....。



因為喜歡「魔幻時刻」和「有頂天大飯店」、因為很多網友大力推薦,所以我將「心情直播不NG」的DVD買回家收藏。
這兩天終於把電影看完,我只想跟所有跟我推薦過這部電影的網友們說:「謝謝你們,謝謝你們,謝謝你們!!!」(熱淚盈眶)
媽啊,這部電影的劇本真是紮實的好啊!!!
延續導演/編劇三谷幸喜的一貫手法:封閉空間+多支線發展+小人物奮鬥精神+突兀的狀況和連串笑料,交織出一張有笑有淚的人生詩篇。
多支線發展的故事並不好處理,優點是故事看來豐富、精彩;缺點是,觀眾看得眼花撩亂外,導演可能無法將每個角色的故事說完整。
失敗的例子可以看看「其實他沒有那麼喜歡妳」和「X戰警3」。
然而,三谷幸喜辦到了!!!他在短短1個半小時的長度裡,讓我們看見人生百態,看見每個角色的夢想V.S失落、哀傷V.S救贖的出口。(我認為本片劇本的精緻,還更優於導演後來的作品「魔幻時刻」和「有頂天大飯店」哩!!)
「心情直播不NG」藉由廣播節目的播出,道盡職場與生活的萬般無奈。
劇作家鈴木宮子因為不是知名人物,所以她的心血結晶可以被客戶改地體無完膚。
廣播劇的男女主角因為名氣相差太大,所以節目主管只顧女主角的心情,不斷加戲、改戲,對男主角只能說聲抱歉。
現代科技發達,只要一台機器便能營造出各種廣播劇音效,不再需要人力支援,讓原本擔任音效師的老伯,淪落為夜間警衛。
節目導播面臨主管不斷更動劇本內容,一方面想辦法解決問題、一方面卻又心疼失落的作家太太。
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角色,是面對下屬偶爾氣燄高漲、面對長官、大明星卻總是低聲下氣的節目主管。
他在影片中不只一次為了要討好上層與下層的關係,而搞得神經緊張、嘆聲連連。即使眼看著自己一手安排的節目變地荒腔走板,卻還是只能硬著頭皮走下去,將這個與原始初衷相差十萬八千里的作品給完成。
主管在影片中對節目導播抱怨著說:「我有時覺得很空虛,做這些事情究竟為了什麼?跟大家低頭、處處小心應付,我到底在做什麼....」。
他的這番話,啪擦觸動了我。
這難道不是我(上班族)的心聲嗎???當設計好的稿子被主管、客戶打槍、被改的不再像最初的模樣;當同樣的挫折一再發生、同樣的蠢事一再上演,我不也是這樣質疑自己。
節目導播聞言,只能笑著安慰主管說:「我們總有一天做出大家都滿意的作品」。
只是,那一天真的會來臨嗎???悲觀的人說不,樂觀的人說:總有這麼一天的。或許這就是人生,因為生活裡沒有「絕對」的完美,只有「盡量」去達到的美好。

「心情直播不NG」劇本的精彩,在於片尾收線時,收拾地乾淨又漂亮;看似無解的人生困境,最後都能迎刃而解。
雖是好萊塢常見的公式化快樂大結局,三谷幸喜處理起來,非但不讓人覺得芭樂,反而處處驚喜、異常熱血又溫情。
怎麼「心情直播不NG」從來沒有上過院線啊???(僅在台北金馬影展映演過~~~)
這部電影很有教育性啊,一方面感嘆傳統的流逝(老音效師不再被重用)、一方面又體現、提攜傳統的重要。(廣播結束後,年輕音效師邊整理場地邊模仿老音效師的「人身」煙火音效,象徵文化的傳承。)
而且還超有娛樂性哩,笑梗一波又一波,高潮不斷,前半場還覺得笑點很溫和,後半場持續加溫,不但將廣播劇的內容全部改過,而且將原本「小鎮女性的愛情故事」給整個改成「亂世佳人」,將「亂世佳人」的經典台詞全部拿出來套用,啊啊啊啊啊!!!!導演先生,你的劇本怎麼可以轉的這麼妙啊???!!!!
不僅如此,「心情直播不NG」的演員各個都搶戲(三谷幸喜的演員都超搶戲的啦!!!),唐澤壽明的熱血、鈴木京香的堅持、戶田惠子的專制、西村雅彥的妥協....,每個人都演的超到位,我尤其喜歡近藤芳正飾演的作家丈夫,他在廣播室中忘情大喊:「海因利斯!!!!」,媽啊,太好笑了,笑到我在電視機前面爆淚耶!!!
另外,本片的英文片名:「Welcome Back Mr. MacDonald歡迎返家麥當勞先生」,看完電影後,才知道這個奇怪的片名取的有多貼切、多點題啊,妙啊!!!!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剛看完「液態影展」的關係,回頭看這麼一部輕鬆、又言之有物的小品,驚喜度馬上加分又加分。
我不確定亞藝能否租到「心情直播不NG」,不過誠品書局有賣喔,一片只要99元,可以買來收藏啦!!!
各位,請看看台版「心情直播不NG」DVD的封面,啊啊啊啊!!!搞什麼鬼啊???未免醜的太嚇人了吧??!!!
光看這樣的封面,有誰會被吸引去買片子啊???若沒有網友推薦、沒有看過「魔幻時刻」,我也不會對這種封面的電影有興趣吧~~(哎,真是不用心的片商啊.....)





台長: hatsocks

Carol卡蘿
這部片好幾個地方讓我笑到肚子痛, 三谷幸喜太讚了!!!!

99元超划算 (我之前買還要199元), 還沒收的朋友快去收啊~~~ 絕對不會失望的!
2009-06-04 16:51:34
版主回應
這片真的很好笑,可是,感人的地方,又非常感人,讚的啦!!XD
2009-06-05 07:49:17
5大仙
哈哈哈 這封面真的醜到嚇人!
太有效果了~~
要不是你說這片很好看
我看封面也是一整個很驚嚇
2009-06-05 00:31:06
版主回應
很醜呴....幹嘛不沿用日本版的封面哩???
2009-06-05 07:50:04
peijung
這兩天才剛看完兩遍
真的很愛三谷幸喜ㄟ
謝謝你寫了這篇生動的文字
請容我引用到我的facebook上喔
想跟更多人介紹這部片子啦~~
2009-09-15 12:04:33
版主回應
歡迎引用,只要有註明出處就好了。:-)
2009-09-24 13:50:32
洋洋
三谷幸喜的這三部片中
我最愛的就是這部啦
太緊湊太完美太幽默了:)
2009-11-25 23:47:56
版主回應
對啊,這片超好看的說!!! :-)
2009-11-27 14:31:19
惠惠
這片也很好看,這片是導演中我最愛的一部,就像版主講的,劇本真的寫的太好,而且這部是所有三谷幸喜的作品中我唯一有"放聲大笑"的作品 ,不知道為什麼,這片會讓我想到日劇???

希望導演以後再寫出跟這片一樣劇本紮實的影片。^^
2013-03-20 18:06:56
版主回應
沒錯,這片也是三谷幸喜導演所有作品中我最喜歡的一部!!!
不過導演的片子都有一定水準,再差都有可觀,是個厲害的角色啊!!!:-D
2013-03-22 10:28: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